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風眠,20世紀中國美術界的一代宗師,中國現代繪畫藝術的啟蒙者和先驅,「中西融合」藝術理想的倡導者、開拓者和重要代表人物。

藝術家林風眠的側影寫真
林風眠|圖片來源於網路

喜愛繪畫的天才

林風眠,原名林鳳鳴,1900年出生在廣東省梅縣一個石匠家庭,祖父以雕刻墓碑為生,父親繼承祖業,兼擅繪畫。林風眠從5歲起就在父親的要求下臨摹《芥子園畫傳》,10歲時所繪的一幅《松鶴圖》中堂1,即被同鄉一戶世家大族購去,可見他從小便有極高的繪畫天賦。

註1:此處的「中堂」是指屋子正廳擺放、吊掛的大型書法或畫作。

林風眠臨摹的《芥子園畫傳》
林風眠臨摹的《芥子園畫傳》|圖片來源於網路

中學期間,他的習作經常受到繪畫老師的稱讚,圖畫作業更經常獲得超過滿分的120分。同一時期,因受到親戚自南洋帶回的西洋畫片啟發,開啟了他的藝術新視野,自此深受西洋畫色彩豐富、形象逼真的畫風吸引。

林風眠作品《秋景》
《秋景》|圖片來源於網路
林風眠表現立體主義和後印象主義的作品 《鬧天宮》
表現立體主義和後印象主義的作品 《鬧天宮》|圖片來源:Sotheby’s

西方藝術的洗禮

中學畢業後,林風眠於1919年以勤工儉學的方式赴法國留學。起初,林風眠在法國第戎高等美術學院(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d art de Dijon)學習,由於繪畫才能突出,經院長推薦,前往巴黎國立高等美術學院(École Nationale Supérieure des Beaux-Arts)進修,師從當時號稱為「最學院派畫家」的費爾南德·柯蒙(Fernand Cormon)學習。在巴黎,林風眠廣泛接觸各種繪畫流派,不僅對西方古典繪畫大師們十分敬仰,同時也為塞尚、莫奈、馬蒂斯等非主流的印象派、現代派畫家所傾倒。

林風眠、林文錚、吳大羽(由左至右)於巴黎留學時的合影
林風眠、林文錚、吳大羽(由左至右)於巴黎留學時的合影|圖片來源於網路
林風眠作品《荷塘暮色》
《荷塘暮色》|圖片來源於網路

1923年,林風眠前往德國遊學一年,在那一年中,他受表現主義、抽象主義等新繪畫流派的熏染,塑造了自己早年的創作風格,並創作出大量帶有西方現代主義風格的作品。1924年,林風眠參加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辦的美術展,以一幅《摸索》驚豔眾人。當時正旅居法國的中國教育家蔡元培也被這幅畫深深吸引,讚歎林風眠是藝術天才。

林風眠作品《摸索》
《摸索》|圖片來源於網路

中西融合的倡導者

1925 年,未滿26歲的林風眠受蔡元培的邀請,回國後正式出任北京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校長,成為迄今為止全世界最年輕的藝術院校校長。1928年,林風眠又受邀赴杭州主持籌辦杭州國立藝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前身),受聘為中國第一所高等藝術學府的首任院長。

出任北京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校長時的林風眠
出任北京國立藝術專科學校校長時的林風眠|圖片來源於網路

林風眠力主中西融合的藝術。雖然同時期的徐悲鴻、劉海粟等人,都是提倡這一藝術理念的重要代表,但與他們不同的是,林風眠傾心的不是「惟妙惟肖」的西方古典寫實主義,而是更注重自由多元的西方現代主義。他認為美的形式是豐富多樣的,新藝術的產生,不應只是簡單地推崇西方的寫實方法,而應該尊重藝術本身的規律,讓多種藝術自由融合。

林風眠作品《釣魚收穫》
《釣魚收穫》|圖片來源於網路

獨一無二的畫風

林風眠是一位富於創造力的藝術大師。他擅長創造各種意境,例如在暮色裡跳舞的白鶴、燦爛的瓶花、孤寂的漁村、優雅的仕女、靜謐的睡蓮、枝頭的小鳥……。他將西畫的色彩觀念融於中國的水墨之中,色彩濃郁秀逸,意境深遠悠長,既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中國寫意畫,也不是純粹寫實的西方繪畫,而是中與西的融合,色與墨的交響。賽努奇博物館(Cernuschi)館長瓦迪默.埃利塞夫說:「在所有致力於讓中國人民熟悉和了解西洋畫及繪畫技藝的畫家之中,林風眠是首屈一指的」,他更認為林風眠是唯一已接近「東西方和諧與精神融和理想」的畫家。

目前林風眠的作品收藏於包括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巴黎賽努奇博物館、澳洲新南威爾斯美術館等世界各大博物館中。

林風眠作品《兩隻白鷺》
《兩隻白鷺》|圖片來源於網路
林風眠作品《仕女》
《仕女》|圖片來源於網路

美術教育的巨擘

藝術改革非一日之功,林風眠的「中西融合」理念,因不符合於當時的主流藝術審美觀,曾歷經很長一段時間的誤解、忽視甚至排斥,致使林風眠一度無奈離開教學工作,獨自一人深居簡出,在艱苦的條件下堅持作畫。文革時期,林風眠又遭受迫害入獄,為了自保,他不得不在入獄前親手毀掉自己用多年心血所創作的畫作。

林風眠持筆創作
圖片來源於網路
林風眠作品《白衣仕女》
《白衣仕女》|圖片來源於網路

1991年,林風眠病逝於香港,享年91歲。林風眠的藝術之路雖然坎坷不平,但他培養出無數傑出的繪畫大師,如吳冠中、朱德群、趙無極、李可染、董希文、席德進、蘇天賜等。這些優秀的畫家,撐起了現代中國美術的半壁江山,因此林風眠被美術教育界視為先鋒巨擘。

隨著社會發展,林風眠作品的藝術價值也重新得到重視,並有越來越多學者對其進行研究。這位偉大的先驅與開拓者,終於在當今顯露了其獨特的價值,讓更多人見證其藝術的獨特魅力。

林風眠自畫像(右)
林風眠自畫像(右)|圖片來源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