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修行如同考學,要一關一關地過。比考學更難的是,有的人修了十年、二十年,甚至一生,依然無法考過關。除去業力和遺傳的問題,很多人忽略了佛法和禪法修行之中最最重要的三個要點。

金菩提宗師首次揭示了這重要的三點提示:身光明、心光明、識光明。這三種光明,能讓我們在修行路上快速獲得提升,甚至徹底改變生命。

怎樣修出這三種光明?請跟隨金菩提宗師來學習。

【你將獲得】

  • 從大腦昏沉到層次清晰的方法
  • 學會放下,讓內心變得平靜
  • 跨越時空看事情
  • 獲得大智慧的方法
  • 慈悲光明觀想的方法
  • 跟隨金菩提宗師誦念六字大明咒

【精選禪語】

  • 解決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堵截,而在於引導。
  • 擁有大心的人能自然地消除煩惱。
  • 光明的意識能帶來清淨。
  • 智慧之人在處理事情時,不僅能分清事情的輕重緩急,還能把握火候,分清楚事情的處理程度。
  • 學會放下,內心才能平靜。
  • 大智慧就是大慈大悲。
  • 真正的意識光明,是高瞻遠矚,跨越時空看未來。
  • 柔軟則通暢,通暢則健康快樂。

【文字内容】

大家最初來修行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多數人是因為健康問題;少數人是想學習提升心靈境界和高度的方法;也有相當一部分人想讓自己既健康、又聰明、又智慧,身心光明,智慧無邊。

這並不是一個很奢侈的追求,也不是一個錯誤的追求,可是在學習的過程之中,會有無數的困擾,包括修行本身的困擾、智力的困擾、健康的困擾,甚至家庭成員問題的困擾等等。

我們之所以被這些困擾障礙住,就是因為糊塗、缺乏智慧。缺乏智慧有很多原因,首先,是缺乏學識,也就是所知所學的東西太少,遇到問題就被障礙住,煩惱就來了。

第二,是悟性差。悟性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呢?就是在學習之中,能夠舉一反三。聽到一個道理,很快就可以用到其他的事物上去,也叫更高一層、一通百通。

水在於導,不在於堵

舉例來說,中國四川省成都地區是一個盆地,盆地的地形相對平坦,其周邊都是高山。在成都附近,有一個大約兩千多年前留下來的水利工程,叫都江堰。都江堰是位於岷江上游的水利工程,在都江堰興建之前,因為岷江上游的水流特別湍急,一到夏季洪水氾濫的時候,洪水就把成都地區的平原沖得稀巴爛,人都被沖跑了,人民沒辦法生活。

現在網路發達,大家可以通過網路觀看關於海嘯的視頻,來揣摩當時的情況。因為洪水氾濫的時候有點像海嘯,非常恐怖。平常的江水是很溫柔、清淨的,但是若在汛期,經過豐沛的水量推動之後,洪水的能量真是太恐怖了。岷江經常因洪水氾濫而造成災害,人民都不敢住在下游。

這片土地很肥沃,可是一到汛期,江水就像狂奔的魔王一樣,不僅把農田全沖跑,每年還造成很多人死亡,讓人沒辦法生活。

在兩千多年前的成都,人們的科技知識還比較弱,國王到處招能人、高士來指導怎麼應對這條江。當時有很多人給國王出主意,他們建議把江水堵住。在眾多的大工匠、大師傅中,有一位叫李冰的水利專家對國王說:「水在於引導而不在於堵。因為水一直往下流,要多大的大壩才能把它堵住呢?無論怎樣都是堵不住的,一定要採取疏導的方式,引導江水流洩至較為乾旱的岷江東岸。」國王聽著覺得有道理,便採納了李冰的建議。李冰父子做了規畫圖,最後建成了中國古代最有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

舉一反三,提升悟性

江水經引導之後,可以依據地形地勢控制分流方向,灌溉那塊大平原,把平原全部變成了良田。而且,都江堰可以根據岷江的水量自動引導,豐水期時,60%的江水便自動流向東岸的外江,做為灌溉之用,使江水既不會沖毀農田,也不會把人或房子沖跑。

這個原理來自於什麼呢?來自於經絡,來自於血管。比方說,如果有人腿上的血管破了,為了止血,就動手術把血管縫住、綁住,不讓血液流過,這條腿就會因為缺血而導致殘疾。解決血管的問題不在於堵截,而在於引導。

同樣的道理,古代的帝王在治理國家的時候,如果某個地方有民眾造反,不懂民心的官員可能會說:「敢造反?我先帶兵制伏他們。最輕的關入監獄,嚴重的全部砍頭。」

愛民如子的皇帝會說:「不要這樣。人之所以會發火,是因為不舒服啊。」

就像嬰兒一樣,因為嬰兒不會說話,當他哇哇大哭時,若不是餓了就是肚子痛,要不就是尿布髒了。很多媽媽聽得懂孩子的哭聲,差不多都能猜到孩子是餓了、肚子痛、不舒服還是害怕。

當一個人因為飽受掙扎而去表達自己的意見的時候,一定是有原因的。所以智慧高的皇帝會說:「民眾要造反,一定有危難。他們是我的子民,我應該去幫他們排憂解難,才不愧為他們的國王啊。」

很多國王很會管理人,當民眾有災難時,他會對人民說:「對不起,我沒有照顧到你們的需求,我會趕快幫你們解決問題。需要錢,政府先出錢;需要什麼,我調動政府的力量去幫助你們。」這樣一來,百姓就能安居樂業,就舒服了。

漢朝建國之初實施了「無為而治」。所謂「無為」,就是不給百姓訂太多規矩,讓百姓能好好生活。此外,政府不向人民徵太多稅,也不會管得太細,讓百姓休生養息,自謀生路,政府都盡量支持。這就是「無為而治」的概念。

當百姓哪裡有點不舒服了,趕快去安撫;當哪一塊地區的人民要造反了,一定是因為沒飯吃,趕緊賑濟米糧。古代官宦造反是為了奪權;農民造反一定是因為挨餓。「民以食為天」,百姓若三天不吃飯就餓昏了。那時候有糧倉,每個省都有屯糧的糧倉,當隔壁省受災了,政府馬上調動糧食去增援受災的地區,那個地區的民心很快就平和了。

「水在於引,不在於堵」,這個道理從江水的治理、疾病的治理乃至到國家的治理都是通用的。從這個道理中,我們可以舉一反三,比如家裡的小寶寶半夜又哭又鬧,一定是有問題,要查看是什麼原因。孩子不會無緣無故地哭鬧,一個健康的嬰兒只要吃飽了、喝足了、不得病、身體沒有問題,是不會亂哭鬧的。所以請家長記住,就算是不懂事的嬰兒,也不會隨便哭鬧,孩子哭鬧一定有原因,你要解決他的問題。

以此類推,舉一反三,這叫作悟性。悟性可以通過閱讀、傾聽來學習。此外,在聽完別人的故事之後,要善於總結,總結的本身就是深入地理解和思考,就是悟性。人的智慧是可以自己控制的部分,至於悟性、靈性則要通過修行才可以獲得。

悟性可以修出來

有時候,我們會上「靈性」的當。例如,有一個跟我學了很久的同修,前幾天通過手機訊息跟我說:「師父,您有什麼事情要指示弟子嗎?」

這位弟子在我們的機構中做著一份重要工作,平時並不常跟我聯繫,怎麼突然這樣問呢?

我說:「怎麼回事啊?」

他說:「我們本地有個通靈的同修說,師父通過他的嘴要傳話給我。」

我說:「我告訴你,我沒有事情要指示。」

他說:「那不對吧?師父您一定要指導我啊!通靈的同修說,師父有話要傳達。」

我說:「那你就問他要傳達什麼話啊!」

他這不叫悟性,這是瞎扯。

有些人把悟性、靈性說得太神祕了,真正的靈性準確度是很高的,假的靈性則只是自我安慰。比如有些人說他感覺到一些大家都看不到的佛菩薩或神靈。這個人在家裡可能是比較沒有地位、受氣的人,於是說一些大家都不懂的事情,好讓別人羨慕。這不叫靈性,叫自我安慰。

在修行之中,悟性、靈性是非常重要的,要慢慢地修。有些人的悟性不夠,可能是遺傳、業力所致。有人會問:「我的悟性不好,遺傳也不好,業力很重。能不能改變呢?」

能。佛陀因為慈悲而告訴我們一些方法。改變的方法就是:第一,勤修行,而且一定要修得對。修行也包含著多做善事、多做功德,這樣會增加我們的悟性。

修行的課程就像上學一樣,從一年級到高中、大學、碩士、博士,是有很多個層次的。修行的層次比讀大學還難,一般人在讀過大學課程之後,只要考試及格就算過關了。但是有很多人修了10年、20年的修行課程,都過不了關,考試永遠不及格,有些部分甚至是修一生都過不去的。

三種光明,讓生命徹底改變

我今天所講的內容,是希望讓大家修3天就能過關。不過,除非你願意好好修,否則這3天不一定能讓你開悟。

在佛法和禪法的修行之中,最最重要的有三點:第一是身光明,即身體光明;第二是心光明,即心性光明;第三是識光明。識是什麼呢?即是對事物的理解力與認識的深度,也有觀看和判斷的意思。不講究先後順序,如果能做到這三種光明,收穫就大了,生命就開始徹底改變了。

菩提禪修有念佛、大禮拜、「大光明」、「清淨觀想法」等修行方法。我希望能夠讓大家在短時間內更快速地獲得成就。所謂的成就包含了健康和智慧,而健康又包括了身健康和心健康。

這一堂課我想和大家分享我在修行路上的經驗和感受。請大家一定要好好地聽,認真地聽,也可以做筆記。

大家如果能精進修下去,對身體健康是最最有幫助的。也許有人會說:「我都已經修了這麼多功夫了,為什麼身體還不好?」身體不好一定有多種原因。先不談業力和遺傳的問題,很多人在修法的時候還有一點沒有注意到,那就是我今天所講的修行路上的三種光明。

首先是身體光明。如果用天眼所看到的人體是充滿著黑氣、暗氣、汙濁、骯髒的感覺,那就是病態的;如果用天眼看到一個人的大腦裡像是有一群骯髒的蚊子、蜜蜂在飛,表示這個人一定是腦筋錯亂的。相反地,如果一個人的大腦好平靜,潔白清淨得像一座雪山,表示這個人的狀態是心無雜念、穩若磐石的。

正如宋代大詩人蘇東坡所說:「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這是一種如如不動的境界。比方說,如果有人帶給你煩惱,你卻不煩;有人侮辱你、罵你,甚至罵你娘,你也不起煩惱。任由那些話語左耳朵進右耳朵出,不經大腦,你就不會煩惱。

相反地,如果你硬要去究竟對方罵你的那些詞彙,聽得越仔細,痛苦就越多。你想想,無論誰罵你,就算是你媽媽罵你,你都會很痛苦。比如媽媽說你是懶豬,你仔細一聽,懶豬,甚至比豬還低等啊?你就痛苦了。實際上這只是她信口所說的一句口頭禪而已,她只是說慣了,或許並沒有惡意。如果你認真了,聽到之後就會很痛苦。唯有不去究竟任何煩惱的細節才能擁有大心;唯有擁有大心的人才會自然地消除煩惱。大家記住一個詞語──「大心」。

大家在修行之中,要觀想自己身體光明、內外光明。

第二是心光明。你可以觀想自己心性光明,但不能太細緻地想,否則可能有人會說,解剖學上說心臟根本不長在這裡;或者有人會說,心不會思維。這些都有待於討論。總之,心光明主導我們的意識,師父這麼教,你就照著修,因為它可能會帶給你幫助和解脫。

什麼是心光明?我們假設在一間黑屋子裡,心像一個小燈泡一樣放光了,所放射出的光明往外照亮周圍,照亮整個房間。一旦心臟這個燈泡點亮了之後,身體這個房間就被照亮了。一旦心光明了,身就光明了。

這是最初級的想像。我們的修行方法中的「心光明」,正好吻合了《藥師經》中所講的藥師佛第二大願──「身如琉璃,內外明徹」。翻譯成現代的話就是「身心光明」。我們可以觀想身體內部就像一幢空房子,心臟像燈泡一樣光明,不僅身體被照亮了,也把周圍的世界照亮了。

第三種光明是識光明。識,是精神的、意識的。識光明,就是精神意識的光明。這種光明是怎麼來的呢?第一,不去思考煩惱;第二,不追求名利,忘掉一切。

觀想「我是光明的」。這個光明到底是什麼呢?是清靜。當有了光明的意識的時候,就能產生清靜,不昏沉。

人之所以會做錯事、說錯話、傷害人、起煩惱,都是因為意識混沌、不清晰。

我為西方的朋友講解禪修的道理時,曾初步地講到,當你在一條不太乾淨的河流裡舀了一桶水上來,如果這個桶是透明的,你將可以觀察到水的變化。一開始,水裡面什麼都有,但是當水慢慢地旋轉、沉澱之後,桶底會有一層物質。經過沉澱之後的河水通常分為三層,最底層的物質是稍稍重一點的泥沙;漂在最上面的,通常是樹葉之類比較輕的物質;至於中間那一層的水則比較乾淨。

當我們的精神意識完全清靜下來之後,事物的層次就分明了。

拒絕昏沉,層次清晰

有些意識不夠光明的人,在與人對話的時候很有意思。比方說我和王先生相約見面,由於是第一次見面,不知道說什麼才好,因此我說:「王先生,你好。吃飯了嗎?」

結果王先生回話說:「我昨天看了一部電影。」

再問他:「你今天帶小孩子來了嗎?」

王先生說:「哎呀,我的同學們都去聚會了。」

再對他說:「走,咱們一起喝茶去。」

他說:「哎呀,去年過年的時候,我放的鞭炮可響了。」

根本答非所問。哎呀,他到底在和誰說話呢?最後發現他確實是在跟我說話,但我們倆根本對不上話。這叫什麼呢?這叫意識混沌。就像一鍋粥,所有的食材攪和在一起,都是模糊的,所以才會語無倫次。語無倫次的人的大腦是否清淨明瞭呢?一定不是,他的腦子裡全是漿糊,雜七雜八的東西全都攪和在一起,分不清楚。在修行之中,這叫作「昏沉」。

修行時盡量不要昏沉。比如修「清淨觀想法」時,大家如果都呼呼大睡,最後甚至睡倒了,還說夢話,這就不是「清淨觀想法」了,這叫作清淨睡覺法。

現在是民主社會,即使是師父,也不敢對學生、徒弟有太高的要求。不像我小時候,當我在坐禪的時候,師父說:「如果你打瞌睡的話,就3天沒飯吃。」、「只要讓我知道你打一次瞌睡,或者坐得身體不正,你就站在牆根兒底下,一次站3個小時。」我曾經因此站了3個小時,哎呀,很痛苦。尤其靠著牆壁站是最痛苦的,弄得我脖子也痛,後背也痛,腳跟也痛。

有很多人把禪修和睡覺混為一體,「睡醒」後說:「哎呀,好舒服啊!」

禪修不是睡覺,卻有很多人會趁著禪修的機會睡覺。一旦人家問他:「你幹嘛去了?」他說:「我禪修去了。」說禪修是比較好聽的,實際上是睡著了。

我的師父嚴格地要求我不可以昏沉。這不僅是對修行的要求,他更希望我修得好,能使大腦清淨、光明、層次清晰。修得好的人並不是大腦之中空無一事了,只是可以把頭緒理得比較清楚。

當一個人變糊塗了,就是沒有智慧了。比如有一些女孩兒把洗乾淨的襪子隨處一掖,看都不看。一會兒急著去跳舞時,想要找雙絲襪,卻遍尋不著,因為她根本忘了到底放在哪個抽屜裡了。即使她把所有櫥櫃全部翻了個遍,也沒有找到。這是因為放的時候沒有明確地劃分區域,所以找的時候才會稀裡糊塗。

如果賣中藥的人也是這樣的話,那可就慘了!現在有很多人收藏過去賣中藥的那種櫃子,那種櫃子有許多小抽屜,每一個小抽屜分三格,裡頭放著三種藥材,抽屜外頭寫著三種藥的名稱。小抽屜很窄,如果亂放藥導致抓錯了藥,很可能會毒死人。

很多女人一進家門,高跟鞋一甩,圍巾、衣服到處扔。早晨起來上班的時候,分不清楚哪一件衣服是乾淨一點的。因為她是混亂的,沒有條理、沒有層次、沒有劃分固定區域、沒有計畫性,所以平時的工作可能也做不好,甚至說話也可能是語無倫次的。

比如說,如果你的孩子發燒了,但你還要上班,請問家長該怎麼辦?是該去上班,還是帶孩子去看病?這時候家長們可能會有兩種看法,一種覺得應該去上班,另一種覺得應該帶孩子去看病。這個時候家長可要繃緊腦筋了,不能有錯誤。

明白的人分得清哪件事情是最要害的。一般人會先處理要害的事情,但更加智慧的人可以進一步把握處理的程度。有的人會說:「孩子感冒發燒了,我要先帶他去看病。」其實孩子只發燒了一天而已,吃兩片藥,回家躺一躺就好了,如果這個母親因此請假陪了孩子一個月,請問這個母親做得對不對?不對,太過了,愛過頭了。如果有人因為怕孩子感冒,所以天天在家守著孩子,那更是錯的。要知道,小孩子感冒是正常的事情,在正常情況下,一年感冒一兩次是特別正常的事情,不需要因此天天守著孩子。

一個有智慧的人分得清楚事情的輕重緩急。在處理事情時,除了分清楚基本的層次之外,處理的程度也要分得清楚。剛才的例子就涉及到處理事情的程度。孩子感冒了,其實只發燒一天,吃完藥就不發燒了,可以上學了,可是媽媽卻為了這個事情在家待了一個月,這就是處理得過頭了,是錯誤的。

另一種情況是,如果孩子不發燒了,媽媽還繼續給他吃一個禮拜降燒藥,這樣對嗎?不對,會把孩子的身體給吃壞的。我不是貶低藥物,所有正統藥廠所出產的藥品,都會寫上它的副作用,應該由醫生診斷後,遵照醫囑服藥,或看清楚藥品說明之後再吃。很多藥具有傷害性,如果沒有相應的疾病,就堅決不能吃。比如說治療癌症的藥物很貴,有富人為了證明自己富有,即使沒有癌症也買來吃。這樣的行為理智嗎?不理智。並不是有錢就可以任意吃藥。

看待事情和處理事情時,要理智、有智慧、層次清晰、不昏沉,因為昏沉就是沒有智慧。

學會放下,內心才能平靜

經過修行,有些人會產生智慧以及「識光明」,甚至能開啟智慧之眼。就如《心經》中所講到的,當修行進入禪定波羅蜜,即深層禪定狀態之後,便會達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以及「無眼界,無意識界」、「無眼、耳、鼻、舌、身、意」、「無、受、想、行、識」。這種境界有點深,但是真修進去的人,一定會從中得到很大的幫助。

這裡的「無」是指沒有或否定的意思。至於眼、耳、鼻、舌、身、意和受,又要如何解釋呢?

當我們感知這個世界時,靠的是五官。比如當我們說:「哎呀,這個城市很美,街道很乾淨,連樹都很美。」或者說:「這裡很溫暖,不冷。」這些都叫感受。

如果我們說:「這裡的空氣很乾淨,到春天的時候滿街都是花朵的芳香。」聞到花香的味道,這是嗅覺。

如果說:「你看,我來這個城市旅遊一年了,也沒聽到有人吵架。」這屬於聽覺。沒有聽到吵架聲,能讓人保持平靜;聽到吵架聲,會讓人產生感受,例如讓人熱血沸騰、緊張或者感到快要發瘋等。

我們籠統稱這些為「覺受」。「覺」是感覺,「受」是受到。感受到 某種感覺,統稱為「覺受」。

佛說無覺受。有些人可能會說:「明明有覺受,為什麼說無呢?」

「無」是指忘掉它、淡化它、消除它、不在乎它。感覺到美的,不要過多地享受。比如聞到街道的花香,就多聞一點兒,可能就因此過敏了。經常聽好聽的聲音,聽習慣了,一聽到難聽的聲音,就嚇到了。

好聽的聲音,帶來的結果不一定是好的;罪惡的聲音,最終帶來的也不一定是罪惡的。意思是說「好也不是好,壞也不是壞」嗎?大約是,大約也不是。我們追求自己認為好的,比如說喜歡吃巧克力,今天午餐、晚餐都吃巧克力。這樣好嗎?雖然這是個笑話,但我們都知道味道好的東西不一定能多吃,對不對?

過去有一首歌,歌詞當中有一句「路邊的野花不採白不採。」如果你採了野花,你以為真的是白採嗎?你可能會因此付出慘重的代價。過去,我認識的一個鄰居曾採了路邊的野花,採完之後就來找我了,因為他採花的那一隻手腫得很大、很紅。

很多花草會分泌毒素保護自己。因為它是植物,既不能動,又不能打拳擊,也不能練少林拳,就自然長出毒素自我保護。有些不懂花草的外行人看著覺得美,便說:「唉呀,太美了,我弄回家插著。」結果花拿回來了,手卻腫得像個麵包。

我當時幫不了他,結果他治了很久,一個月之後才完全消下去,這就是他所付出的慘重代價。當然,有些野花並不會造成這麼慘重的後果,但是,我們要養成「不是我的,我不要」的習慣,同時也要放下各種五官的覺受。

放下的好處是什麼呢?放下了,內心才能平靜。

以男人為例,不論好色還是不好色的男人,一看到長得像天仙一樣的妙齡美女,心就「咚咚咚」地跳。大家經常在電影中看到,當女生看見帥哥來了,就「嗷」地一聲尖叫,尤其是在男歌星的演唱會上,有許多女粉絲會忍不住地歡呼。

我們有一個老學員陪她孫女兒去參加一個演唱會,在演唱會上也叫了一嗓子。

有人說:「哎呀,這太不像話了。」

她說:「忍不住啊,這帥哥太帥了!」

所謂的「放下」,就是不要去判斷我們所看到、聽到、聞到、感受到的好和壞,要將這些全部放下,才能獲得清靜。清靜之後,思維的層次自然就清晰了,禪修的奇妙之處就在這裡。

很多人會問:「禪修時只是靜靜地坐在那兒,怎麼會有效果呢?」它的效果確實就是這樣,會讓人有智慧。

很多人不知道智慧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其實智慧就是來自清靜的、無貪欲的、無貪執的、無恐懼的狀態。當我們不管、放棄、不在意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帶來的感受的時候,才能夠清靜。清靜之後才能深入沉澱,使得大腦裡的層次清楚了,就有智慧了。

以智慧之眼跨越時空看事情

最初級的智慧類似於剛才所舉的中藥櫃的例子,更加清楚的智慧則是「跨越時空的清楚」。

有些人會在發生事情的當下陷入執著之中,比如一個姑娘如果沒有一雙智慧之眼,嫁人前看到一個男的又帥,個子又高,個性又好,收入又多,便說:「我要嫁給他。」偏偏有很多人命很苦,初看之下一切都好,等結了婚之後就開始倒楣,甚至還得過乞討的生活。如果這位姑娘能看到未來貧苦的狀態,還會嫁給他嗎?可能就不嫁了。

很多離過婚的女人因為有了過去的經驗,看法就不同了。她們可能會說:「哎呀,找一個能一起過日子的人就可以了。也別追求要找個子高的、長得帥的,能有人做個伴,別自己一個人孤獨以終就可以了。」最後幾乎沒有追求了,其實這也是一種很高的境界。

煩惱都是那顆驛動的心惹來的,而這些精神層面的煩惱會變成身體的障礙,最後變成疾病乃至要命的疾病。

疾病可能來自於飲食,因為身體是有能量的,當能量在運行當中,吃錯了東西就可能傷到胃、傷到肝;疾病也可能來自於空氣,如果有人放了毒氣彈,通過呼吸就能讓人致死;當然更多的疾病還是來自於情緒。尤其是憤怒會導致血壓升高、眼壓升高。有很多人因為生氣,血壓急速升高,瞪得眼球都快掉下來了,真的很危險。尤其是身體不好的人,可能一怒之下就當場昏倒,有的人甚至一昏倒就往生了,有的人則是清醒過來之後卻癱瘓了。

在愛情中總是苦苦地相思,也會讓人得病。情緒會導致疾病,當一個人產生情緒時,在修行好的人的天眼一看之下,可能會發現對方肝裡面的氣息很不對。有人遇到這種情況,會說:「我去年剛檢查過,那時候我的肝功能還是好的。」一旦確定為病的時候,通常已經達到一定的嚴重程度了。

在西方醫學上,一旦切開患處,在組織裡發現了病灶,才會稱之為病。醫生也總是在患者已經形成確定的疾病時,才告訴患者得了某種病。例如很多癌症一發現時就是晚期,為時已晚。為什麼沒有人能早點告訴患者說:「你的肝有點兒不好,通過吃一點藥或健康的飲食,或者用快樂的方法讓它變好。」為什麼沒人用防患未然的方式來消除他的肝病呢?

《黃帝內經》上說,高明的醫生,要治未病之病。就是在疾病還沒有形成之前先幫人預防疾病。

有人問神醫扁鵲:「聽說你還有個哥哥,他的醫術也很強是吧?他的能力到底在哪裡呢?」

扁鵲說:「我哥哥可是個高明的醫生,他能在疾病發生之前看出一個人的問題,為病人開些藥,或是告訴對方一些預防的行為,比如說一天唱一首歌、適當地跳跳舞、打打拳、上山採採藥、參加一些娛樂活動等。他能採取綜合的療法,預防惡性疾病的產生。」

當大家懂得這些概念的時候,就要開始預防疾病的產生。

大智慧來自於大慈大悲

保持柔軟的、光明的情緒,能使意識光明,而光明的意識能產生大智慧。大智慧來自於什麼?而這裡所提到的「大」又是什麼?即是比較寬廣的思維或精神視覺。

大智慧到底是什麼呢?就是大慈大悲。唯有一顆大慈大悲之心,才能熄滅貪欲之火,才能夠降低一切東西對五官的吸引力。

為什麼有很多電影公司拍的電影都是打打殺殺的呢?因為那些情節和人們的生活很不一樣,不管殺的是誰,對於觀眾來說都是刺激的。

二十多年前,有人對我說:「師父,我請你去香港為人治病。」

我說:「不去。」

「為啥?」

我說:「害怕。」

「害怕什麼呢?」

「因為電影裡的香港都是黑社會的。」

後來到了香港之後,我感到特別驚訝。因為我不認得前往旅館的路,只好向人問路,人家竟然直接帶我到旅館去。我說:「你不是黑社會的?」

他說:「我怎麼會是黑社會的呢?」

主要是因為那時候香港電影拍攝的主題都是黑社會,讓人以為整個香港都是黑社會。

後來我就想,為什麼香港人拍的電影都是黑社會的?而美國的電影,很多拍的是殺人狂;至於英國的電影,則是007。尤其007電影中的男人全是特別帥、特別能打殺,而且特別好色的。為啥呢?因為這是電影創作,只有又打、又殺、又好色,大家才會全都去看。有了這些恐怖的、刺激的鏡頭,大家才願意花錢去買刺激,雖然知道是假的,但卻樂意看。

如果沒有定力,看完電影之後還去模仿,卻沒那個本事,能不痛苦嗎?很多男的看完007電影之後,把自己裝扮成007的樣子,流氓們一看他那一身007的打扮就說:「揍他!」將他臭打一頓,結果被流氓打得鼻青臉腫。

小時候我在青海,我旁邊有一個小伙子練了一點武功,只會一點最初級的功夫,卻把頭髮弄得像成龍似的半截短髮,像披了很多碎碎的草在頭上一樣,而且他的褲腿兒和袖子全部挽成半截。那時候,好像練武的都要把自己的頭髮弄成那樣,個個都是電影上成龍的打扮。

有一天看到這個小伙子,他的右眼是青的,鼻子還流著血。

我說:「你這是怎麼了?」

他說:「有幾個小孩兒打我,還拿磚頭砸我。」

「為什麼呢?你招惹他們了?」

「沒有,他們以為我是練武的。」

我說:「你不是也練了一點兒功夫嗎?」

他說:「他們一打我,我就忘了那些招式了。」

你看,這就是看電影惹來的災禍。所以以後大家打扮的時候要小心點,別把自己打扮成英雄。我覺得最高境界是把自己打扮成烏龜,後頭背著一口鍋,不僅流行,還有防身作用,不會受傷,還可以從後頭發射暗器,頭上再戴一頂騎摩托車用的頭盔。這樣比較好,防打、防毒、防狼。

很多人因為心中缺少見識,也缺少更高境界的追求,所以一定要看刺激的東西。電影並沒有迷你,而是你自己心中執著於它。人家貼上一張海報,或者播出一點點電影廣告片段,你就說:「哇,好刺激啊!」最後為了尋求刺激而買票去看。

我也會去看電影,並且還會多帶件衣服,因為電影院裡又恐怖又冷,何苦待在那兒呢?不僅如此,看電影還容易發胖。每一次買票,都會送你一大盆爆米花,讓人「咔哧咔哧咔哧」地吃。後來我發現一個祕密,電影院裡還挺好睡的,所以我去看電影的時候,實際上是睡覺的時候,因為電影院裡燈挺暗的。在越刺激的環境裡,我越能睡覺,我從小修的功夫就是這樣,外頭越亂,我越靜。你打你的,我睡我的。我的祕密都透露給你們了。

要真正做到清靜,才能獲得光明智慧。真正的意識光明,是能夠高瞻遠矚,跨越時空看未來。不用看過去,因為過去都已經過去了,但是要能看到下一步的未來。識光明就是大智慧,有了智慧,通過推理和感覺,都能推測到未來。

大智慧、大光明,都來自於大慈大悲,大慈大悲是一切的根源。有很多人說:「我根本不信佛教。」我也沒給你講佛教,這個法能讓大家獲得身體健康、精神意識健康,不被各種精神中的困惑給控制住,這就是我的修行經驗。

各個不同宗教都是倡導慈悲的,所有宗教的教主、神靈式的人物、神仙,一定是大慈大悲的,所以我們才會去相信祂、依賴祂。唯有以大慈大悲來主導著修行、思維和生活中的一些細節,我們才能夠得到身心靈的光明。

身的光明即是健康,身光明能夠改變基因中不健康的部分。比如基因之中如果有明顯可能致癌的突變,當進行慈悲光明的修行之後,就有可能改變這個基因。我們每一個人身上都潛藏著無數個致命的基因,但是它會不會爆發成長出來,就看因緣。

什麼叫因緣呢?比如說,如果妳因為遺傳,本來皮膚就不好,既脆弱又容易過敏。既然妳手部的皮膚容易過敏,洗衣服時卻不保護手,平時也不擦一點油脂保護手、保護皮膚,而且還總是愛洗、愛乾淨,就這樣把手洗壞了。但是來修行之後,皮膚的抗體有了非常細小的改變,這個改變就是由精神所造成的。

修行,重在慈悲光明的觀想

今天所教的方法是慈悲,光明的光來自於慈悲的「光」,而不是發火的光。如果有個人發了一頭怒火,這樣的火反而會使人失去智慧。

當明白了這個概念之後怎樣修呢?當我們在念佛、做「大光明」時,一定要先想著「我是慈悲的」。即使你自己是個貪官,是個壞人,或者是一個黑社會大哥,過去曾幹過很多壞事,沒有關係,你先想著自己是慈悲的。

無論你是否慈悲,有多慈悲,都沒有關係。可以先從假設自己是慈悲的開始,這樣可能會在你的細胞之中,種下一個將來可以發芽的種子,那就是慈悲的種子。看到我所講的這個道理時,就要開始想著「我是光明的」。

念佛的時候也要想著「我是慈悲的,我是光明的」,甚至想得更具體一點──「我的血液是慈悲光明的」。之後,當我說到「光明」時,都帶有慈悲的含義。要想著:我的大腦裡的每一個細胞都是光明的;我疼痛的關節是光明的;我疼痛的牙齒是光明的;我過去的煩惱是光明的;最讓我頭痛的孩子也會變光明的。除了這樣想之外,也要觀想著:我所誦念的佛號、咒語的聲音都是光明的、放著光的。

念佛時不要想著「我有病怎麼辦?」反而要想著「這就是最好的辦法!」這是光明的觀想。

請大家觀想著自己的身體是潔白、透明、光明的。即使觀想得很模糊也沒關係,但是觀想得越清楚越好。大家觀想時不要想著醫學上的人體解剖圖,而是一個透明、光明的自己。

我們的修行就是借用這樣至簡至深的方法,才能讓大家得到健康和智慧。

念佛時,請按照最正宗的做法,不要睡著。比如有人說:「我昨天很辛苦啊,晚上興奮得睡不著覺,現在一坐下來就會打瞌睡,怎麼辦呢?」我告訴你方法,你不要閉著眼睛念。如果睜著眼睛念都會打瞌睡,怎麼辦呢?那就跪起來念。

念佛時不要讓自己打瞌睡,修行之中的瞌睡叫作「昏沉」。就是頭昏眼花的那個昏沉,一切都變成模糊的了。昏沉也會有禪修效果,但效果就差了,不如清淨明瞭的效果好。清淨明瞭地修,效果是最好的,同時還必須要觀想到光明的身體、光明的心、光明的意識,還有光明的語言,也叫作身語意。

大家不論在念佛號、念咒語,乃至給家人和朋友一句讚美時,一定要想著這些話語放著慈悲的光明;想著你說出的一句話,一定能贏得對方對你的好感。如果能這樣想,當你和人聊天、交往時就不得了了。尤其是做銷售工作的人,別人一定會被你吸引的。如果你過去一天只賣出一個東西,現在一天能賣一百個。你這個人看似沒有改變,但是魅力已經開始產生了,這就是慈悲光明的觀想所帶來的力量。

慈悲光明的人不會中邪,凡是中了邪氣倒下去、家裡鬧鬼等等,都是自身汙濁而吸引來的濁氣、歪氣、邪氣。如果自身光明,如菩薩的光照到我們,邪惡不會上來的。

忘掉健康問題、身體問題,雙手合十,觀想自己是光明的。請大家用這種方法念咒語、念佛號。請大家一起誦念六字大明咒。觀想身體、心、語、意識都是光明的,發出的聲音都是光明的,慈悲之光照亮自己,再照亮全世界。

(金菩提宗師帶領大家一起誦念六字大明咒。)

搓搓手,搓搓臉。想著「我最幸福、最快樂,回到童年,我身心光明、慈悲柔軟」。晃一晃腰,活動一下。有些人過去肩膀一舉就會痛,痛得不能自己梳頭,也許在以慈悲柔軟之心誦念之後,肩膀好了。還有的人腿一直痛,在這樣慈悲地誦念觀想之後,腿變好了,關節變得輕鬆柔軟了。非常有效,很有加持力!過去肩膀、手臂痛的人,現在不痛了。原本手舉不起來的人,誦念之後,手就很輕鬆了。大家太有福了!

修行之路真的很艱難,就差了這一點點,差了內心世界的一種轉變。只要懷有慈悲的意識光明、心光明,就能收穫身體的光明健康。

慈悲柔軟,得無限好

慈悲的光明多麼多麼重要!佛經裡描述道,佛像月光一樣將我們的身心照亮。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呢?就是一種慈悲、柔軟、光明、呵護的吉祥狀態。在這個狀態裡,效果特別好,身心靈都能得到清淨、光明、透澈,更重要的是之後就開始有智慧了。

另外,在誦念之後,口中還會有甘甜的感覺。這叫甘露,甘露是花錢買不到的。沒有一個藥廠會生產甘露賣給你,但是甘露對健康有好處,它是世界上最好的藥,它甚至可能讓你起死回生。在修行之後,將這種甘甜的甘露慢慢吞嚥下去,消化器官的疾病很快就好了,特別地重要。

過去,有的人手指僵僵硬硬的,現在手、肩膀、肢體都變得很柔軟了。為什麼呢?因為內心慈悲了。慈悲會使人變柔軟;慈悲會使語言變柔軟;慈悲更會使身體變柔軟。柔則通,只要柔軟,身體就通暢了。身體通暢之後,人就是健康快樂的。

慈悲柔軟,得無限美好,除了讓人身體健康,還能獲得智慧。慈悲柔軟,會讓人有魅力,讓經商的人生意變好,在和人談價錢的時候,不像以往那麼狠,在和人溝通的時候是很實在、很真誠的,人家就會喜歡你。慈悲柔軟的人會產生出一種磁場,讓大家喜歡和你接近。尤其是做銷售工作的人,如果別人喜歡接近你,你一定會賣出更多東西,就發財了。

但是,心中不能有貪欲,不能一邊念佛,一邊想著「生意趕快來」。生意來不來要隨緣,只要用慈悲的心來誦念就可以了。在經商的時候,你心中不妨一直念佛號、念咒語,可是不能一邊念著咒語,眼睛像間諜一樣掃瞄,那一點也不柔軟,那就是僵硬了,因為企圖心太重。要用慈悲的、柔軟的心,磁場才會變強,才會具有吸引力。吸引力變強之後,經營任何生意或經營自己的家庭,都會充滿無限的魅力、無限的感召力,一切都會變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