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璽,是一種名貴的彩色寶石,產地有巴西、非洲、斯里蘭卡、美國、俄羅斯、緬甸等,其中以巴西所產的碧璽最為著名。

馬達加斯加的碧璽晶體
馬達加斯加的碧璽晶體 | 圖片來源:Vassil

獨具光彩的寶石

在自然界的諸多寶石中,碧璽家族色澤豔麗、種類繁多,霓藍玫紅瑰豔美麗,淺碧嫩黃嬌俏可人,絢爛多彩又變幻萬千,猶如「落入人間的彩虹」。

碧璽的礦物成分複雜,它會隨所含的成分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顏色。在同一碧璽晶體中,如果成分分布不均勻,也會出現雙色碧璽、多色碧璽或內紅外綠的「西瓜碧璽」等。豐富的顏色讓碧璽極具迷人的魅力。

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碧璽皇后礦的「綠帽」碧璽
來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碧璽皇后礦的「綠帽」碧璽 | 圖片來源於網路
五色碧璽(左) 多色碧璽(右)
五色碧璽(左) 多色碧璽(右) | 圖片來源由左至右:Rudlof Watzl / Thomas Spann

在寶石界,擁有特殊光學效應的寶石十分稀少,而碧璽中就有這種極為罕見的寶石。如貓眼碧璽在磨製成弧面時,會呈現一條明顯的亮帶;變色碧璽則會在不同的光源下出現明顯的變色現象。

橙黃色的貓眼碧璽
貓眼碧璽 | 圖片來源:Sena Gems

會「來電」的寶石

碧璽還有另一項獨特之處,它是自然界中唯一具有「熱電性」及「壓電性」的寶石。當碧璽受熱或因摩擦而受到壓力之後,會產生正、負電荷,能吸附周圍一些較輕較小的東西,因此,碧璽的學名為「電氣石」。

由於碧璽具有這種奇特的性質,長期佩戴,可平衡人體細胞中的電離子,增強細胞活力,延緩衰老;亦能改善人體微循環,疏通血管和經絡,讓心腦血管更健康,同時對防輻射也有很好的效果。

綠色、藍色的電氣石鑲嵌在戒指上
圖片來源:慈悲音

使用不同顏色的碧璽串成項鍊
碧璽項鍊 | 圖片來源:Sotheby’s

有奇特能量的寶石

從古至今,碧璽被人們視為自然界極具神奇能量的稀有寶石,廣受追捧和喜愛。在西方,人們認為這種色澤美麗的神奇寶石,能帶來喜悅和自由的能量,可以激發靈感,帶來創意;還可以增添自信和魅力,帶來愛情和友誼。

天然綠色碧璽銀挂墜
圖片來源:慈悲音

粉色碧璽和鑽石手鏈
粉色碧璽和鑽石手鏈 | 圖片來源:Sotheby’s

在中國,碧璽更為貴重,「碧」代表清澈明淨,「璽」代表帝王專用的尊貴,是權力和地位的象徵。同時,碧璽也被視為一種避邪寶石,經常佩戴或使用,可得吉祥護佑,與平安、好運相伴。

清·淺藍碧璽瓜形墜
清·淺藍碧璽瓜形墜 |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館
清·20世紀 綠色綠柱石鼻煙壺
清·20世紀 綠色綠柱石鼻煙壺 | 圖片來源:Sotheby’s
清·十九世紀 嵌碧璽帽正
清·十九世紀 嵌碧璽帽正 | 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