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為了讓修行者明確修行方向,金菩提宗師直言不諱地告訴大家:修佛法的最高境界就是成佛,但是成佛之前要先行菩薩道。在行菩薩道的過程中,不斷地積累成佛資糧。

那麼何謂菩薩?如何行菩薩道?成佛需要哪些資糧?如何獲得這些資糧?是否有快速獲得資糧的方法?

修行沒有捷徑,但是找對方向、用對方法可以加速修行的進程。請聽聽金菩提宗師的見解,早日開啟自己的菩薩人生!

【你將獲得】

  • 了解成佛的資糧
  • 認識幫人度人的好處
  • 學習度人的方法

【精選禪語】

  • 修佛法的最高境界就是成佛。
  • 想成佛,要先行菩薩道。
  • 追求覺悟和使人覺悟的人,就是菩薩。
  • 度人的功德是最大的。
  • 真想報答佛恩,就去普度眾生。
  • 度人,先從陌生人開始。
  • 度人需要勇氣。

【文字内容】

我直言不諱地告訴大家,修佛法的最高境界就是成佛,我們只有理解了這個,才能懂得自己的願望應該怎麼發。

成佛是需要資糧的。什麼叫資糧呢?就是成佛的必要條件,比如你有願望嗎?你有行願嗎?你度了幾個人啊?度的人少了,資糧可能就不夠啊。你也可以問問自己:不殺生,我做到了嗎?淨口業,我做到了嗎?不誹謗、不偷盜、不邪淫、不做壞事、不傷害人等,這些我都做到了嗎?從最認真的修行上來說,要求會更多,要做到恭敬佛、恭敬師父,如果這些你都做不到,那後面的所謂成佛的部分就會有缺憾。所以想成佛,要先行菩薩道。

那麼何為菩薩?就是「自己覺悟、教人覺悟」。如果把這八個字壓縮成四個字,就是「自覺覺他」。我覺得自覺覺他就是佛。但其實菩薩離佛只差一步,那一步就是功德。我也許會說錯,這沒有一個絕對的定義,說錯了,請大家多多包涵。你覺得我說得不對,也可以糾正我,因為這是最根本的問題。菩薩就是自覺修行、自覺覺悟、自覺覺他。自己覺悟了,還要想方設法去利益別人。追求覺悟和使人覺悟的人,就是菩薩。

有這個追求並不代表這個人一點譜沒有,在這個時候,他的境界其實已經達到一定高度了。這個部分,大家不要不求,因為度人是功德最大的。佛陀在過去的教化之中說了無數遍,法布施的功德勝過須彌山,如果用數量來形容的話,就是比若干個恆河的沙子數量都多。

在度人的時候,幫人開解煩惱,尤其是給很多人講解怎樣做人、怎樣處事、怎樣讓生命更加智慧和吉祥,這樣的法布施越多,功德就越大,功德和智慧就會更快速地增長,為自己的明天、未來,又做了一次最好的資糧的積累。

所以真想要報答佛恩,就不如去普度眾生。我就是這麼做的,為什麼我做得無怨無悔呢?因為我覺得佛恩報不完,這份事業沒有頂點,除非有一天自己覺得,我真到了要休息的時候了,如果不是這樣,人是度不完的。一般的人類事業都能做完,但是這個事業是越做越多,這就是菩薩,這也正是佛陀所期望的。

眾有緣人,如果你的發心還沒到這個程度,沒關係,你之前不想做,是因為不敢做、不知道自己行不行、能不能做得了。當你聽我講到這裡,明白了幫人度人真是個好事,只要你真發心、真有度人的願望,就一定能做得了。這需要真心啊!

在座聽這堂課的人當中,有人想成為這種自己覺悟又使人覺悟的人嗎?(眾:有 )如果有想真正行菩薩道的人,請舉手!哇,出乎我的意料,非常好,恭喜你們!

再退一步說,比如你度人三年,當你再回去打工上班,和你的同事再重新在一起工作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們之間有了很多的差別,這種差別就是人生境界的差別。你會發現,你原來的同事在和你聊天的時候,聊的多是一些特別不著邊際的事情和一些特別無聊的追求,他們在乎的、追求的,很多都是比較生活化,乃至並不高尚的事情。當你發現了這一點的時候,恭喜你,說明你已經提升了。

如果你沒有來修行,沒有做好事的話,也許你會和他們一樣,乃至比他們還低俗。你覺得他們很俗氣,是因為今天的你比他們高尚了。這不是說我們誹謗別人,說別人俗氣而說自己高尚,不是這樣的。我們要面對事實,比如說別人追求的是要花兩個月的工資買個名牌包包,而你追求的是應該怎樣把自己的兒女教化好,不追求金錢,反而要追求給整個社會帶來多少美好。

當我們的境界提升了,再回頭看的時候,有時會覺得原來的同事挺可憐的。那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要去度化他。但是有的時候,越是離你近的人,反而越不好去度化,因為你在對方心目中的形象是固定的,而且可能不是一個高大的形象。所以你不容易度你的家人,因為你曾經說的傻話、做的傻事,在他們腦子裡的印象可能就是一個傻瓜——「你還度我,你欠扁啊!」結了婚的話,妳的丈夫也是最難度的,他認為妳就是他嘴邊的羔羊,他就是妳旁邊的灰太狼,小羊想度狼,難死妳吧!所以,度自己的家人很難。

那怎麼辦呢?先度一些不了解你過去的人。成佛不分來處,哪怕你過去是囚犯,明天成佛也是正常的,但是過去比較靠近你的人,容易用過去的眼光看你。因為人類是形象記憶嘛,尤其是小時候的玩伴最難度。你以為你發了財開個好車回老家,你的形象就改變了嗎?人家可能會說,就是那個特別喜歡騙人的小子發財了!還有你的小同學,你想度他,他也許會想:你就是一個尿床的傢伙,還能開悟?你要能開悟,豬都能飛起來!對,他會用過去的一個固定的印象來看你。所以先度陌生人,度陌生人、幫陌生人,效果會特別好。

要度人,還要鍛鍊自己的勇氣,要敢於去度才行。我記得最早跟我學法的人,我已經把幫人做能量加持的方法教給他了,讓他苦練。有一次,我看見有個人走路腿很痛的樣子,在那兒揉腿,我就對這個弟子說,「你過去幫他一下。」

他卻說:「師父,我不行吧,我要幫他,他不會打我吧?」就嚇成這個樣子。

我說:「沒關係,我站在旁邊,他要打你,我就打他。」

我這樣說之後,他才敢去給人做加持,當然人家不會打他了。我覺得人類挺可憐的,做好事都怕挨打。這就是人心的懦弱,還有人類的複雜性。所以,我們要有這個發心和正念,還要懂得什麼是菩薩,如果想成佛就一定要先成菩薩、先去做功德,當你的功德具足圓滿的時候,你自己就知道自己修成什麼樣。

我們今天不需要講我們要做多少儀軌(編註:禮法規矩),我總覺得在人世間,最寶貴的就是讓人在有生之年能夠覺悟、開悟,能夠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讓人懂得善惡。當開始這麼做時,其實就開始改變著自己的種性,從人的種性變成佛的種性,佛的種子就深深地種在自己的心裡、靈魂裡,身上開始充滿著佛性。這種佛性不斷地增長之後,我們所有的思維、行為,就應該沒有什麼不如法的了,一切都是為了一個宏觀的慈悲事業在努力著。這就是人在變成佛的過程中最最必要的。

此外,在變成佛的過程中,還需要具備能量的支撐。能量怎麼來的?有幾大項,就是「八正道」(編註:正見解、正思想、正語言、正行為、正職業、正精進、正意念、正禪定)。但是這裡說得還不是那麼具體,不像「六度」那麼具有可執行性。「六度」,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編註:也叫般若)。這六個方面,讓我們知道具體應該怎麼去做,所以就更容易掌握。比如要做布施,做供養,要修禪定,還要忍辱——如果你度人沒度得了,還被人臭扁一頓,你就不幹了,覺得太沒面子了。這也不行。我們要慢慢學會放下面子,只求正道,不圖外表的、名分的東西,不要讓面子和名分影響自己真正的發心,障礙自己實現自己的大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