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黑天,梵語Mahakala,音譯為「瑪哈嘎拉」。在藏傳佛教中,大黑天是重要的護法神,同時也是密宗修法所依止的重要本尊。

六臂大黑天(梵文:瑪哈嘎拉)畫像

形象威猛,慈悲化現

大黑天的形象威猛無比,常示現黑藍色身軀,三目圓睜,張口露牙,紅髮衝天,頭戴五骷髏冠,身後有熾烈的火焰背光,看起來十分可怖。大黑天雖外現威猛恐怖之相,內心卻充滿著慈悲。

大黑天護法神圖形象徵解說圖
大黑天護法神解說圖 | 圖片來源:Himalayanart

藏傳佛教認為,六臂大黑天是觀世音菩薩化現的憤怒相。菩薩為幫助眾生脫離種種障礙和魔障,故化現威猛兇悍之相,以解救眾生出離危難。此外,大黑天也常被認為是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降魔時呈現的憤怒相。

(左)明16世紀 銅鎏金毗盧遮那佛坐像(右)尼泊爾 四臂大黑天銅像
(左)明16世紀 銅鎏金毗盧遮那佛坐像 | 圖片來源:Tsz Shan Monastery Buddhist Art Museum
(右)尼泊爾 四臂大黑天銅像 | 圖片來源於網路

降妖除魔,賜福聚財

大黑天勇猛無敵、法力無邊,是降妖除魔的戰神,凡所到之處,一切邪靈都會被其大威神力所降伏。大黑天也是著名的福德神和財神,祂能為貧窮的百姓帶來福報與財富,令所求者衣食豐足,富貴吉祥。此外,大黑天還是象徵著健康的醫神,能幫助人們遠離疾病困擾,獲得健康安樂。

清 藏傳佛教法器——大黑天法螺
清 藏傳佛教法器——大黑天法螺 | 圖片來源:Mountain
19世紀西藏「憤怒神殿門」
19世紀西藏「憤怒神殿門」 | 圖片來源:the Rubin Museum of Art

威名遠揚,廣為供奉

大黑天在西藏威名遠揚,是藏傳佛教各宗派共同信仰的大護法神,備受藏民們的喜愛與崇敬,因此在各地都有專門供奉大黑天的寺廟。

大藏寺內的六臂大黑天
大藏寺內的六臂大黑天 | 圖片來源於網路

不僅如此,大黑天護法神形相豐富,有二臂、四臂、六臂等多種形相的變化,是很多唐卡藝術家喜歡選擇的繪畫主題之一。因此,人們常常供奉大黑天唐卡,以鎮宅驅邪,消災滅難,得吉祥護佑,圓滿一切善願。

大黑天護法神唐卡
大黑天護法神唐卡 | 圖片來源:Padmasambhava
18世紀的藏族大黑天護法神
18世紀的藏族大黑天護法神 | 圖片來源:Conrad Shultz at the 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