蓮花生大士,佛教史上最偉大的成就者之一,是藏傳佛教的奠基者,也是藏傳佛教前期最重要的教派──寧瑪派(紅教)的立派祖師。

青海唐卡畫師繪製的蓮花生大士唐卡
圖片來源:慈悲音

蓮花中降生

公元8世紀,蓮花生大士降生於印度的烏仗那國。其降生的過程,顯現出他的不凡。傳說他未經母胎降生,而是化生於蓮花之中,故名「蓮花生」。降世後,蓮花生大士被烏仗那國的國王收為太子撫育;長大後,又被立為國王。然而,蓮花生大士深知娑婆世界的種種虛妄與煩惱,堅決棄王位而去,一心求道。他先後跟隨多位大修行者學習佛法及各類知識,並多次前往恐怖的屍陀林(墳場)精進苦修,最終成為當時神通第一的大成就者。

蓮花生大士西藏唐卡,年代約1500-1599年。
西藏唐卡 | 圖片來源:Himalayan Art Resources
西藏甘丹寺附近的屍陀林
西藏甘丹寺附近的屍陀林 | 圖片來源:tibettravel

應邀入藏弘法

公元8世紀中期,蓮花生大士由寂護大師推薦,應藏王赤松德贊邀請,前往西藏弘法。當時的藏區,百姓愚鈍,邪魔巫術盛行,本土宗教「苯教」根深蒂固,不但阻礙了佛法的宣揚,還影響著藏區的發展與管理。因此,藏王赤松德贊迫切需要一位智慧與威德具足的大成就者來弘揚正法,讓藏區發展走向正途。

蓮花生大士(左) 寂護大師(中) 赤松德贊(右)
蓮花生大士(左) 寂護大師(中) 赤松德贊(右) | 圖片來源於網路

蓮花生大士不負所望,一路上收妖除魔、降伏外道,用各種善巧方便和神通法力使之全部皈依佛道。到藏區後,他又成功創立了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寶齊全的佛教寺院──桑耶寺,並與寂護大師等人一起為藏區歷史上第一批佛教出家人授戒。蓮花生大士的到來,對藏區的和平發展起到了關鍵的作用。

蓮花生大士創立,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院,桑耶寺
桑耶寺 | 圖片來源:kangbatv

此外,蓮花生大士還主持翻譯了大量佛教經典,讓佛法教義得以系統完整地流傳下來;同時也為藏區人民帶去了許多關於醫藥、牧業、建築、雕塑、音樂等方面的知識,為推動藏區的文明進步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收藏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藏文佛經
藏文佛經 | 圖片來源: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藏傳佛教的始祖

當藏區的一切都步入正軌後,蓮花生大士感到自己在藏區的弘法因緣已盡,便以虹化之身──肉身化為一道彩虹消失在天邊,示現不生不滅的真諦。據說此後他又到羅剎國(今尼泊爾)傳法12年,晚年去向成謎。然而他的事跡卻化為一個個傳奇,在藏地流傳了千年。

蓮花生大士的弘化之身唐卡
蓮花生大士的弘化之身唐卡 | 圖片來源:gorkhanepal

佛教能在藏區成為正統宗教,蓮花生大士功不可沒。在藏民心中,蓮花生大士是藏傳佛教名副其實的開山始祖,被視為佛陀一般的存在。直到現在,無論在藏傳佛教各派還是在民間,蓮花生大士都極受尊崇和愛戴,蓮師聖像幾乎在各個寺院和藏民家中都有供奉。人們堅信,經常誦念有關蓮師的經文或咒語,不僅能避開邪魔的侵擾,更可得蓮師無量的加持和祝福。

尼泊爾布達納特戈約里桑和平公園的蓮花生大士雕像
尼泊爾布達納特戈約里桑和平公園的蓮花生大士雕像 | 圖片來源:Christopher J. Fynn
蓮花生大士心咒
蓮花生大士心咒 | 圖片來源:Christopher J. F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