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柏,多指生長在懸崖峭壁上的野生柏木,為中國特有植物,植物學家認為它是世界上最稀有、最古老的「活化石」。1892 年,一位法國傳教士在四川重慶市城口大巴山發現它的蹤影,此後的一百餘年,人們再未發現過崖柏,一度認為它已滅絕。1999 年,崖柏在重慶市城口和開縣等山區再次現蹤,立即受到重點保護。

用來製作珍貴文玩、佛珠手串的崖柏老料,通常是自然腐朽、風化多年的柏樹樹根或樹幹,這種木料以古、奇、堅、香著稱,由於數量稀少,無法再生,且難以靠人工培育,使它顯得異常珍貴。

在重慶發現的崖柏群落
在重慶發現的崖柏群落 | 圖片來源於網路
崖柏樹葉
崖柏樹葉 | 圖片來源於網路

根懸高崖,堅韌頑強

千百年來,崖柏立根於高崖的岩石縫隙中,不僅要在貧瘠的山石中努力汲取養分,還要常年承受崖風的摧殘,生命力十分頑強。由於崖柏在極其困難的條件下生長,遇到岩石就要轉彎,因此多呈彎曲盤旋狀。在歲月的磨礪下,崖柏往往造型奇絕,盡顯古樸蒼勁之美、獨具飄逸俊秀之姿。

生長在崖面岩石縫隙中的崖柏
圖片來源於網路
崖柏藝術品
圖片來源於網路

紋理多變,質感優美

懸崖上風雨的洗禮和歲月的陳化,造就了崖柏古樸飄逸的外形,也成就了崖柏獨具特色的瘤疤和紋理。由於生長環境惡劣,崖柏經常會折斷受傷,一旦受傷,便會分泌油脂自癒,因此表面多見奇特的節疤或結瘤。

另外,崖柏生長緩慢,年輪細密,內外均有豐富多變的紋理,表皮有流水紋、雲海紋、虎皮紋等;內裡有水波紋、雀眼、火焰紋、閃電紋等,形象靈動又美麗。經打磨後的崖柏老料,紋理清晰流暢,木質細膩緊實,摸起來手感滑潤,有一種經歲月陳化而呈現出來的質地與美感。

崖柏紋理(由左至右)流水紋、雲海紋、虎皮紋、水波紋、雀眼、火焰紋、閃電紋
崖柏紋理(由左至右)流水紋、雲海紋、虎皮紋、水波紋、雀眼、火焰紋、閃電紋 | 圖片來源於網路

香氣悠遠,入藥養生

清幽馥郁的香氣,是崖柏的另一大魅力。不同的崖柏有不同的香氣,甚至同一塊崖柏的不同部位,香味也有所不同,有的偏香甜、有的偏藥香,還有的偏奶香或花果香,但都濃而不衝、韻味悠長,聞起來有沁人心脾之感。

崖柏精油
崖柏精油 | 圖片來源:stringfixer

崖柏芳香奇特,藥用價值極高。據說,崖柏有安魂安神、排毒養顏、抗炎去腫的功效。此外,崖柏的香味能改善失眠多夢,提高血液含氧量,使人精神愉悅;同時也能淨化空氣,殺菌消毒,祛病防疫。

崖柏線香
崖柏線香 | 圖片來源於網路

稀有名貴,木中奇材

特殊的生長環境,使崖柏獨具天地造化之神韻,成為造型奇絕、木質堅硬、紋理多變、香氣清幽的奇異根材。但也正因生長環境惡劣,養分不足,崖柏的生長速度極其緩慢,少有大材;加之崖柏生長在懸崖上,地勢險要,無法人工栽培和灌溉,採集難度也非常大,因此極為稀有。

崖柏的諸多優點及稀有的產量,使它成為了唯一能同時引起文玩、根雕、香道、收藏等多個領域重視的稀有木種。

以崖柏製作的佛珠手串
圖片來源:慈悲音
中國崖柏原木
中國崖柏原木 | 圖片來源於網路
藝術家婁興華手工雕刻作品《崖柏滴水觀音》
藝術家婁興華手工雕刻作品《崖柏滴水觀音》| 圖片來源於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