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螺珠,即海螺珍珠,屬於稀有珍珠一類。與普通珍珠不同的是,海螺珠並非產於貝、蚌體內,而是在海螺中慢慢形成的。海螺珠種類豐富,著名的有美樂珠(Melo Pearl,又稱龍珠、火焰珠)和孔克珠(conch pearl)等。

橙色、粉色相間的美麗貝殼
圖片來源:cheesy42
橘色的美樂珠項鍊(左)、粉紅色孔克珠製作的戒指(右)
美樂珠(左)、孔克珠(右) | 圖片來源於網路

可遇而不可求

海螺珠難得一見。首先,能夠產生珍珠的海螺不多,只有美樂螺、大鳳螺、帝王唐冠螺、天王赤旋螺等少數海螺有生成海螺珠的能力。

1、5、6 天王赤旋螺珍珠、2 美樂珠、3 孔克珠、4 帝王唐冠螺珍珠、7 猩猩海菊蛤珍珠
1、5、6 天王赤旋螺珍珠、2 美樂珠、3 孔克珠、4 帝王唐冠螺珍珠、7 猩猩海菊蛤珍珠
圖片來源:Conch natural pearls

不僅如此,在海螺中找到海螺珠的機率非常小。以大鳳螺所產的海螺珠為例,大約五萬隻大鳳螺中才能得到一顆可用的海螺珠;在發現的海螺珠之中,只有20%-30%能用於珠寶製作。

海螺珠難以人工培育,主要靠自然養成,長成大的珠子常常需要很長時間,可遇而不可求。若想找到大小、顏色、品質相當的海螺珠,將其製成一串項鍊,往往需要數年才能將珠子集齊。

天然海螺珠配珍珠及鑽石項鏈
天然海螺珠配珍珠及鑽石項鏈 | 圖片來源:Sotheby’s

獨特的火焰紋

除了稀有罕見之外,海螺珠也非常精美。這不僅因為它的顏色豐富多彩,白、黃、粉、橙無一不有,更因為它光潔如瓷器般的表面,有著非常漂亮的火焰紋。迎著陽光轉動珠子,火焰狀的紋路閃爍著如天鵝絨般細膩柔美的光澤,極其靈動美麗。其中,最受矚目的為產於美樂螺中的橙黃色美樂珠,以及產於大鳳螺中的豔粉色孔克珠。

粉色孔克珠配鑽石戒指(左)、雀仔的身體用上橙黃色美樂珠(右)
粉色孔克珠配鑽石戒指(左)、雀仔的身體用上橙黃色美樂珠(右) | 圖片來源:Sotheby’s
以粉紅色、紅色、橙色的海螺珠製作的耳飾
一千零一夜 | 圖片來源:Conch natural pearls

珠寶界的珍品

早在19世紀的維多利亞時期,以海螺珠製成的珠寶飾品就已出現,只是由於極為稀有,多為各國皇室及貴族所收藏,普通人很難見到。現今,真正精美的海螺珠在市面上仍然少見,珠寶級的海螺珠往往一出現就被人們當作稀有珠寶競相收藏,而且價格極為昂貴。

19世紀英國皇室的海螺珠套鏈及耳環
19世紀英國皇室的海螺珠套鏈及耳環 | 圖片來源於網路

2003年6月,在香港寶漢拍賣會上,一顆100.4克拉的美樂珠以270萬美元的高價成交,刷新了單顆珍珠成交的世界記紀錄。近幾年,海螺珠在拍賣會上的勢頭更旺,也因此開始被更多人所了解、關注。

刷新單顆珍珠成交的世界紀錄——珍珠之王「美樂珠」
刷新單顆珍珠成交的世界紀錄——珍珠之王「美樂珠」 | 圖片來源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