檜木,柏科扁柏屬,是紅檜和扁柏的合稱。現今,此屬木種在全球僅有7種,並且僅產於日本沿海地區、台灣中央山脈、美國及加拿大西部。因為木種稀有,木材品質佳,檜木已被列為世界頂級的珍貴木種。其中,生長在台灣阿里山、拉拉山、棲蘭山、鎮西堡、司馬庫司的許多檜木,由於樹齡在千年以上,被當地人譽為「神木」。

阿里山國家公園裡的神木檜樹
阿里山國家公園|圖片來源:(左)ming-i weng Taiwan(右)mutolisp

木中珍品,成材不易

檜木有「百年形、千年材」之說。它的生長速度非常緩慢,其木材的直徑每10年才長1公分左右,長成可用之材至少需要300到500年,成大材則需要上千年。因為生長緩慢,檜木質地細膩結實,油脂含量豐富,不僅密度大、不易變形,而且紋理細密優美,是木材中非常難得的佳品。

檜木多呈淡紅色或暖黃色,經拋光後,表面光滑油亮,色澤非常柔美溫潤。更令人稱道的是,經過雕琢打磨後的檜木製品,在陽光的映照下還會泛著金光,通體金燦燦的,看起來十分華美靈動。

經過加工後的黃檜根料呈現獨特的紋路與光澤
圖片來源於網路
紅檜木料的橫切面,呈現出紅色的檜木紋路
圖片來源於網路
經過加工處理後的黃檜根呈現獨特的紋理光澤
圖片來源於網路

百年不蛀,不腐不壞

檜木不僅紋路美、質地佳,還有百年不蛀的美譽。檜木多生長於深山霧林中,生長環境溼度大且氣候多變,為了適應這種環境,檜木會分泌大量的檜木醇(芬多精的一種)來保護樹體。這種特殊的物質不但能抑菌殺菌、防潮耐溼,而且還能散發出一種獨特的幽香,有效地防止蟲蛀。此外,檜木的耐腐力極強,用它製成的建築或家具可歷經數百年不腐不朽。如日本著名的寺院──法隆寺,全寺均採用檜木建造而成,雖然興建至今已有1300年之久,但整座建築仍保留得非常完好。

位於台灣雪山原始林中的扁柏森林
扁柏神殿森林|圖片來源:吳仁邦(攝影)
全寺採用檜木製作的日本法隆寺
日本法隆寺|圖片來源:663highland

香氣清雅,療癒身心

檜木是天然的養生佳品,其香氣清雅悠長,除了能防蟲防腐,也極具療癒身心之功效。在家中擺放檜木家具或工藝品,不僅可以抗菌除臭、淨化空氣,使空氣芳香清新,還能幫助放鬆心情、紓解壓力、消除疲勞、改善睡眠品質、提高記憶力和專注力。此外,由於檜木的香味清新怡人,因此也有人將檜木中的精油萃取出來,用於薰香養生等保健用途。

精油倒入水氧機中放出香氣的情景示意圖
圖片來源:freepik

檜木因優點眾多而成為木材中的珍品,備受世人青睞。然而,過去的無度砍伐,令檜木資源銳減。為了保護檜木,台灣自1987年起禁止砍伐檜木,致使現今可用的檜木數量已越來越少,檜木的價格也因為資源稀少而堪比黃金。

使用檜木製作的木質聚寶盆
木質聚寶盆|圖片來源:慈悲音
陳列在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的大塊檜木料
希諾奇台灣檜木博物館|圖片來源於網路
台灣檜木觀音坐像
台灣檜木觀音坐像|圖片來源:慈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