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山檀,又稱老山香,是檀香木中的上乘佳品,因其木質細膩堅實、香味醇厚持久而聞名。其中,以產自印度邁索爾(Mysore)地區的老山檀品質最佳。

邁索爾的檀香種
邁索爾的檀香種植 | 圖片來源於網路

最純正的老山檀

「老山檀」是相對「新山檀」而言的。有一種說法認為,印度的檀香木生長期慢,品質優,稱為老山檀;相比之下,其他地區的檀香木無論在質地、色澤、香度上均遜色許多,稱為新山檀。另一種說法是,剛砍伐下來的檀香木氣味刺鼻,為新山檀;擱置一段時間後,氣味變醇和了,即為老山檀。

嚴格意義上的老山檀,專指產自印度邁索爾地區,樹齡達60年以上的檀香樹,且砍伐後至少經過二三十年的陳放,其味道與木性已達到醇和穩定的狀態,是人們公認最純正的老山檀。

檀香木棒
圖片來源:Freepik

獨特的色澤和香氣

相比於普通的檀香木,老山檀樹齡久、油質飽滿。因為富含油脂,樹的年輪和縱向紋理會變得不清晰。老山檀陳放的時間越久,顏色變得越深,極品多呈深褐色乃至紅褐色。

呈現深褐色的檀香木片
圖片來源於網路

老山檀最獨特的是它的香氣。檀香樹歷經數十年的生長,砍伐後又經過多年的陳放,其香氣已因歲月的沉澱而變得醇正柔和,細品又似玫瑰香或果香,給人以香甜溫暖之感。

燃燒的檀香木散發帶有香氣的白煙
圖片來源:Freepik

老山檀的神奇妙用

因老山檀香味獨特,又有防蟲、防腐、木質堅韌瑩潤等特點,古時的文人雅士、達官貴人尤其喜愛用老山檀製作的家具來薰衣、防蛀,也常將其打造成各式工藝品、念珠手串、百寶箱、首飾盒等高檔用品。

法式檀香木書桌
法式檀香木書桌 | 圖片來源於網路
老山檀香木扇
老山檀香木扇 | 圖片來源:hlftaiwan
老山檀108顆念珠手串
老山檀108顆念珠手串 | 圖片來源於網路

除用作家具等用途外,身為檀香木中的極品,老山檀還具有不可思議的吉祥能量,既是祛瘟避疫、除病養生的良藥,又是避邪除穢、安神開竅的殊勝法寶。用其製成的香或精油,也均為世界名貴的養護佳品。

由於需求量過大,近些年來檀香木遭到大量砍伐,尤其是印度的檀香木資源幾乎耗盡,導致真正的印度老山檀已十分稀少,可謂是一木難求。

老山檀觀音牌
老山檀觀音牌 | 圖片來源於慈悲音
印度老山檀彌勒菩薩像
印度老山檀彌勒菩薩像 | 圖片來源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