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作人,著名畫家徐悲鴻的學生,曾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是繼徐悲鴻之後中國美術界的又一領軍人物。

徐悲鴻的得意門生,吳作人
圖片來源於網路
由左至右:李樺、齊白石、吳作人(後右)和徐悲鴻
由左至右:李樺、齊白石、吳作人(後右)和徐悲鴻|圖片來源於網路

餓著肚子也要學畫

1908年,吳作人出生於江蘇蘇州的書香世家,祖父是當地著名的花鳥畫家。受祖父影響,吳作人自小也喜愛繪畫。1925年,吳作人在《時報》上看到徐悲鴻的畫,立即被深深吸引;兩年後,在報紙上得知徐悲鴻將在上海藝術大學任教,決意報考該大學,追隨徐悲鴻學畫,可老祖母卻沉著臉說:「你爺爺畫了一輩子畫,功名不就,一家人還得跟他過苦日子!」面對家人的反對,吳作人堅定地說:「我就是餓著肚子也要學畫!」

吳作人年輕時正在作畫的側面寫照
圖片來源於網路

就這樣,吳作人考入上海藝術大學美術系,卻在就學後才得知徐悲鴻並未在此校任教。無巧不巧地,有一次,徐悲鴻受邀前往上海藝術大學講課,無意間在走廊上看見吳作人的一幅素描,大為讚賞,主動找上吳作人,遞交了自己的名片,並邀吳作人前往他的住處看畫。這一次,吳作人終於見到了崇拜已久的徐悲鴻,兩人自此結下了深厚的師生緣。

藝術家吳作人的素描作品,坐臥的獅子
圖片來源於網路
藝術家吳作人的素描作品,草原上的馬群
圖片來源於網路

當時的中國正處於風雨飄搖的多事之秋,影響所及,上海藝術大學於1927年停辦,吳作人便轉入徐悲鴻與其好友共同創辦的上海南國藝術學院,正式成為徐悲鴻的學生。1928年,南國藝術學院停辦,吳作人追隨徐悲鴻的腳步,進入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旁聽,繼續跟隨徐悲鴻學畫。1930年,在徐悲鴻的鼓勵下,吳作人遠赴歐洲學習,他先前往法國,僅經過半年的準備,便於當年9月考入巴黎高等美術學校;10月又考入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美術學院,入學第二年,即在全院油畫大會考中獲金獎和桂冠生榮譽。

吳作人作品《金色的海洋》
《金色的海洋》|圖片來源於網路
吳作人的靜物寫生
圖片來源於網路

開拓水墨畫新面貌

1935年秋,在掌握了西方美術的寫實造型方法和油畫技巧後,吳作人受徐悲鴻邀請,回國在中央大學藝術系擔任講師,之後又隨徐悲鴻到北平藝專任職。期間,吳作人曾兩次赴中國西北,到甘肅敦煌臨摹壁畫,同時深入甘肅、青海、西藏等少數民族地區寫生。西北之行開拓了吳作人的藝術視野,使他更加注重用中國水墨畫來抒情達意,力圖表現作品的寫意性和境界美。

吳作人作品《藏族婦女》
《藏族婦女》|圖片來源於網路
吳作人作品《天山之秋》
《天山之秋》|圖片來源於網路

吳作人早年攻素描、油畫,間作國畫,繪畫功力深厚;晚年專攻國畫,能融會中西藝術,不僅境界開闊,而且寓意深遠。其所繪的水墨畫色彩變化微妙,格調高雅,耐人尋味,在國畫方面別創一格,自成一家,為中國水墨畫開拓出新的風貌。他所繪的熊貓、氂牛和駱駝,曾多次入選新中國郵票,廣受大眾歡迎。

吳作人創作的熊貓郵票
圖片來源於網路
吳作人創作的水墨畫
圖片來源於網路
吳作人作品《油田駝運圖》
圖片來源於網路

美術界又一座高峰

在繪畫上,吳作人是一位大膽創新、成就卓著、享有國際聲譽的藝術大師,也是傑出的美術教育家。他秉持著「法由我變,藝為人生」的藝術觀,認為無論是東方藝術還是西方藝術,都有高峰和低谷,一旦停滯不前就會衰亡,唯有「變」才會進步。吳作人深刻地洞悉了中西方藝術各自發展的規律和相通之處,勇於繼承傳統,開創新局,在繪畫理論和實踐上貢獻極大,堪稱繪畫界的又一座高峰。

吳作人作品《福地仙居圖》
《福地仙居圖》|圖片來源於網路

作為當代美術史上傑出的藝術家,吳作人在國際上備受推崇。1984年,吳作人獲得法國政府文化部授予「藝術與文學最高勛章」;1988年,又榮獲比利時國王授予「王冠級榮譽勛章」。在國際藝術市場上,吳作人畫作的價值也非常高。2013年,他的一幅油畫《戰地黃花分外香》拍價高達約1265萬美金。他那既充滿傳統藝術精髓又極具東西方審美情趣的畫作,對國內外畫家影響深遠。1997年,吳作人以90歲高齡逝世於北京,留給後人豐富的藝術瑰寶。

吳作人作品《戰地黃花分外香》
《戰地黃花分外香》 |圖片來源於網路
蘇州 吳作人藝術館
蘇州 吳作人藝術館 |圖片來源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