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你是否常常被很多問題追著跑? 遇到困難與挫折就會心無頭緒,毫無章法,亂做一氣? 最後不但無法做出成果,還會越忙活卻越雜亂呢? 來聽聽金菩提宗師的說法,也許會對您帶來更有效益的幫助。

「禪修」是一種古老的修行方法 不但能清淨我們的大腦意識,還可對身體起到淨化的作用,使我們擁有清淨的心,四兩撥千金去視透問題的癥結點,化繁為簡去處理所有繁雜的問題……。

如果喜歡就請分享傳閱,讓更多的有緣人也獲得健康,幸福。

【你將獲得】

  • 了解禪修的初級原理
  • 學會透過禪獲得清淨、健康

【精選禪語】

  • 初級禪修的過程能釐清大腦中雜亂的事情,把複雜的撥向一邊,煩惱的撥向一邊,留下來一份清淨。等清淨之後再思考,才發現事物原來是這麼簡單。
  • 人體是很複雜的,當我們做出一個清淨的行為時,我們所接收到的就是給身心帶來健康、快樂和幫助的成分。
  • 由情緒、疾病等原因造成的某些不平衡,可以通過禪修清淨的方法調整成平衡的狀態,讓身體恢復健康。

【文字内容】

在溫哥華,幾年前我開始傳授禪修的時候,不同文化、種族的人也都問過我這個問題:「禪修為什麼能帶來一些健康的效果呢?」當時我用了一個很簡單,很粗淺的方法做了一個提示,我說:「如果用一個透明的桶,到一個自然的河流之中盛一桶水上來,注意觀察,這個水應該是渾濁的──泥沙、草木、灰塵都在裡頭漂著。通常過了兩個小時之後,泥沙等重的東西會沉於水底;輕的東西會漂到水面,而中間的那一層相對比較乾淨。」

初級禪修的過程就好比把人的,尤其是大腦意識之中那些複雜的、雜亂的事物釐清了幾個層面,其中複雜的撥向一邊,煩惱的撥向一邊,留下來一份清淨。等清淨之後,再思考事物的時候,才發現事物原來是這麼簡單。

在生活之中,有些人經常為一個小事就發火,禪修一段時間之後就不容易發火了。比如說你正在胃痛,痛得比較厲害,如果你是一個機構的負責人的話,你能和大家開很理性的會議嗎?你能和合作的對方洽談業務嗎?如果你是個年輕人的話,這個時候還能愉快地談戀愛嗎?當然有的人負了傷也可以戀愛,但我認為可能都會受到影響。你的情緒不只受到肉體痛苦的影響,還有,當一些雜亂的事物把你的大腦塞滿了,一旦你面對一個很小的事物的時候,你的頭腦不是去接受它和看清它,而是不接受、討厭它。

當你內心很煩躁的時候,聽到某個事物,根本沒有思考就說:「我不要、我不看、我不管、別理我。」這種排斥的語言就會發生。這些問題和情緒就會導致家庭、同事之間的不合。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你腦子裡塞了太多東西了。當你靜下來之後,才發現沒問題,即使看見一個煩惱的事情,你也很容易想清楚,因為你大腦是清淨的,可以很正常地進行工作,很容易去接受這些快樂或者煩惱的事物,也更容易將這些事物釐清楚。如果能夠釐清楚的話,煩惱也自然就沒有了。

我用了水沉澱的過程來比喻初級禪修的最初作用,它對於大腦的意識所產生的作用是這樣的,那這個方法對於健康的部分也會產生這樣的作用嗎?事實上也產生了。

我們身體健康的一些狀況與精神之中對於事物的判定和引導,有著一些必然的關係;我們的身體健康與大腦之中的清淨,也有著絕對的關係,但是禪的這個清淨的行為,不光可以清淨我們的大腦意識,其實對身體也起到了清淨的作用。

人體不是那麼簡單的,我們身體的結構是由各種各樣的成分組成的。當我們做出一個清淨的行為的時候,可能又有一個健康慈悲的意識在腦中產生,這時我們所接收到的,正是給身體帶來健康、快樂和幫助的那些成分,我們正在吸收著它。所以,通過清淨的觀想和動作,至少調整了那些複雜的、對身體有傷害的部分。可能因為我們的情緒,或者身體受傷、感染等等這些原因,造成了身體某些部位的不平衡,但是通過禪修這個清淨的方法,把它調整成平衡的狀態,它就會恢復健康。

所以,「禪」聽起來是不可思議的,在中國人的心中,禪是少數的、高級的哲學家和僧人去究竟和研究的東西,但如果我們將它用於我們的生活,身心靈的健康將會同時得到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