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八卦內功」的繞樹行走,對應著宇宙天體的運行軌跡。在走「八卦」時,多數人都喜歡選擇周圍環境比較規則的樹來走圓圈。然而,有時因為條件所限,樹周圍的環境可能並不如心中期望的那樣理想,比如樹下的圍牆不是圓形的、地面有石頭等等。這樣的環境是否會影響走「八卦」的效果?又該如何調整呢?請聽聽金菩提宗師怎麼說。

【你將獲得】

  • 走「八卦」時應有的心態
  • 解決煩惱以及突破障礙的方法

【精選禪語】

  • 當成障礙,就是障礙;當成助緣,就是助緣。
  • 責怪不如接受,接受才能享受。
  • 用接受的心態可以化解煩惱與障礙。
  • 學會隨遇而安,順應世界,方能自在。

【文字內容】

走「八卦」的環境對人所造成的影響,就是對你的視覺上的影響。佛法說,別相信自己的感官系統,眼、耳、鼻、舌、身、意所帶來的色、聲、香、味、觸、法是顛倒的。所以我們學習禪修的時候,為什麼要閉上眼睛呢?就是不去看,關起耳朵不去聽,甚至不去嗅……。就像我們都懂得的一個道理,比如嚐起來甜的東西能多吃嗎?吃到嘴裡很香的食物能多吃嗎?不能。看似美好的東西吃多了都不行。

同樣地,當我們繞著一棵樹走「八卦」時,發現這棵樹的花圃所圍出來的圓圈不規則,它可能是方的、扁的,或是有尖角的,我們應該要學會什麼呢?有樹就行。以本師父走「八卦」來說,我覺得有命就行。只要自己有呼吸,早晨還能起得了床,我就能去走「八卦」。能走得動就已經很幸福了,即使沒樹都能走。至於樹下的花圃砌得圓不圓、規不規則,與你有什麼關係呢?你自己把它當成了障礙,它就是障礙;如果你把它當成助緣的話,就會想著,一會兒走「八卦」走累了,還可以在這兒坐一坐休息一下,反而覺得好方便。

要學會隨遇而安,這個世界不是為我們訂製的,所以我們要順應這個世界,而不是讓世界來順應我們,這樣才能自在。很多人錯就錯在習慣了抱怨,比如說「怎麼今天腳底下這麼不平呢?」「誰這麼缺德,放了兩塊石頭在這裡,害我踢得腳痛。」「這是哪個渾人設計師,把樹下的花圃砌成有尖角的圈呢,有沒有腦子呀?」

責怪他們,就不如接受他們。當你用接受的心態的時候,你會發現那種障礙感和煩惱都會瞬間化解了,什麼事都沒有。學會接受,我們才能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