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媽媽是最疼愛子女,也是最可能會伸手援助子女的人,可是,如果媽媽是以嘮叨的方式去幫助子女,結果會如何呢?

怎麼做才能真正幫助人又不惹人反感?地藏王菩薩又是以怎樣的精神在幫助眾生的?

聽金菩提宗師講故事,總能讓人深受啟發。這次,宗師給我們帶來一個智慧度人的故事,快來聽聽吧。

【精選禪語】

  • 度人要學會善巧方便。善巧,是恰到好處,而不是嘮叨;是見好就收,慢慢來。
  • 度人最難,非一日之功。
  • 想幫人、度人,一定要從別人的需求中入手。
  • 當人家有煩惱需要幫助的時候,你幫了人家,這是最重要的。

【文字内容】

若想學習地藏王菩薩的精神,一開始應該怎麼做呢?就是去幫助他人;還有,分享這部經書,教人閱讀,幫人解讀、講解;以及教人禮拜地藏王菩薩、供奉地藏王菩薩。

有時候,想度人不一定是見了人就講經。一講經,人家可能會說:「我啥都不信,你給我講什麼經啊?還《地藏經》呢!我連佛都不信,還信地藏王菩薩?」就把你趕出來了,對不對?所以,度人也要學會善巧方便。巧,是巧在恰到好處,而不是嘮叨,嘮叨到讓人產生壓力,而且難以承受,那是絕對不行的。善巧,就是見好就收,還要慢慢來。

度人是最難的,不是一日之功。比如,地藏王菩薩把很多眾生從地獄之中給救了出來,等這些眾生重新投生到人間、天上之後,就又開始傲慢,目中無人、目中無佛。傲慢之後就開始奢侈、犯渾、做壞事、敗家、坑人、害人。因為做了這些事,死後又掉進地獄去了,地藏王菩薩還得慢慢把他們給救上來。地藏王菩薩救度眾生的這個過程就是不厭其煩的,不是一日之功。

我們在人世間如果想幫人、度人的話,一定要從別人的生活與煩惱入手。就好比一個人因為得了某種病,才可能有機緣去接觸相關的醫生一樣。所以,如果你想幫某個人,就要在人家有需要的時候伸手。當人家不需要的時候,人家會覺得你來幹嘛?是來推銷的?還是想來賣什麼東西的?他會不樂意聽你講。只有在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你才能真正幫到他。所以,希望大家在親朋好友之中尋找機會,在人家最需要的時候去幫助人家。

有一個藏地的喇嘛,他挺沒文化,說話特別粗魯,個性也比較豪放。他總聽師父說要利益眾生、利益眾生……。他跟師父修了一段時間之後,因為父母病了,他覺得因緣到了,便回家鄉去侍奉父母。等他母親去世之後,他就在老家那個地區幫人,但是,他絕對不戀愛、不娶親,也不改出家人的身分。

過了兩年之後,他見到師父,特別開心地對師父說:「師父!我已經準備在老家那裡蓋個廟了!」

師父說:「你是怎麼度眾生的?」

他說:「因為我不會講法,所以只能在他們有需要的時候去幫助他們。比如有人家的房子壞了,我就去幫他們修房子;拖拉機壞了,我幫他們修拖拉機;馬病了,我用民間土方法幫他們給馬治病;如果有孩子變壞了,我就去教化他們,告訴他們,我過去是怎麼變壞的,變壞之後有多麼不幸,所以決定我一定要做個好人!」

他用他的土方法,幫的都是他那個村莊附近的人,幫他們解決在生活中真正遇到的問題和煩惱。他說:「我是靠慈悲心在幫他們。但是師父,我想請問一下,我沒有用佛法幫人,這在佛教之中算不算是違法?」

師父歡喜讚歎地對他說:「你這就是妙法!傻小子,你這叫大智慧!」他因此得到了師父非常高的讚揚。

就像這個故事一樣,度人並不是一抓住人就要給人講經,這一定是個錯誤。當眾生需要的時候,尤其是在人家有煩惱需要幫助的時候,你幫了人家,這才是最重要的。

因為大家都感恩那位喇嘛,所以不論他說什麼,大家都信。當他說蓋廟對大家有好處時,大家想既然有好處,那就蓋廟。就這麼著,那位喇嘛真的修建了一座廟。一直到蓋廟的時候,他還沒有講過一句佛經呢!當需要講經的時候,他就請師父去講佛經。雖然他嘴上說「我不會講經,我沒文化」,但是他卻真正領悟了佛法慈悲幫人的精髓。

度人就要有這樣的一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