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有人出於信仰而念佛,有人為了來世可以前往極樂世界而念佛。那麼,念佛對於現世的生命,具有怎樣的意義呢?

金菩提宗師開示了念佛能給人帶來的改變:不僅能夠獲得健康,提升心靈境界,還能使人產生萬能的「瓊漿玉液」。

念佛為何能產生如此神奇的效果?怎樣增強這樣的效果?此影片中,金菩提宗師一一予以開示,讓我們得以更深刻地認識念佛及念佛的神奇功效。

【你將獲得】

  • 念佛的意義
  • 讓念佛效果更好的方法
  • 念佛對身體健康的作用
  • 念佛對精神境界的提升
  • 健康長壽的妙方
  • 認識念佛產生的「瓊漿玉液」
  • 學習懺悔念佛法

【精選禪語】

  • 印堂明亮,是有智慧和福氣的表現。
  • 以真誠、慈悲之心誦念,能使效果變得巨大。
  • 內心智慧通達的美,才是大美。
  • 真誠地懺悔能夠卸下身心之中的包袱,讓全身輕鬆,疾病也會隨之消失。

【文字内容】

當開天眼的人來看普通人的時候,人們身體上總有很多汙濁和不健康的顏色,代表著那個部位是不健康的。某些病得比較重的人,眼神和額頭甚至是沒有任何光的,反而會有一團有點骯髒或灰色的氣。普通人沒經過修練是看不到這些的,但是如果跟我繼續修練下去,有一天我會教大家如何「看」,就是讓你能看到人體的那層氣。

一個人如果經常想著正面的事情,有著愉快的心情、慈悲的心或者有一點智慧,他的氣色便是光明的,額頭和眼神也是明亮的。大家應該聽說過,位於額頭,也就是雙眉中間的眉心處,是中國人所稱的印堂。一個人如果印堂明亮,就代表著有智慧和福氣。相反地,如果印堂發暗,運勢會好嗎?如果有一個印堂發暗的男孩,說要找女朋友,他能找得成嗎?找不到的。如果有人即將要結婚的時候,印堂是發烏的,這個婚姻會好嗎?也是不好的。

我所看過的因得病而即將去世的人,他們的印堂這一塊就像柴火灰一樣泛著灰氣,嘴唇也都是暗色的。不僅如此,他們身上的很多部位或分泌物也都是有顏色的,比如他們所吐的痰不是黑色就是血色,要不就是很難看的黃色。此外,和他們握手時,可以感覺到他們的手沒有彈性,說話聲音也不洪亮。

真誠、恭敬加觀想,能使念佛的效果更巨大

怎樣才能獲得健康呢?就是當我們在念佛的時候,一定要真誠恭敬。我們念佛,一般念的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但是念佛的真實本義是:恭敬歌頌我最尊貴的老師釋迦牟尼佛。因為我們要跟佛學習真理,所以,念佛所著重的是恭敬心,而並不是只期待著佛能在我們往生之時將我們接走。因此,念佛時,心越真誠越好,雜念越少越好。至於怎樣才能減少雜念呢?畢竟大腦有時候是不受控制的。沒關係,我有方法讓你變得更加真誠,不用你自己想辦法。

真誠地、慈悲地自我提醒和觀想,能使念佛的效果變得巨大。現在,請跟隨我的引導做觀想,看你能不能觀想得出來:請觀想你的身體是很純淨的、慈悲的;觀想你念佛的聲音是放著光明的。若能在念佛時這樣觀想,效果就會非常好。

修行時的各種感受

在祖輩先師當中,有一些高境界的祖師爺,能修到口吐蓮花。口吐蓮花,不是指一開口,就有一朵蓮花出來了,而是說口中帶有慈悲的光色。當一個人內心非常純淨、慈悲,而且長時期地觀想加誦念的話,口中所誦念出來的聲音就不再只是普通的聲音,而是他口中發出像蓮花般的美麗色彩。那個色彩美如蓮花,我見過,偶爾有人能看到或者他自己能看到。我曾見過我的師父在念咒的時候,一開始口中會發出白色的光,之後轉成金色、粉色的光。這種情況很少有,有些祖師即使功夫修得好也不發光,或者發了光但人們沒看見。若是能修到上述這種程度的話,通常就可以得到身體健康。

人的疾病太多種了,說都說不完。從頭到腳、從內到外,身體的任何一個地方都會生病,有時候甚至根本不知道怎麼回事就得病了。若能按照上述的方法來修的話,既簡單又安全,只要照著這個方法多念佛,就會產生身心靈健康的作用。

修行的過程中,身體會產生好幾種不同的感受。第一種感受是皮膚變得光滑。你只要照照鏡子,或者在剛上課時,找一個自然光的環境,用相機、手機給自己拍個照,等結業那天,你再一次在同一個時間、地點拍個照,前後對比一下,就會發現自己年輕了十歲。第二個改變是眼神,當我們能量低了之後,眼神就會顯得暗淡。今天我見到幾個在這裡修了兩天的學員,發現他們的眼神很亮,那就是能量充足的一種表現。

如果身體健康了,在誦念的同時,精神會不會健康呢?會,同樣會健康。比如說原來的你總是隨意罵人、欺騙、誹謗,或者哪怕是正常表達的時候,言語中都帶有傷害性,但是當你變得更慈悲之後,語言就會隨之改變。

慈悲能改變貪婪的慣性

為什麼原來的你總是會隨意罵人、欺騙、誹謗呢?因為指揮著你的語言的那個原始的心靈,保留了生物原始的自然狀態。若追溯到遠古時期,因為食物少,人多,當時的人類如果不搶先將食物抓到自己手裡,就會被別人搶走,導致自己餓肚子。為了生存,人們通常都會採取一些手段,將資源據為己有,這種特質經過幾百萬年以來的遺傳,形成了一種慣性。

但是,當我們心裡有了慈悲之後,便會改變這種慣性。比如,當我們期望獲得某些東西的時候,會先思考:這是我該獲得的嗎?既然有好幾個人都在搶奪這一個東西,我是不是該將它讓給更需要的人?一個人之所以能夠這樣思維,是因為慈悲。

這個方法很容易,大家已經學會了。一旦將慈悲心灌進我們的生命之中,再加上真誠、恭敬地誦念佛號之後,就會使我們產生智慧。為什麼呢?依我自己的分析,一方面是因為得到了佛菩薩的加持,另一方面是因為自我修練後的心靈昇華。

自古以來的遺傳基因,使我們有了貪得的本性,可是經過修行之後,我們既不想貪也不想得,或者即使仍有貪欲,至少知道該如何控制它。這樣的昇華,再加上我們不斷地、反覆地透過誦念與佛溝通之後,即使並不知道佛給了我們什麼,但是經過驗證,我們會發現自己變健康了。比如原來感到疼痛的部位不痛了;原本長了很多老年斑,現在淡化或者消失了;原來眼睛裡頭似乎總有蒼蠅在飛(編註:飛蚊症),現在沒有了;原來睡到半夜就會醒過來再也睡不著,現在晚上可以正常睡覺,早晨正常起床了。經過修練,身體會自然改變,這是很明顯可以得到的益處。

佛菩薩的加持,護佑身體健康

再接下來就會感覺到心靈的改變。比如過去很容易生氣,只要有一點點不順自己心意的事情,馬上就會發火,但是經過幾天的念佛之後,遇到同樣的事情就不容易發火了。為什麼呢?很難解釋,我們只能歸功於佛菩薩的加持,感恩祂賜給我們博大的心胸,讓我們產生智慧。

有些人在修行的過程中還會產生流眼淚的現象,比如在誦念的過程之中,並沒有感到難過,但是眼淚卻自動流了下來,這都是好事情。當眼淚排完之後,你會發現看書、看字比過去清楚了。有的人所排出來的眼淚像漿糊一樣黏稠,乾燥之後會產生一種物質,像白色的粉末,或是像鹽一樣。那些就是大腦裡面所隱藏的潛在疾病,通過眼淚排出來了。

它和一般的眼淚是不同的,這種眼淚很黏稠,乾燥後會形成像沙粒一樣的物質,這就是害你得重病的東西。你想想看,如果你排了這一次眼淚,它乾燥之後的顆粒組合起來大約超過一粒小米,如果繼續積累下去呢?也許不知道哪天便會堵住哪一根腦部的血管,導致有的人眼歪嘴斜;有的人突然耳朵失聰,聽不見了;有的人突然之間手不會動,只會抖了。這些與大腦有關係的東西就排出來了。還有的潛在疾病會通過正常的大小便排出來,這個當然不好去化驗。

我們在念佛的過程之中,有一些讓我們得病的壞東西都會自動排出來。有的東西排出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得知,比如說通過大小便、眼淚或汗水排出來。還有的是在我們做功的時候,從所坐的坐墊下面排出來的,只是未必看得出印記。不像過去坐在凳子上練功的時候,有的人腳下能排出水印來,現在坐在厚墊子上,很少能排出水印來,一般人沒有這麼多的能量可以排。無論如何,只要能排出來,就能讓我們獲得健康。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大家修一修之後,不論從身體層面或精神層面都會發生轉變。比如皮膚會變得潤滑、細膩、白皙。還有的人從今天開始,口腔裡可能會出現一點甘甜的感覺。那種甘甜是怎麼修出來的呢?是要以最忠誠之心去誦念才能產生。如果你在念佛的時候,滿腦子想的都是外面的世界,你嘴裡可能是苦的。尤其當你心中充滿貪欲,總是受一切貪欲所吸引時,嘴裡就是苦的。相反地,如果你能以最真誠的心誦念,就好比有的人是真誠地跪著誦念的,越是真誠的人,嘴裡一定是甘甜的。接下來的四天,如果你嘴裡整天都是甘甜的,按小時算,只要嘴裡多一小時的甘甜,就可以多活一年,四天下來就能多活一百來年。

聽我這麼說之後,有些人心裡肯定會想:哎呀,師父這是開玩笑的吧,人怎麼能活那麼久呢?你肯定活不了這麼久,因為等這個班畢業之後,你又開始變回過去那個「黑社會」的。回到家之後,罵人、責備、貪婪、小心眼等等一大堆毛病都回來了,把這幾天修來的甘甜再修出不同的味道來。比如,吃醋的人口中變成酸的;發火的人變成辣的;貪吃的則變成臭的……。

事實上,口中的甘甜是可以保持的,只要回家之後繼續清靜地誦念,這種甘甜還會持續下去。但是很少有人回家之後還會繼續誦念的,對不對?很多人上完課回到家之後,想念佛,總覺得有家人干擾,不讓他念;家庭環境一亂,他就修不了了。即使單身一個人的也念不了,因為太孤獨,連個打擾的人都沒有,太沒意思了。怎麼辦呢?只好看電影了。沒有人打擾,他覺得痛苦得修不了;有人打擾,他怪家人使他修不了。

總之,回了家之後,沒有一個適合的修練環境。遇上家裡人之後,該吵架的繼續吵,該做什麼的繼續做什麼。本來可以多活一百歲的,發一次火,減十年,吃一次醋減八年,減著減著,又沒剩幾年可活了。

依我所見,佛教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距離我們根本沒有多遠,它就在跟前。極樂世界完全是由人的心來決定的,如果你自己過度沒修養,製造了很多煩惱,那麼即使生活在人間也猶如地獄;如果你是善良、慈悲、布施、持戒、精進、禪修的人,即使生活在人間,也猶如在天堂或極樂世界。這一切完全是由人自己製造出來的。

一位癌症病人的故事

話題回到修法上。大家要是能好好認真地修,不僅能獲得健康、延長壽命,還能避免遺傳基因所帶來的惡病。我相信修法能對健康起到相當的作用,這些都是能改變的。

十幾年前,在溫哥華曾經有兩個同修,一個做過肝癌切除手術,一個患了肺癌。一開始,他們問我:「我這個病能來修嗎?」

我說:「能。」

「會不會好?」

我說:「不知道。」

後來,他們覺得這種病反正也沒有地方、沒有人能救得了,最後就跟著我禪修。修了一段時間後,覺得身體變得比較舒服,病情也變好了。其中有一個人,修了大概差不多8年之後,在家人的堅持下去做了體檢。一查,醫生說他身上還有少量的癌細胞。

他聽了之後說:「這8年我白修了,功德也白做了。這樣的話,我不修了。」

我說:「可以呀,你不修就走唄!」

當他真要走的時候,又有點戀戀不捨,於是跟我一起吃了頓飯、聊聊天。和他聊天的過程中,我對他說:「你對於這個癌症也別太看得太重了。請問你,當時發現這個病之後,醫生告訴你最多可以活幾年?」

「3年。」

「那你算算現在有幾年了?」

他說:「哇,有8年了!」

我說:「你死了沒有?」

「我當然沒有死呀!」

我說:「依你看,你現在這個樣子,看起來像是近兩年就會死去嗎?」

他說:「我自己沒有這個感覺,可是去醫院檢查發現癌症還是有的。」

我說:「有時候就是這樣,你的遺傳基因、你的個性,使你有了這個病,這是事實。但是在經過修行之後,你培養了慈悲的心、善良的心,每天都在佛陀慈悲的光明普照之下,使你的癌症一直控制在身體的某個部位,而不會成長或擴散,這樣就不會要了你的命,知道嗎?」

他恍然大悟:「哦,這也是一種道理哦!」

我說:「所以你這麼多年來都沒有死呀!」

他一聽之後說:「那如果我繼續保度持這種好的狀態呢?」

我開玩笑地說:「你能做到的話,千年不死!」

情緒對健康的重大影響

人特別容易得重病的原因之一就是生氣。嚴重的壞情緒就像做饅頭、做發麵餅的酵母,它發揮了讓麵團膨脹的作用。當一個人的壞情緒把癌症的基因激活之後,他就患了癌症,就像原子彈一樣,一旦啟動它後,它就會爆炸。

我們中國人蒸饅頭所用的麵團是發酵過的麵團。將用來發酵的酵母或老麵放進麵團裡頭,經過一定的溫度和時間發酵後,一個普通的麵團就會鼓脹起來,中國人的饅頭就是這樣做出來的。

癌症也是這樣被激發的,被什麼激發的呢?壞情緒。所以,只要能把情緒控制好,保持著一種非常平靜的情緒,就能夠減少意外的死亡,也能夠減少得癌症、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等等這些病症的機率。

保持平靜的情緒是最難做到的事情。「我很平靜」這句話聽起來好簡單,也許此時此刻的你真的非常平靜,但是當遇到生活裡的是非的時候,人卻很難保持平靜。尤其是發生了你從沒有經歷過的事情時,比如說媽媽往生了,你怎麼保持平靜?有一些人,尤其是特別受媽媽疼愛的孩子,遇上媽媽往生時,難過地說:「媽媽一死,我也不活了!」他只要這樣想,接下來可能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了,即使他得的不是癌症,光是哭也能哭死人,或是讓人休克。這樣的精神狀態,會使人的壽命減少。比如本來可以活85歲的,最多只能活到80歲。如果他再多出現幾次這樣的心情,壽命再減10歲、20歲都是有可能的。

怎樣保持好心情呢?簡單一點說,首先要有一個慈悲的心;第二個,對自然之道有一點了解。讓我們產生疾病的病因之中,最要命的是情緒,所以我才會告訴大家,怎樣用佛法來化解生活中的是非。當生活中的是非煩惱發生的時候,怎樣用佛法將這個毒火滅下去,這是可以學習的。如果能夠避免這些毒火冒出來,不要把這些要命的疾病激發出來的話,便可以活得更久。

懺悔念佛法,消業除障保健康

剛才我為什麼恭喜口腔裡出現非常甘甜的情況的人呢?因為在中國的佛家、道家最最認真、實際修行的法門之中,對於念咒修法出現口中甘甜的這件事情,有著深度的評價和理解。一旦口中出現真正的甘甜,乃至感到清涼甘甜的時候,古代稱為「瓊漿玉液」。

在道教的傳說之中,什麼樣的人才能喝到瓊漿玉液這種飲料呢?神仙,只有天上的神仙才能喝得到。在人間,即使皇帝喝的酒都不能稱為瓊漿玉液,那只是由穀類和水果釀造的人間飲料。瓊漿玉液又叫作還魂丹、續命丹或長壽丹,也就是起死回生藥的意思。

瓊漿玉液有非常多的好處,我的體會有很多。如果你有嚴重的胃病,早上起來不管吃什麼東西都會感覺胃酸過多、難受、心煩,只要口中產生一次甘甜的感覺,胃酸過多、心煩的感覺就沒有了。如果你有心臟病,經常感到心律不整、心臟亂跳,令你感到心臟很難受或心臟痛,只要感受到一次口中的甘甜,保證你三年內心臟都不會痛。瓊漿玉液比外面賣的藥好多了,它是個萬能的丹藥,但是必須由你自己修出來,因為市面上沒有這種藥。

丹藥這個詞在中國道家用得最多。在中國,只有真正苦修的道士,並且所修的門派和方法是對的,才可能修出瓊漿玉液。在佛門的修行之中,我還沒有聽到過任何人講這個事情,但是修咱們的法,只要你的精力越集中、越真誠,效果就越強。

大家如果想讓它的效果變得更強一點,那就要用懺悔法;如果還想要更強,那就跪起來懺悔念佛。同樣都是念佛,雖然念的佛號是一樣的,但是必須有個懺悔的心。也許你會想,該懺悔什麼呀?從向你媽懺悔開始,你想想自己曾經怎麼對待你媽的,你曾對她做過多少錯事?你曾在心中多少次對她不敬?向你媽懺悔完之後,再向你爸懺悔,之後再向你的朋友懺悔,再向你的老師懺悔,再向和你吵架的人懺悔……。

我們曾經犯過的錯,此生是懺悔不完的。你只要想方設法懺悔,懺悔這個靈丹妙藥就會把你原來的麻煩去掉了。比如說你腿上本來長個骨刺,一走路腿就痛,但懺悔讓骨刺消掉了;比如你腎裡有個結石,當你懺悔後,結石可能變小了或者消失了;比如你的皮膚下有個摸得到的小瘤子,懺悔完之後可能就不見了。

有很多疾病是由精神中的犯罪意念所造成的,一旦你悔過了,病就沒了。所以,用懺悔的心來誦念,效果超好。但是,請不要在心中有所追求,比如我要美容之類的。外在的美雖然很重要,但是身體健康的美、內心的美、智慧通達的美,才是真正的大美。

中國的道士修的是什麼呢?與日月天地同壽。明白這種感覺嗎?他們就是修出了瓊漿玉液,即使80歲的老人登上山路,也如騰飛一般,他們都是這樣修出來的。

今天在場的同修中,三天前剛來的時候,一定有人覺得腿好重、好疼,但是到了今天,一走起路就覺得輕飄飄的,心情好愉快,身體好輕靈。有的人甚至原本耳朵聽不清聲音,眼睛看不清東西,鼻子聞不到香味,但是通過懺悔式念佛之後,五官的功能很快就打開了。

無論是坐著念佛還是跪著念佛,身體所感受到的痠痛,也是在為我們消減罪業。我們歷次來到這個世間,所做的一切錯誤,積累起來數不勝數。我們對於有養育之恩的人、有恩情的人所造成的傷害實在太多,這都是罪業。

累世以來,我們所傷害過的人與生命數不勝數,那些傷害行為既讓別人痛苦,也為自己留下了罪業。當這些罪業在今世呈現的時候,就會造成身心靈上的各種不幸和痛苦,其中也包括疾病。只要真誠地懺悔之後,就會讓全身感到輕鬆,背在身上那個沉重的包袱就卸下來了,疾病也就跟著消失了。之後,我們便會感覺身體更加地輕鬆、健康、自在、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