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翅木,古稱鸂鶒1(音同「溪翅」)木,它並非某種特定樹種的名稱,而是木材縱切面上有酷似雞翅羽毛紋理之類的木材總稱,大多是指斯圖崖豆木、白花崖豆木、相思木、鐵刀木等樹種。主要產地為中國廣東、雲南、廣西、福建及東南亞、南亞、非洲和南美。

註1:鸂鶒,形似鴛鴦,但體型略大於鴛鴦,又稱為溪鴨。羽毛多紫色,尾如船舵,喜歡棲息於溪澗湖沼間,以小魚、小蟲為食。

雞翅木呈現的各種紋路

雞翅木木質堅硬,色澤呈暗褐至紫黑,耐腐、耐溼、不受白蟻及蟲蛀,非常適合作為建材,也常用於製作家具、樂器或雕刻。此外,由於其生長迅速、萌芽力強、易燃,且燃燒時熱力高、火力強、不容易產生火花,故雲南西雙版納的傣族人會大量栽種雞翅木,將其作為材薪之用。 

清18世紀 鷄翅木馬蹄足方凳一對
清18世紀 鷄翅木馬蹄足方凳一對 | 圖片來源:Sotheby’s
清19世紀 雞翅木小櫃
清19世紀 雞翅木小櫃 | 圖片來源:佳士得

鸂鶒木為何變成雞翅木?

雞翅木素來以紋理美麗而著稱,其縱切面紋理有的如雞禽之翅紋,有的則如火焰或山水。由於雞翅木的木紋間有無數排列整齊的白斑點,宛若鸂鶒羽毛般繽紛,因而古人將其命名為鸂鶒木。至於鸂鶒木為何會變成雞翅木呢?據傳是因為中國各地口音各異,再加上鸂鶒二字與雞翅諧音,口耳相傳之下,便成了如今人們口中的雞翅木了。

(左)色彩斑斕的鸂鶒。(右)與鸂鶒花紋相近的雞翅木紋路

雞翅木大寶貴筆筒
圖片來源:慈悲音

相思、吉祥雙寓意

雞翅木還有一個別名叫「相思木」。《廣東新語·海南文木》中記載:「有曰相思木,似槐似鐵梨,性甚耐土,大者斜鋸之,有細花雲,近皮數寸無之。有黃紫之分,亦曰雞翅木。」

雞翅木之所以又稱為相思木,據說是因為鸂鶒這種美麗的水鳥就如同鴛鴦一般,有雌雄相隨的習性,使人聯想到美好的愛情與婚姻,因此人們便稱鸂鶒木為相思木。此外,古人認為雞是與鳳凰最相似的禽鳥,再加上雞與「吉」諧音,因此人們便認為雞翅木能帶來好運,是吉祥的象徵。

在水面上悠游的鸂鶒

同時擁有相思和吉祥兩種寓意,再加上優美的木質紋理,因此,以雞翅木製作的家具不僅具有濃厚的藝術韻味,還能彰顯主人獨特的品味,這也是雞翅木深受文人雅士和廣大消費者喜愛的原因。

清18世紀 雞翅木雕龍鳳云紋長方箱
清18世紀 雞翅木雕龍鳳云紋長方箱 | 圖片來源:佳士得
清18/19世紀 漆地雞翅木壽石芍樂圖小座屏
清18/19世紀 漆地雞翅木壽石芍樂圖小座屏 | 圖片來源:佳士得
使用雞翅木製作的古董收納櫃
圖片來源:慈悲音

形成平靜磁場、傳遞正能量

古人喜歡用雞翅木製作茶具,除了因為在熱水的刺激下,雞翅木會揮發出一種自然的清香之外,更是因為雞翅木具有韌性,不怕水。

佩戴雞翅木所製作的手串,據說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形成平靜的磁場,使人情緒平穩,提高睡眠品質。此外,雞翅木的靈性和感應性良好,能把蘊含在大自然中的正能量傳遞給佩戴者,讓佩戴者獲得呵護、增加自信,事事順心,處處如意。

以雞翅木打磨成的佛珠手串
圖片來源:慈悲音
雞翅木圆珠手串
圖片來源:慈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