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有關於地藏王菩薩是否已成佛的話題,金菩提宗師說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語:「只要一直在做利益眾生的事情,成佛只是一刹那中的意念,而不是菩薩與佛的分別。」

這句話您看懂了嗎?如果想更深入了解地藏王菩薩是否已成佛的話題,請觀看此視頻,了解更完整的內容。

【你將獲得】

  • 了解佛與菩薩的分別
  • 深入了解地藏王菩薩的精神
  • 學習如何做法布施

【精選禪語】

  • 只要一直在做利益眾生的事情,成佛只是一刹那中的意念,而不是菩薩與佛的分別。
  • 把歌頌地藏王菩薩的經典與解說的文字、視頻,分享給更多親朋好友,這叫法布施,也叫利益眾生。

【文字内容】

在講解《地藏菩薩本願經》的時候,我曾講過,當佛陀在忉利天宮講這部經的時候,在場有無量的佛、菩薩、天神、天王,還有很多眾生,都是因為地藏王菩薩的救度而獲得覺悟與成就的。可是,救助他們的地藏王菩薩卻還在做菩薩。

對佛學有些認識的人可能也會有這個疑問:地藏王菩薩這麼了不起,怎麼還一直在做菩薩?怎麼沒有成佛呢?其實這就叫作菩薩精神,也叫作菩提的精神——我不管我的名相是什麼,不管我的畢業證是什麼,不管我讀了大學沒有,不管我有沒有一個光彩的背景、後台,不管我長得是不是很帥、很年輕、很漂亮,只要有一顆利益眾生的心,我就是不畏艱難、不畏痛苦、不厭其煩,還要化身無量地去做幫助眾生的事情,一直到永遠。這就是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精神。

人就是喜歡做惡,不喜歡行善,剛做了兩件善事,稍微好了一點,一驕傲,一奢侈,又開始做些渾事,就又落入地獄了,所以地獄很難空啊!如果人人都這樣,地藏王菩薩便很難成佛,對不對?

地藏王菩薩成佛了嗎?其實祂早就成佛了,只是因為發下「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樣一個願望,所以示現為地藏王菩薩的身相,繼續教化、引導、利益、呵護、救度一切眾生。正是這個偉大的誓願使祂成佛的啊這就是我們心中的佛,這就是絕對的大慈大悲!

希望大家今天都有這樣一種更高境界的領悟:佛和菩薩是沒有分別的,只要一直在做利益眾生的事情,成佛只是一刹那中的意念,而不是菩薩與佛的分別。當心中沒有名相的分別,只管利益眾生的時候,這就是佛。

這裡面最深層的教化是什麼呢?就是我們不應只是自己修、自己讀經、自己偷著快樂、自己沾佛光,還要讓更多的人了解地藏王菩薩的大慈大悲,一起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希望大家抽空的時候要恭敬、禮拜、讚歎地藏王菩薩,誦讀《地藏經》。最重要的是傳播,把歌頌地藏王菩薩的經典與解說的文字、視頻,分享給更多親朋好友,這叫法布施,也叫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