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現代人因為不健康的生活作習、不良的飲食習慣,導致溼熱、溼寒、溼毒等問題非常普遍,輕則皮膚搔癢、肌肉痠痛,重則可能產生關節疼痛、婦科炎症,甚至引發腫瘤。

以上這些問題,神醫扁鵲早在東漢時期就開出了著名的食療處方──扁鵲三豆飲,具有補腎健脾、清熱解毒的功效,非常適合作為日常養生調理使用。具體如何製作呢?歡迎觀看金菩提養身食譜。

【你將獲得】

  • 了解溼毒的成因和症狀表現
  • 學習「扁鵲三豆飲」的製作和飲用方法
  • 認識紅豆、綠豆、黑豆和甘草的功效

【文字内容】

各位親愛的網友朋友大家好!今天要聊的内容主要是溼熱較重的問題。溼氣當中分「溼熱」跟「溼寒」兩種不同的情況。溼毒的現象從初級到深入表現各不相同。初級的時候反應在身體上還是比較淺表的,也容易治,主要表現在皮膚上,比如容易搔癢、長痘痘、長溼疹、面部變得油亮等,這都是初步的現象,所以出現這些現象時,就要小心了,這可能表示溼熱開始產生了。

溼熱繼續發展,就可能會影響到肌肉,會感覺肩膀、脖子發脹,腰痠背痛,全身乏力、困倦。這是溼熱從外到裡頭發展的一個過程,從皮膚、到肌肉、再到骨頭就開始出現了關節炎,開始感覺肩膀痛、骨頭痛、腰痛、背痛、全身的大關節,尤其是支撐身體的關節都會覺得疼痛。再繼續發展之後,就跑到内臟裡來了,比如脾胃、肺臟、女士的子宮、卵巢,都可能受到溼熱的侵擾。症狀可能表現為脾胃變得虛弱、容易便秘、多痰,女士還可能產生婦科炎症等等。

再深入發展,就可能變成腫瘤類的問題,那就很嚴重了。溼毒的問題,最初多是因爲不健康的飲食,和不正確的生活方式所造成的。例如經常吃肉、海鮮、燒烤,吃火鍋,也經常喝冷飲、吃冰淇淋。此外,運動太少,還經常熬夜,天氣稍微熱一點就拚命地吹冷氣,這些都容易造成溼熱的問題。

今天我給大家介紹一種特別神奇,並且簡單有效的食療配方,再搭配健康的飲食習慣,就能夠調整和預防這些問題,包括已經有溼毒困擾的人,嘗試用這個食療配方,也可能會起到一定的療效。

這個配方是兩千多年前春秋戰國時期的神醫扁鵲發明的。在中國最神聖的醫書《本草綱目》當中,隆重地介紹了這個配方,叫作「扁鵲三豆飲」。主要是由綠豆、黑豆、赤小豆,再加上甘草組合製作而成。以這三種豆子爲主,甘草為輔。

綠豆的功效主要是去肝火,能解溼熱之毒,而且還能解藥,比如說因吃的東西導致腸胃特別不舒服,都可以煮些綠豆湯來喝,是非常有用的。接下來是黑豆。我說的這個黑豆表皮是黑色的,但是去了皮之後,裡面是綠色的。黑豆入腎,可以補充腎臟的能量,也能去腎火。再就是赤小豆。紅色豆子有很多種,購買的時候一定要告訴賣家你要買的是「赤小豆」。赤小豆有很多作用,能降血脂、降血壓、增進血液循環、潤腸通便、清熱利尿、消腫,例如眼皮腫,煮點紅豆水來喝,說不定眼皮就消腫了。當這三種豆子湊在一起,再加上甘草在中間調節,就有了這種除溼毒的神奇療效。甘草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它能夠將很多種藥調和在一起,並且有清熱解毒、補脾益氣等作用,幫助我們把吃進來的食物或者藥物中和,再進行分配、分解,所以才能使藥效變得更好。

接下來,我給大家介紹製作流程。首先,把這些豆子用清水洗乾淨,之後用水浸泡8至10小時以上;再把這3種豆子放入鍋裡,加入8至10倍的清水,用大火煮,把水煮開之後,轉成小火,將甘草倒入鍋中。甘草的量是一種豆子的一半,三種豆子是一樣的量,例如三種豆子各放100克的話,甘草就放50克。小火煮1.5至2小時,這樣效果才會最好。

提醒大家,任何對於健康有好處的東西,除了正常吃飯之外,都不要天天拚命地吃。這個「扁鵲三豆飲」大概一週吃一兩次就可以,趁溫熱時吃效果更好,千萬不要放點冰塊、放點糖、放點蜂蜜,那樣的吃法是不行的。此外,如果是消化系統不好的人,可以用黃豆替換赤小豆,量是一樣的。

夏天就要到了,有些地方長年都是夏天,比如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還有印度南部等等,常年都很溼熱,中了溼毒的人很多很多,因爲溼毒,甚至還引發了嚴重的癌症。所以適時地食用這個特別的配方「扁鵲三豆飲」,也可以簡稱為「三豆湯」,對於解決溼毒問題還是比較有效的。記住,一星期大概食用兩次左右就可以了。

希望大家吃出健康、吃得長壽、吃得開心。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