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現代人重視養生,除了吃飯菜之外,搭配的水果也越來越講究。水果的種類、口味、營養成分等,都是人們在食用前的考量點。

時下流行的鮮榨果汁既酸甜可口,又省去了清洗、剝皮等步驟,已成為不少年輕人和工作忙碌者的首選。但是如果從攝取營養的角度來說,金菩提宗師更建議大家吃水果,而不是喝果汁,這其中有著怎樣的道理呢?讓這部短片來告訴你答案。

【文字内容】

問:師父好,因為我工作忙錄,只好喝現打果汁和水果茶來補充營養,請問這樣的方式可以補充營養嗎?

金菩提宗師:為了攝取水果中的養分,如果要在吃水果和喝果汁這兩個當中選一個的話,我建議吃水果。哪怕喝的是新鮮的鮮榨果汁,一旦缺少了咬食、咀嚼水果的過程,通過咀嚼所分泌的唾液就會減少。

唾液內含有酵素,其功能之一就是促進消化和吸收。唾液中的酵素配合著腸胃的消化功能,將水果中的營養吸收到體內。但是喝果汁的時候,因為缺少了咀嚼的過程,無法刺激口腔分泌更多唾液,因此,酵素的含量是微不足道的。

當我們吃水果的時候,吃著吃著,可能才吃了半個之後就不想吃了,就說明攝取量已經夠了,這時就可以停止不吃。但是,如果買的是果汁,一般市面上的果汁瓶子比較大,要是不喝完,會覺得浪費;要是喝多了,又可能產生一些副作用。

這些副作用是什麼呢?首先,凡是甜的水果,含糖量都比較高,不利於血糖和體重控制;其次,水果幾乎都是涼性的,當飲用過多果汁之後,可能會導致體寒,進而產生一些新的健康問題。

我建議想吃水果時,最好採取最原始的吃法,就是用牙齒咀嚼,這樣才是最健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