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杉,又稱紫杉,是一種早在遠古時代就已存在的孓遺植物1。從古代遺留下來的化石分析,其生存年代可推至兩億年前的侏羅紀,可見其年代之久遠。

註1:廣義的孓遺植物,是指任何遠古年代曾經很普遍或非常多樣化的植物,在經歷一次或數次滅絕的情況下,仍殘存至今的植物。

紅豆杉樹高50多米,樹齡約1700年,享有植物王國里的「天然活化石」之譽
紅豆杉樹高50多米,樹齡約1700年,享有植物王國里的「天然活化石」之譽 |圖片來源於網路
位於福建省景區中的千年紅豆杉古樹群
千年紅豆杉古樹群|圖片來源於網路
紅豆杉樹的尖形樹葉及紅色果實
紅豆杉樹的尖形樹葉及紅色果實|圖片來源:Fran Hitchinson / WTML

現存的紅豆杉有11個品種,主要分布在中國、台灣、美國、加拿大、法國、澳洲、緬甸、印度等國家,其中又以中國的蘊藏量最為豐富。由於自然環境中的紅豆杉生長速度極為緩慢且難以再生,再加上人為大量開採,目前已瀕臨滅絕。早在1975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CUN)便將其列為限制進出口的保護樹種之一,可謂世界級珍寶。

中國上杭縣步雲鄉崇頭村的紅豆杉生態園
中國上杭縣步雲鄉崇頭村的紅豆杉生態園 |圖片來源於網路

抗癌神樹

紅豆杉的枝葉、木材、樹皮、種子均含有紫杉鹼,具有劇毒,誤食容易致命。然而,約20世紀90年代初,歐美的科學家自美國的太平洋紅豆杉樹皮中,萃取出一種抗腫瘤的成分──紫杉醇。紫杉醇對轉移性乳癌、非小細胞肺腺癌、轉移性胰臟癌、轉移性卵巢癌、轉移性攝護腺(前列腺)癌、子宮癌、食道癌等均具有非常好的療效,因此,人們稱它為「抗癌神樹」。

研究人員採集紅豆杉樹皮
研究人員採集紅豆杉樹皮|圖片來源: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紫杉醇自1992年核准為卵巢癌治療藥物至今,已發展至第二、三代癌症治療藥物。不過,紫杉醇是經過精密技術萃取而成,絕非隨意加熱或烹煮便可取得,因此,絕對不可採集它的枝葉、樹皮、果實用來泡茶、泡酒或煮食,否則可能會發生致命危險。

萃取出的紫杉醇
萃取出的紫杉醇 |圖片來源:yddraig

風水寶樹 

紅豆杉具有很好的淨化空氣的能力,這是因為它是一種CAM植物2,會在夜間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並且在白天進行光合作用時繼續釋放氧氣,因此是一種能淨化空氣的植物。此外,有報導曾提到:「國家環境監測中心的檢測報告顯示,紅豆杉對室內甲醛的淨化率達到90%,對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質的淨化率分別達到31.8%、49%和22.22%……。」

註2:所謂CAM(Crassulacean acid metabolism)即景天酸代謝作用,如仙人掌、龍舌蘭、景天科植物等,皆屬於此類植物。由於此類植物通常生長於荒漠或乾燥地區,白天酷熱乾燥,夜晚寒冷且較白天溼氣高,因此,它們會在白天關閉氣孔,以防止水分散失;在夜晚張開氣孔,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此外,它們會在白天將夜晚所吸收的二氧化碳利用來進行光合作用,於光合作用的同時繼續釋放氧氣。

紅豆杉綠雕造型藝術
紅豆杉綠雕造型藝術|圖片來源:Hopes Grove Nurseries

紅豆杉四季常青,可存活千年以上,有「長壽樹」的美譽;尤其當其果實成熟後,紅果滿枝,看起來十分喜慶,寓意著幸福、吉祥和昌盛。

在中國東北,紅豆杉素有「風水寶樹」的美譽,人們常將其培育成高檔盆栽,用來裝飾和美化庭院,以求健康、平安和好運。

紅豆杉雖具有如此多的優點,但若以它作為家中的盆景,仍存在一定的風險,需慎防小兒或老人隨意摘取果實食用,以免中毒。

日本紅豆杉盆景
日本紅豆杉盆景|圖片來源:日本大宮盆栽美術館

高檔木材

除用於醫藥、淨化環境等用途外,紅豆杉也是一種十分珍貴的木材。紅豆杉的邊材呈淡咖啡色,心材呈美麗的紅豆色,而且越靠近樹心的部分顏色越紅,其心材的顏色在木材裡非常罕見。再加上其木質緻密堅實,防潮耐朽,不易變形或開裂,木性十分優良,因此,非常適合雕刻成佛像、飾品或製作成木器。不僅如此,紅豆杉木料還會散發出一種不刺鼻的酸味,能有效防止蟲蛀,是十分難得的木料。

有27個年輪的紅豆杉
有27個年輪的紅豆杉 |圖片來源:MPF
小紅豆杉木雕藝術彿像--達摩祖師
小紅豆杉木雕藝術彿像–達摩祖師|圖片來源於網路

現今,由於野生紅豆杉瀕臨滅絕,聯合國已禁止砍伐,而人工培育的紅豆杉多尚未成材,僅適合作為盆景或醫藥使用,難以製成大件木器,所以現存的紅豆杉木器或家具,都是極其珍貴且不可多得的珍品。

紅豆杉木餐具
紅豆杉木餐具|圖片來源:慈悲音
19世紀 英國紅豆杉船長椅
19世紀 英國紅豆杉船長椅|圖片來源:incoll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