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救助

聞聲救苦 雪中送炭

和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正在遭受疾病折磨,飽嘗身心疾苦;有很多貧寒家庭的孩子讀不起書,過早地承擔起養家重擔;很多年邁的孤寡老人因為無人照顧,只能在孤苦中靜待生命的流逝……。

看到這麼多人還在困境中無助地苦苦掙扎,金菩提宗師生起無量悲心。宗師說:「我們所付出的僅僅是一點點愛心,只想盡自己所能,能幫的就盡量去幫。這確實不能拯救世界,但如果人人都有一顆慈悲善良、樂於助人的心,社會就會變得更美好。我希望大家能和我一起幫助有需要的人。」

在宗師的慈悲引領與倡導下,菩提機構在馬來西亞、緬甸、新加坡、加拿大、美國、台灣等多個國家和地區,以「雪中送炭」的精神開展了捐資助學、扶貧救苦、醫療捐助等多項社會救助活動。

捐資助學,幫助清寒學子成就讀書夢想

「若想改變命運,就要重視教育。知識就是力量,孩子就是希望。我希望每個孩子都有機會讀書,學到豐富的知識,做一個熱愛社會、有奉獻精神的人,創造精彩的人生。」

──金菩提宗師

在馬來西亞,從2017年至2023年6月,金菩提助學金捐助逾1110萬馬幣(約240萬美金),為拉曼大學等23所大學、150所中小學的逾7700名馬來西亞的清寒學子,提供了各種形式的資助,幫助家境貧困的孩子們可以繼續讀書。至2023年,受惠大學生已經超過600人。

在緬甸,很多偏遠村莊的學校教室都是用竹籬笆搭建的,環境極其簡陋。熱季時,孩子們感受著跟外面一樣炙熱的溫度;到了雨季,教室內外常常被淹成水塘。宗師為孩子們的教育環境感到擔憂,因此生起建設新教室的願望。在宗師的感召下,一所所乾淨整潔敞的學校,一間間寬敞明亮的教室在緬甸的貧苦村莊拔地而起。孩子們再也不用擔心日曬雨淋,可以安心讀書了。

宗師還在馬來西亞、緬甸、加拿大等地區的中小學校推出了早餐援助計畫,為當地貧困的學生提供愛心營養早餐,讓孩子們吃飽飯再去學習。

慈悲濟世,給予大眾溫暖和資助

「大慈大悲就是愛護眾生。愛眾生如同愛自己的父母、子女、至親,去換位思考,去感同身受,用真誠的慈悲心去提供幫助,讓自己從小我昇華到博愛大我的境界。」

──金菩提宗師

金菩提宗師慈悲濟世,心繫眾生。從1998年山東淄博颱風澇災,2004年東南亞海嘯,2008年汶川8級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2014年馬来西亞大洪水, 2015年尼泊爾7.9級地震,2019年開始的新冠疫情,每一次的苦難都牽動金菩提宗師的心。 當無情的災難發生時,金菩提宗師都在第一時間帶領全球菩提同修舉辦祈福法會,為災區籌集善款、捐助物資,幫助災民重建家園,及時迅速地把菩提人的愛心和溫暖傳遞給災區的同胞。

「人老了就怕孤獨、怕貧窮、怕沒人陪伴。可是在每個國家都有這樣的人。希望我們能給他們多一些陪伴和照顧,讓他們有一個幸福的晚年。」在金菩提宗師的倡導下,在馬來西亞、新加坡、加拿大,菩提義工們走進老人院,用愛心去幫助弱勢孤寡老人,給予他們生活上的資助、照顧和陪伴,讓孤苦老人能感受到世間溫情,老有所依。

根據2017年的調查報告顯示,緬甸5200萬人口中,只有30%的人在使用電力。基礎電力設施不足,成為緬甸大部分村莊的第一生活難題。金菩提宗師在走訪緬甸村莊時,了解到每家每戶晚上僅能靠蠟燭照明,而他們的房子大多是由竹竿和草木所搭建,一不小心就可能引起火災,毀掉整個房子。在宗師的倡議下,菩提機構的服務人員穿州過省,從最貧困的村莊開始,將買來的一批批太陽能照明燈免費發放至每家每戶,為黑夜裡的民眾送去光明。

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蔓延。馬來西亞有許多工廠停工、公司破產。失業、貧窮席捲了大量家庭,使人們的生活面臨著極大威脅。金菩提宗師發起「菩提禪修放糧了」行動,為三萬多個貧困家庭送上「疫情暖包」,內含足夠一個月的糧食及必需品,解決民眾的燃眉之急。

醫療捐助,幫助病苦纏身的人重獲健康

「一個人健康了,一個家庭就幸福了。每一個家庭都幸福了,世界就會越來越美好。」

──金菩提宗師

金菩提宗師教授的修行方法,效果快速而顯著,特别符合現代人對健康的渴求。為了讓大眾恢復身心靈的健康快樂,宗師於世界各地教授菩提禪修和「八卦內功」等修行方法,為無數有緣人解除了身心疾苦。從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美國紐約、洛杉磯、矽谷、新加坡、台灣、香港、韓國、馬來西亞、印尼、泰國、緬甸、澳大利亞、英國、到羅馬尼亞等五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處處都有因金菩提宗師的幫助而受益的菩提學員。

禪修音樂和方法也幫助到了在各地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們,讓一直處於高壓、高風險工作狀態下的醫療工作者通過禪修,得以放鬆、平靜下來,可以更正面、更有能量地面對工作和挑戰。金菩提宗師還倡導各地菩提機構為自己所在地的社區醫療貢獻力量。

在緬甸,白內障讓很多人失去了勞動能力,生活失去了基本保障。

金菩提宗師關愛社會大眾健康,啟動了「送光明」計畫,與緬甸當地的多家醫院建立合作關係,資助白內障患者進行白內障復明手術和其他眼疾治療,使當地失明的民眾重見光明,重新擁抱新生活。

温哥華菩提禪修踐行金菩提宗師幫助大眾健康快樂的慈悲理念,已經連續多年和加拿大皇家騎警一起為加拿大癌症協會的癌症孩童募款,為社區的醫療慈善活動貢獻一份力量。

加拿大皇家騎警感受禪修魅力和菩提大家庭的愛心溫暖。

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發蔓延。在金菩提宗師的慈悲倡導下,各地菩提禪修秉承愛心救助與服務社會的精神為當地捐贈醫用防護服、護目鏡、醫用口罩等醫療防護物資,讓在一線為大眾服務的醫護人員、消防人員能夠安全地工作。在溫哥華禪堂所在地列治文市,金菩提宗師帶領當地菩提機構捐贈40萬加幣給加拿大卑詩省列治文醫院基金會,支持無私奉獻的醫療工作者們。

2022年6月28日,列治文醫院基金會的籌款專案總監過先生(Spencer Gall)特意來到了溫哥華菩提禪堂,帶著深深的感恩,贈與了宗師和菩提機構兩項特殊榮譽獎:

  • Ph.D. of Inspiration 慈善博士獎
  • Doctor of Philanthropy 慈善醫生獎

宗師希望以善心帶動善心,讓每一個參與者在幫人的過程中改變自己,進而成為一個能夠感同身受、心懷慈悲的人。同時也讓每個参與者都能感受慈悲、學習慈悲,一同創造更加溫暖美好的社會。

「幫助眾生是我的願望,期望我的善念能成為一點兒火星,將你心底那慈悲的火山點燃。」

──金菩提宗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