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孔子說「人無信不立」,意思是一個人如果沒有信用,就很難在社會立足。培養一個人的誠信,父母和家庭是至關重要的因素。春秋時期,曾參的妻子要出門買菜,孩子吵著要跟去,媽媽就對孩子說:「不要吵,乖乖在家裡,媽媽回來就殺豬給你吃。」本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回來時看到曾參正在磨刀,便緊張地說:「我開玩笑哄孩子的,你還當真?」曾參說:「如果你騙孩子這一次,可能他以後都不會再相信你說的話了,所以最好按照你的承諾去做。」

在這部開示中,金菩提宗師也講到一個故事,但故事中的爸爸用了完全相反的作法,他是怎樣做的?宗師對此作何評價?家庭中如果失去了彼此之間的信任,會導致哪些後果?應該如何糾正?在社會處世中又該如何把握自己的言行?快來聽聽吧!

【你將獲得】

  • 認識誠信的重要性
  • 教育孩子的正確方式
  • 家人之間應如何對待欺騙

【精選禪語】

  • 信任,會讓人覺得幸福。
  • 真誠的信任,能糾正撒謊的習慣。
  • 說出去的話,一定要做到。

【文字内容】

我記得曾有一個人給我介紹一本書,書中提到,有一天,有個父親買了兩包炸雞腿回來,他把兩歲半的兒子抱到桌子上,對兒子說:「兒子,爸爸在這兒接著你,你往下跳,跳下來之後這個雞腿就是你的。」

兒子一聽很開心,說「好啊!」於是「咚」一下就跳了下來,沒想到爸爸沒接他,害他摔得鼻青臉腫,鼻子都磕破了,痛得放聲大哭。

媽媽趕快跑出來問是怎麼回事,只見孩子疼得說:「我爸說會接著我,要我跳下來,結果他沒接我,把我給摔了。」

他爸說:「我說接你就一定會接嗎?你那麼實在嗎?」

媽媽一聽氣壞了,對爸爸說:「你是怎麼做人爸爸的?」

爸爸就說:「我的目的是要教化孩子,誰都別信,連親爹都不能信。」

這是一個錯誤的行為,我個人一點都不欣賞。這位爸爸教給孩子的不是智慧,不是慈悲,不是博愛,反而是猜忌。如果這孩子從此不再相信世界上的任何人,他的人生還會幸福嗎?這個小孩從此會懷疑一切,懷疑所有人,因為連爸媽都騙他,對他沒有誠意的時候,他還能相信誰?

我覺得,寧可孩子未來被騙,至少也要讓他在家庭裡感受到的都是真誠、真愛、真的幸福、真的彼此幫助、真的快樂,而不是欺騙。

有了信任之後,人會覺得幸福,尤其是小孩。有很多家長在面對孩子寫作業的問題時,問孩子的第一句話就是:「誒,怎麼樣?你的作業做完了嗎?」

如果孩子在回答「寫完了」的時候,眼光有點游移,家長就會說:「哼,你騙得了你爸?」或者「你騙得了我?我可是久經沙場的,我見過很多騙人的小孩,看你的樣子就知道你肯定在說謊。」

如果孩子真的寫完作業了,聽了爸爸這樣說之後,可能會對爸爸說:「你怎麼那麼不信任我啊?」小一點的孩子可能就會委屈地哭:「我明明寫了作業,可是爸爸不信任我。」有些孩子甚至會因此挨頓打,挨打的原因是,家長看到孩子的眼神在躲避家長。

孩子的眼神為啥躲避呢?可能是因為他寫完作業後打了一會遊戲,或是偷吃了一點好吃的。對,就是如此而已,不是他沒做作業。挨了這頓打之後,家長與孩子之間的信任感就此沒有了。此外,孩子學會的是真誠嗎?不是。日後,他為了逃避家長對他的懲罰,一定會想方設法學會撒更不容易被識破的謊言。

一個遭受家長誤解的孩子,將來容易撒謊、欺騙,而且不容易有幸福感,所以在一個家庭裡,真誠是非常重要的。家長若是不信任孩子,讓孩子學會的可能是滿嘴謊言,甚至還有更嚴重的後果等在後頭。

針對這方面,我做了稍稍深入的一些研究,研究的結果只能用「可怕」兩個字來形容。當孩子長期不被家長信任時,他的精神永遠處在一種游離狀態,致使他無法專心做一件事情,將來的麻煩就大了。比如夫妻之間容易分裂,長輩和晚輩之間更容易分裂。

「上行既歪,下行更歪」,所以信任是非常重要的。就算對方愛說謊,我們還是要采取信任的態度,通過真誠的信任,就能糾正他撒謊的習慣,因為被信任的感覺是幸福的。

剛才講的是家庭,同樣的道理也可以放大到企業,放大到國家。信用為小商人帶來的益處是什麼?是幸福,是錢財,是信用,也是一切。「信用抵萬金」,所以,無論我們是什麼樣的人,無論是在家裡還是在外面,一定要有誠信、不撒謊,實話實說才是最好的。

此外,做不到的事情,不要輕易答應。再次提醒大家「言必信」,就是說出去的話,尤其是承諾,一定要有信用,也一定要做到。就如我母親所說的土話「許給人了,人等著;許給神了,神等著」。

在神前也不可以隨便許願,比如某人在神前許願說「等您幫了我兒子之後,我來給您燒香、磕頭或修廟。」結果神幫了他之後,他沒去燒香、磕頭,也沒為神修廟,說不定神就在那兒瞪著眼看他。被人瞪著都不好受,我不知道被神瞪著是什麼樣的感覺?

再比如兩人合夥經營果園,合作前說好秋後果園收成賣了錢後兩人平分的,結果其中一人私自賣了水果,拿走現金卻不認帳;或者好不容易認帳了,卻又做了假——明明賣了一萬塊錢,卻說賣了5000塊。沒有信用的結果將會引發什麼事情?什麼事都有可能,輕者失去朋友,重者甚至連命都沒了。可見誠信多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