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楊木是黃楊科黃楊屬的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是比較矮小的一類樹木,多生長於石灰岩地質的山谷、溪邊和山澗岩縫中,主產於中國、台灣及日本,以中國分布最廣。

千年難長黃楊木

黃楊木俗稱「千年矮」。《本草綱目》稱它「其性難長,俗說歲長一寸,遇閏則退。今試之,但閏年不長耳。」意思是說,黃楊木的生長速度十分緩慢,民間傳說黃楊木每年只長高一寸,而且每逢閏年不僅不長,甚至還逆生長。但經人試驗之後,發現當它遇上閏年時並非逆生長,而是幾乎不長。因生長速度緩慢,黃楊木幾乎需要五六百年才能成材,因此古人有「千年難長黃楊木」之嘆。

匈牙利MTA植物園黃楊屬
匈牙利MTA植物園黃楊屬 | 圖片來源:PiPi
美國金字塔式黃楊樹
美國金字塔式黃楊樹 | 圖片來源:NetPS Plant Finder

黃楊木長高難,長粗也難,因此出材率極低,難有大料。所以,黃楊木成品少見大件家具,多為小件家具和工藝品擺件,或作為輔料鑲嵌在其他家具上作為點綴。

黃楊木搖椅
黃楊木搖椅 | 圖片來源:Craig Boyko
超微型黃楊木雕宗教藝術品
超微型黃楊木雕宗教藝術品 | 圖片來源:Craig Boyko

光潔細膩似象牙

黃楊木木質堅硬,色澤溫潤,細膩而有光澤。以肉眼觀察,其橫切面上幾乎看不到棕眼(編註:即樹木橫切面上密密麻麻似橘子皮樣的小孔)。因其木質極為細膩,且木材顏色呈素雅的亮黃色,經雕刻後酷似象牙雕件一般潤美,因此黃楊木也被人們譽為「木中象牙」。隨著年代增加,黃楊木雕件的木色會由淺入深,看起來愈加古樸典雅。

切面橫紋有如象牙的黃楊木
圖片來源於網路

由於特別適合雕刻,早在元代,黃楊木就作為上等的木雕材料而以此聞名。不過,因為產量低而需求量大,雖然種植者多,但成材者少,現今優質的黃楊木已經越來越少了。

清·黃楊木雕鏤空瓜瓞筆筒,收藏於國立故宮博物館
清·黃楊木雕鏤空瓜瓞筆筒 |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館

家有黃楊出棟樑

黃楊木是一種有益健康的樹木。它不僅能散發出一種十分清淡雅致的香氣,用於驅蚊,還能入藥,是《本草綱目》登記在冊的藥材之一,具有殺菌、止血等功效。此外,黃楊木也是一種優良的盆景樹種,能綠化和美化環境,極具觀賞價值,也是風水寶樹。

黃楊木片
黃楊木(別名:刺黃連) | 圖片來源於網路
西方國家公園的黃楊灌木
西方國家公園的黃楊灌木 | 圖片來源:AJF Boxwood
非洲黃楊木盆景擺設
非洲黃楊木盆景擺設 | 圖片來源:Bonsai Tree Care

古人素有「家有黃楊,世代棟樑」的說法,那是因為古時候能用得起黃楊木家具的,必是達官顯貴。今人雖難以取得黃楊木所製作的大型家具,但若能在家中放置黃楊木擺件或黃楊木盆栽,既是富貴的象徵,又能驅邪、生財,為家中帶來祥瑞之氣。

黃楊木騎象羅漢
黃楊木騎象羅漢 | 圖片來源:慈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