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十六/十七世紀

準提觀音,是觀世音菩薩救度眾生的化身。 此幅唐卡中,準提觀音的面容莊嚴,端坐在一柱而上的巨大蓮台之上,代表清淨慈悲的心性; 周身的圓滿佛光,象徵著菩薩願以智慧光明來破除一切無明與黑暗。

準提觀音有十八隻手臂,每隻手中都持有不同的法器,有劍、斧、金剛杵、法螺、淨瓶、法輪、念珠等等,象徵著準提觀音的種種殊勝智慧與法力,也對應了供奉者可以獲得的十八種功德。 唐卡的左右上方,有天官乘雲而下,前來尊奉供養。 在唐卡的右下方,也有行者手捧香爐,高舉於頭,虔誠供奉。

準提觀音是一位感應力極強,對供奉者極為關懷的大菩薩。 因菩薩的福德無量,功德廣大,所以感應至深,恭敬供奉者可祈求相貌端莊、目光明亮、耳根清淨、聰明智慧、口齒伶俐、辯才無礙、婚姻美滿、求得子嗣、兒女雙全、延長壽命、治療疾病、消災避難、脫離拘禁、遠離惡鬼、惡賊之難、以及清淨修行、突破障礙、勇猛精進、建功立業等等,種種祈願,無不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