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修行路上,心情起起伏伏是為何?

其實,無論是喜悅、輕鬆還是失落、無聊,這一切修行的感覺,都來自於信心的程度。信心的強弱則取決於功德和能量的多少。

要想積功累德、提升修行境界,行六度是非常關鍵的。尤其是通過布施、持戒和忍辱的修習,可以快速積功累德、增福添慧。

此開示中,金菩提宗師帶我們深入認識布施、持戒和忍辱的重要性及修習方法,讓這超越天道的慈悲之道,引領我們走向光明,走向覺悟。

【你將獲得】

  • 增強修行信心的方法
  • 認識功德和能量
  • 如何行布施
  • 持戒的重要性
  • 如何培養博大的胸懷
  • 練就八風吹不動的定力

【精選禪語】

  • 一個人的好運氣、長壽和富貴,都來源於能量的支撐。
  • 佛道是慈悲之道。
  • 越布施,越富貴。
  • 忍辱使人強大。
  • 存有寬容的心,才能解自己的難。
  • 忍辱能讓人從小我到大我,乃至無我。
  • 有定力的人一定是心胸寬廣的人。
  • 對負面事件有強大的承受力,才容易成就事業。
  • 修忍辱可增強定力。

【文字内容】

藉藥師佛聖誕這樣一個神聖的日子,找跟我修行過的同修來聊天。我想,大家共同的問題當中,有一個是「修行中遇到某種問題或感受時該怎麼辦?」第二個最大的問題是「我如何提升自己呢?」比如說頭痛,有人可能會說:「我修了兩年了,怎麼有時候頭還會痛呢?」「我修了5年了,怎麼此時此刻的心情不像最早期的時候那麼真誠、那麼快樂呢?」「我怎麼看堂主和同修們都不是那麼快樂、不那麼自在呢?」還有的人說:「我都不想正常工作了,我想出家。」甚至還有的人說:「我想離開家,我要自己來修行。」

修行的成果決定於信心的強弱

修行過程中可能會發生很多心理、生理變化,譬如,從剛來時因為受益而感到很快樂很快樂;再學一段時間後情緒開始低落,心裡想著:「這裡也不過如此而已」;再學一段時間,有的人就會挑毛病:「我們怎麼這樣做,不像別人那樣做。」……等等的,到處找毛病,煩惱心就開始起來了。

變是正常的,不變才不正常。人總會有心靈起伏的過程,你想想,你在戀愛的過程中沒變過心嗎?戀愛三年,一次都沒變過心?如果妳是女生,看見別的男人就一點都不心動?除非妳是瞎子。(眾笑)是不是啊?我上次在台灣見過一個50歲還沒嫁出去的女同修,我說:「妳看到別的男人沒動過心嗎?」

她說:「沒有,反正我動心也沒用。(眾笑)反正他們也不會對我動心的,最後我就狠了心,把我的心靈的窗戶關上了。」

早該如此。所以為什麼大家都去學美容呢?為什麼抽空去韓國整形呢?(眾笑)人心一定是變動的,這是很正常的。

在學法過程的最初期,一般會有喜悅,再接下來到第二期、第三期的時候,就會開始感到失落和無聊。如果不保持警醒的話,很可能會逃避,並失去了學法的機會。

這一切修行的感覺,來自於信心的程度。怎樣才能更好地提升修行的境界?升不上去的時候,你就算是天天最刻苦地修行,一天修10個小時,當你沒有信心的時候,就還是沒有信心。我簡單地告訴你怎麼解決,那就是「繼續好好修」。沒有信心是一個假相,就好比這個世界也是一個騙子,它也是假相。釋迦牟尼佛早就告訴我們,我們所認為人生中歡喜的事情,通常帶來的都是負面的結果。例如財色名利,再細分下去還有很多,比如某個人長得帥、長得美、身材好、身上的味道好、說話聲音好聽、眼睛長得好看……等。再比如某個東西很美,我很喜歡等等,細分之下,有很多很多能令我們產生好感的東西。但是,通常我們普通人所追求的東西,最終對我們都是不利的。

你所追求的是對的嗎?

因為我們是普通人,不是巨神,所以不知道真相是什麼。你可能會說:「我讀了很多書吔,對錯好壞難道還分辨不清楚嗎?」嗯,也許分辨不清楚。就像一個3歲以內的孩子,他放在嘴裡吃的東西,難道都是可以吃的嗎?不是。一個18歲的孩子喜歡開車的速度感,他自己認為那是對的,當開上一輛跑車的時候,可能不僅自己被撞死,還會撞死別人,那真的是對的嗎?

我再講另外一個成年人的故事,有一個成年人,他50歲了,我見到他的時候,他永遠都是眉頭緊鎖,滿臉滄桑,嘴上說著:「好累啊!」他既是高學歷,工作又好,收入也很高。我問他:「你為什麼這麼累呢?都累出病來了,醫生都檢查出癌症來了。」他說:「因為我要供房啊!」他是打工族,一年的收入有10萬美金,夠高吧?但是他還是很累。他說:「我從一個兩居室的房子換成了五居室的一個大house。」我就開始斜眼看他,我說:「累死你活該!」(眾笑)他家一共只有三口人,何苦買這麼大的房啊!他說:「我要用我的能力證明給我太太和孩子看,我可以為他們創造幸福的生活。」我說:「等他們感覺到幸福的時候,你正在鑽入墳墓。如果你早早地死去,你是送給他們幸福了呢,還是送給他們悲傷呢?」

一個普通人所執著追求的東西,往往是失控的。我們所追求的好多東西都不可以超過量和程度的把握,一旦超額或太少,都可能會出現負面的問題。修行更是這樣,無論是基於健康的需要,還是修行境界的需要,都要有持之以恆的精神。有了這樣的精神,才能夠堅持下去;有了這些認識,才懂得應該怎麼做人,怎麼做事,怎麼把握和安排自己的時間。

功德創造命運

我們為什麼時常沒有信心?在修行中,為什麼有的疾病不能好?除了綜合的、我們的智力所能理解的部分之外,還有一個智力所不能理解的部分,那就是功德和能量。就像之前我講過的,想要發財賺錢的人,一旦有了功德來支撐的話,就算不想賺錢,都能賺到比別人多的錢。一個有財運、福氣、功德的人,財會自己來找你,因為你的命運之中就有這麼多的財富,用黃金來比喻,就是黃金會自己來找你。它不像做夢,而是更具體化,在不可思議的狀況下,錢就來了,這就是功德。

要錢有錢,要利有利,要名有名!這就是功德能量。這個世界上的一切都需要有能量的支撐,地球有它的能量,太陽系中這個虛空並不是完全的「空」,而一個人的好命、好運氣、長壽或富貴,都是能量的支撐。

過去我偶爾去一些人家的時候,順便就看了他們家的風水,我看的不是房屋蓋得怪不怪的問題,而是那個家庭的綜合能量場。一個家庭如果有好的能量場,他們家的孩子身上也帶有那種特有的能量。甚至一個抹得又黑又醜,正在逃荒要飯的孩子,都能看得出來將來是個不得了的人,不要說我,古代很多能人都可以看到這一點,今天很多很棒的修行人和相士也能看到這一點。既然是這樣,表示命運是與生俱來的對不對?為什麼呢?為什麼有的人富貴,有的人就貧窮一生?為什麼有的人一生連屬於自己的房子都沒有呢?還是因為能量。回到佛陀所教導我們的,今天師父講的話是師父消化了佛法後,完全依自己的語言來表達的,主要還是借著佛陀的教化來警醒大家。

上供下施,積功累德

接下來我們複習一下六度,第一是布施,布施就是把我們所擁有的,拿去幫助和救濟沒有而且需要的人。譬如說:哪裡鬧天災了,既沒有錢又沒有糧食,我們有錢有糧食的人,就分給他們一些;譬如你家附近的老人家,是個沒兒沒女的孤獨老人,你節假日的時候去照應他一下,幫他清理衛生、洗洗衣服,給他煮頓飯,或請他去你家吃頓飯,給他一些照顧。布施也就是施捨,是把自己所擁有的分享或給與需要的人。

布施反面的行為是貪婪、貪心、貪財、好色。所以我們不但不貪汙、不偷盜、不騙人,還要把自己所擁有的分享給他人。佛陀教導我們:如果想獲得改變命運的大覺悟、大智慧,就要開始學習布施,將自己所擁有的與人分享。哪怕自己和別人一樣窮,也要學會同情心、同理心,雖然沒有辦法在物質上幫助別人,可是心裡頭總有著憐憫之情。布施能夠培養正面的能量。這特別重要!

布施,是對於階級平等或更下屬的人的一種給與,但是當家裡的老人家、父母親或長輩、祖輩、外公、外婆需要幫助的時候,你所給與的東西不叫布施,叫供養,所以給尊者(編註:又譯為阿梨耶,是佛教中對於聖者、尊貴者、可敬者的尊稱)供奉某種物品也是供養。在修行中,如果信佛的人對佛菩薩、神靈每天供一個蘋果也好,供一朵花也好,這些都叫供養,它和布施有一點差別。當然,對長輩、父母、師父的給與也是供養。

供養和布施能夠對治很多心理的負面問題,包括貪欲、自私、自我、偷盜、殺戮……等好多負面的心理問題,都能通過供養和布施去對治或慢慢地消解掉。人生這一世,離不開財富的支持,所以當遇到財富時,很多人都會想方設法將它變為己有,這是人之常情,而普通百姓做「人之常情」這類的事情,正是他只能擁有普通收入、成為一個普通階層的緣由,因為他不懂得更大的天道。

以無所得之心布施

今天我所講的是天道和超越天道的佛道。在天道的自然規律中,人們尊崇天、地、君、親、師;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這就是天道。譬如,我的力氣比你大,你要聽我的,這是天道;一個人住在靠近流水的地方,因為下大雨被洪水沖走,這是天道。至於佛道是什麼?就是一個人無論什麼原因被洪水沖走了,我們都要把他救回來,讓他重獲生命,還要讓他有飯吃。所以佛道是什麼道呢?是慈悲之道。有了佛道才平衡了天道當中種種不平的事情。

天道本身其實是很殘酷的。譬如:外國人來侵略,把一個家庭裡的男人──丈夫、兒子都殺了,因為你打不過他,所以他殺了你,那也算天道。有時候天道是很殘忍的,而佛道是慈悲的,不管誰受難,我們對他都有同情憐憫之心。通過供養、布施,就在培養著我們的慈悲心、愛心,消除我們的傷害心、偷盜心、貪婪心。此外,越是能夠布施的人,越富貴。

我們一生離不開財富的支持,誰都離不開。不論是一個人、一個家、一個機構或一個國家,都需要財富經濟的支持援助才能支撐。從命相學來說,我們布施得越多,得到的就越多。宏觀上來說是這樣的,所以我們不要像小人一樣說:「師父,我現在修了個廟,我都替人修了一個廟了,怎麼還沒發大財呢?」就是因為你太急功近利的原因。

真正做善事,需要有慈悲心和不交換的心;真正的慈悲是心裡自然產生的一種對人的關懷、照顧和同情,是自然產生的。如果你說:「他們家受災了,我要不要幫他?」「他只是一個老人家,年齡很大了,又沒兒沒女,我幫他得不到好處啊!」如果以這樣的心去幫人,你是得不到好處的。一個人越是沒有希望,你卻能給他希望,給他援助,這才是真慈悲、真愛心,才會有功德。

持戒即能減少罪的積累

 六度中的第二項是持戒。持戒就是明確告訴我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事情,戒是禁止的意思,凡是明確傷害的事情、負面的事情就不要去做。只有持戒才能減少罪業的累積,有人可能會說:「我不知道我有沒有罪業啊!」你看看自己這一生苦不苦,如果你的命運不是那麼好,就更要學著去持戒。

我們菩提法門給弟子的戒律有八條: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酗酒;不吸毒;不賭博;不吃龜、蛇、狗──八條戒律。一般來說,佛教徒的基本戒律只有五條──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酗酒。因為古代沒有那麼多毒品,現在毒品氾濫,賭博盛行,賭博也許會增加整個國家的收入,但對一般個體和一個家庭來說,卻容易讓人傾家蕩產,所以我們就倡導增加了三條戒律──不賭博、不吸毒,還有不吃野生動物,尤其是蛇、龜、狗。我囑咐大家別做的,大家盡量不要做,因為會對你有傷害。因為我們信仰慈悲,希望大家都好,所以把這些確實不該做的事情告訴你,要盡量去做到。凡是去做了不好的事情所引來的災禍,都是你自己的,會傷害你周圍的人,最重要的是會傷害你自己和你的家庭。

忍辱讓人變得強大

第三條是忍辱忍辱是什麼意思?辱是汙辱,忍是忍耐,忍辱就是忍耐汙辱,忍耐別人的責怪。譬如,有人說:「你怎麼長那麼醜啊!」「你工作怎麼沒做好啊!」有的確實是你自己不好,別人批評你或者指出來,並沒有汙辱你的心,但是你聽起來不順你的心,不順你的耳朵,所以你認為是汙辱的。還有的真的偏向於汙辱,但你要學習忍耐和接受。

譬如,一般人聽到「你的工作為什麼沒做好?」這個話的時候,一定不如聽到:「哇!你做得真好!」來得開心。你聽到讚美時一定是快樂的,聽到別人的一點責怪的時候,你可能感覺「這是汙辱我,這是汙辱我的人格」。

有個我很熟悉的同修,他的腳長得不像我們正常人的腳,像是兩三個粽子綁在一起似的,他的腳就是那麼有特色!有一天他買了一雙新鞋子,怎麼穿都穿不進去,我就對他開玩笑說:「你的腳長得真好看!」他就臉一紅說:「師父羞辱我!你知道我的腳長得那麼難看。」我說:「我也沒有羞辱你的意思!但是你的腳長得確實有特色。」他很生氣,兩天沒理我。趁他兩天沒理我,我們吃了很多好東西都沒叫他。(眾笑)所以他錯過多好的機會啊!

人都喜歡聽順耳的話,只要是讚美你的,你就接受,凡是稍偏負面一點的情緒和語言,你就排斥。這個大家還是要學習一下,如果你習慣於接受汙辱,會使你變得強大。把別人對你的責怪做一下分析,只要別人說的是對的,就接受它並且改正它,自己就會因而提升。譬如,你的上司告訴你某件事沒做好,下次改正它,那不就能把事做好了嗎?

我舉一個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例子。過去在青海、西藏的時候,有一次在從青海往西藏的路上,我看到一部大卡車輪胎轉動不正常。因為大卡車是拉貨的,車後頭一邊有兩個輪胎,我出門多,有經驗,看見後輪晃得有一點搖擺,判斷是螺絲鬆了,如果輪胎飛出來的話,第一,它就沒輪胎了;第二,可能會傷到別人。於是我就向那個司機招手,我在他側面招手,指著他後面,比了個手勢,開車的人看了都知道是指輪胎。結果他瞪了我一眼,罵了一句:「媽的,想搭我的車呀!」(眾笑)以為我要佔他便宜。我再繼續皺著眉頭,意思是「嚴重!嚴重!」可是他偏偏不管,開了一會兒,輪胎像飛盤一樣飛到前面的山溝裡去了。怎麼我好意提醒他,他還以為我要佔他便宜呢?後來,他自己跑了一公里,從山溝裡抱個輪胎上來,那個山坡至少有50米高,多難啊!輪胎可不只是一個普通膠皮而已,中間還有一個大鐵傢伙(註:輪框,或稱輪圈)呢!至少有50公斤吧!,多重啊!

當他把輪胎給弄上來後,我看他累得一點兒力氣都沒有了,結果還是我幫他裝上輪胎的。我對他說:「怎麼樣?朋友,我是好心好意提醒你啊!」

他說:「唉!我以為你想白搭我的車呢!」(眾笑)

我說:「白搭你的車?我長得那麼帥,白搭你的車又怎麼了?」(眾笑,鼓掌)

「說實在話,如果有個美女,即使她不招手,我都想停下來。是不是啊?男的無論長得多好,我都沒什麼心情停車欸!」他說,「多的是用你這招想蹭我的車搭去西藏的人。」欸!真是的!

培養大我之心

存有寬容的心,才能解自己的難。忍辱的過程是修行之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關,它可以讓一個人從小我,就是從一個凡人變成一個超越小我的、不得了的聖人──我們稱之為大我,乃至到無我的這樣的一個過程。

修行中就有兩個中心到三個點,兩個中心就是一個我,我們所有的人,無論是吃、住、行或財、色、名、利,都當成是「我自己的」──這東西給「我」多好;這個化妝品抹在「我」臉上多美;那個首飾戴在「我」的身上多好看;如果「我」擁有這麼大的權力多好!都是「我」。你看,所有想獲得的,都是「我」。很少有人說:「失去真好」「給與真好」,對不對?凡事都是以「我」,而且是想要獲得的這個「我」為主,我們統稱這個「我」為小我。

在大陸民間流傳著這樣的諺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一切都是為了自己,人們才能存活對不對?這也是對的。雖然人人都這麼想,但是成為偉人或者領導者的人,比較容易照顧到大家。比如說當別人都在挨餓,而你正在吃飯時,有著寬容心和慈悲心的人就會講:「欸,來,和他們每個人分一點。」你雖然因此吃不飽了,但是大家卻都滿意了。你想一想,如果大家都鬧饑荒,10天吃不到飯,你一個人卻吃一大盒飯,我估計還沒等你吃飽,你就被殺了。

從「小我」提升到「大我」的過程中,還有一種重要的因素叫作「定力」。哪怕別人故意汙辱你,雖然你沒有錯,你做的事是好的,是正確的,別人卻故意說是錯的,這是考驗你的定力、耐力。有定力的人一定是心胸寬廣的人,他的腦結構、他的內在世界裡頭可以容納下很多事情,尤其容納得下很多負面的事情。要知道,世界上有相當一部份的人,其大腦的接受度,也就是寬容度,無論好事和壞事都不能承受很多。

大度能容天下事

我講過很多故事,其中有一篇中國的中學生、小學生都讀過的文章,叫《范進中舉》。文章中說,有個叫范進的人,一直讀書,想要考進士,怎麼考試,就是考不上進士,到了差不多四五十歲,有一天,終於考上了舉人,有官員(註:報錄人)就來宣布:「欸,你們村裡有個叫范進的嗎?范進中舉啦!就是高考榜上有名啦!」范進一聽,歡喜得得了精神病。他讀書時的記憶力夠,但是功德的承受力不夠,這也是功德不夠啊!就得了神經病,瘋了!

一個人如果福份不夠,無論好事壞事都容不下。好事若容不下,壞事就更是不行了。像范進這樣一個承受力這麼差的人,誰要說他不好,他可能會恨對方一輩子,這就是他的心胸太小了。世界上很少有人對於負面的語言有夠大的承受力,然而,擁有夠大的負面事件承受力的人,才容易成就事業。這是因為他有定力,有了定力才不會慌亂,才會思考「是我真的錯了,還是他故意說我?」一旦發現自己真的錯了,就馬上改正,這是多好的信心啊!

在更高的一個境界提醒大家,過去,因為我從我的國家(註:中國)移民出來,出來之後,有些社會上不同領域的人發表了一些對我的看法,有的人真的編著故事罵我。

有人看到這些文章之後告訴我:「師父,他們……這樣罵你,你真的是這種人嗎?」

我說:「誒,不是不是不是。」

「我怎麼看好幾篇文章都這麼罵你呢?」

我說:「他是在提升我。」

「他說你是騙子。」

我說:「他都不認識我,怎麼知道我是騙子呢?」

「他說你講錯法了。」

我說:「他都不懂得什麼是佛法,怎麼知道我講錯了呢?」

對,這些事情就是來鍛鍊你的定力、分析力,還有接受力的。誰都想當老大,但你有那麼大的承受力嗎?一個人如果承受力太小,容量太小,尤其是一句負面的話,他就氣得「哇」爆炸了,方寸大亂,又怎麼能承擔大任?

過去的人在打仗的時候,雙方的大元帥都在研究對方誰在領兵,誰是最有權力的那個人。比如說,三國的時候諸葛亮和東吳打仗,東吳領兵的是周瑜,他聰明、能幹、執行力強,就是心眼兒小。所以諸葛亮要氣他,不是跟他動刀,而是傳閒話氣他。諸葛亮三氣周瑜,就把周瑜氣病、氣死了。周瑜三十多歲就去世了,其中多半的功勞是諸葛亮幹的。(眾笑)這就是心胸。周瑜既聰明又很能幹,兵法也學得很好,很能打仗,諸葛亮為什麼要氣死他呢?因為周瑜是東吳當時最棒的元帥,一旦把元帥氣死了,再也沒有人比他厲害,就容易把吳國打敗。所以什麼是兵啊?兵不一定都是刀、槍,什麼都可以是兵。

練就八風吹不動的定力

面對汙辱、負面、誹謗的話語,要練就一身「定力」。過去有個典故叫作「八風吹不動,穩坐紫金蓮」,這是蘇東坡的典故。蘇東坡也修行,過去有許多哲學家和文人,他們的思考和作品有許多是來自一個更大的、更廣闊的世界所帶給他們的啟發。例如蘇東坡學佛學,有一天他覺得修行的感受不錯,好像自己身上泛著金光。江對面住著他很熟悉的老朋友佛印禪師,所以蘇東坡就寫了一首《讚佛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穩坐紫金蓮」,派人送去給佛印禪師。佛印禪師在那首詩的結尾寫了「放屁」兩字,蘇東坡一看,「哇,你對我罵這麼髒的話!」於是渡江過去找佛印理論。就在他渡江趕到金山寺時,只見深鎖的寺門上貼著一張寫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的紙條。這紙條讓蘇東坡慚愧不已,原來他自以為的「穩坐紫金蓮」,只不過因為佛印寫了「放屁」兩字,就把他氣得跑過江來理論,這就是他簡直沒有修行的定力。就是這個意思。

什麼是八風吹不動?八風是哪八風呢?八風就是:稱,稱讚;第二,譏,就是諷刺、冷嘲熱諷;第三是毀,就是汙辱的、責怪的、不好的、打擊的、毀滅的;第四是衰,沒希望的;第五是譽;第六是利;第七是苦,痛苦;第八是樂。

八風包含了四順、四逆。也就是四個順著你的心意的、正面的,譬如,不管一個人長得多醜,如果有人對他說:「你長得真好看。」今天他一定會吃頓飽飯,睡個好覺,這就是「順」。逆的呢?一般是負面的。一般人容易接受順的,排斥逆的。這八風都是別人傳達給你或你自己感受到的,但這些事情會不會影響你的情緒,影響你的肌肉和心臟的緊張度,影響到你的睡眠,影響到你中午的食慾,影響到你整個下午的心情?

記憶力好的人其實也很麻煩,比如今天上午有人說了一句不順耳的話,記性太好的人,可能過了一個月之後還覺得痛苦。尤其是心胸又小,記性又好的人,那更是麻煩,非得病不可。

我覺得老天對我真是太好了,因為我記性不好,即使別人罵我,過兩天,或者差不多兩小時之後,我早忘了;一個小時之後還可以和對方成為好朋友。當然,最麻煩的是,即使我借了錢給別人,我也經常忘記,總之是不容易把過去的煩惱搬回來,所以記憶不好不一定是好事或壞事。記性好的人不容易丟鑰匙;記性不好的人,即使鑰匙就拿在手裡頭,還拚命找鑰匙。記性不好既有煩惱,但也確實讓人解脫──別人罵了你,你早早就忘了。所以記性差一些、目光差一些、聽力差一些、說話模糊一些也有好處。

通過忍辱的過程,就是在修我們的定力。雖然忍辱中的「辱」通常是負面的,但是我也提醒大家,無論是我剛才講到的八風中的「四順」,就是正面的讚揚、讚美,還是「四逆」──負面的指責、辱駡、羞辱,都要學會以「定力」面對。但如果你最初的時候還沒有這麼高的智慧該怎麼辦呢?要學會師父所講的,先接受,心裡想著「沒有關係,可能是我錯了」,之後再去分析自己錯在哪裡。如果找不出錯來,你有可能還犯了「缺乏溝通」的錯誤。因此,在做事之前,先把你的想法和大家溝通,如果大家覺得有道理,才會樂意跟你配合,才會因為配合而產生利益,否則光自己明白了,別人沒弄懂,那也是沒有用的。

即使是夫妻,都不一定能配合得很好,因為你不是他,他也不是你,你自己單方面認為的好,對方也不一定認可,所以在做事之前,應該先做說服、動員的工作。一個負責人或領導者一定要說服、講解、溝通,甚至動員跟著你做事的人,才能出現很好的效果。不僅僅是領導者如此,家庭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父子之間都是一樣的。我們對於逆和順都要學會理性地去看待與接受。「接受」,對於忍辱、「成就」來說是特別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