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當人生遇到煩惱、障礙等不如意的事情時,很多人會感到委屈,覺得心裏苦苦的,甚至生起抱怨心;而當看到別人被成就的光環所籠罩時,往往只顧羨慕,卻很少人想到他們背後經歷了多少水與火的淬煉。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如果你也想擁有某種榮耀,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發出光亮,請一定不要錯過金菩提宗師的指引,快來聽聽吧。

【你將獲得】

  • 認識「真苦」和「假苦」
  • 了解苦所帶來的結果
  • 了解苦和樂之間的聯係

【精選禪語】

  • 當苦變成習慣時,就是快樂。
  • 成就都是苦學苦練出來的。
  • 痛苦和榮耀是綁在一起的。

【文字内容】

當我們被教化、點撥、提點、指導的時候,有時候身心靈的感受是苦的。比如郎朗先生,他小時候日復一日地被迫著訓練彈鋼琴,這個過程都是痛苦的。這種日復一日的堅持是最難的,有這種感受的人,通常共同的反應就是覺得「苦」。

古人講,天要降大任於一個人,會先讓他感受痛苦。比如過去的人要考狀元,想考到最好的分數,也都是要經歷十年寒窗。

過去的人把苦讀的過程稱為「十年寒窗」,就是說一個人守著一間屋子苦讀十年。還有人說「十年磨一劍」,意思是說在成為一個武林高手之前,要苦練十年。

我小時候有一次,走「八卦」走了兩個多小時,當時下大雨又颳大風的,樹枝都落到我頭上來了。我就挺委屈的,忍不住流眼淚。

師父說:「怎麼了?」

我也不敢說呀,就在心裡想:「多苦啊!你也不讓我停下來。」

師父一眼就把我看透了,他說:「好好好,明天我帶你去我的好朋友那裡,他是一位大師。他那些弟子不如你練得好,咱們明天去看看,就當走親戚。」

我就特別開心,終於能有一次跟著師父去見他的朋友了。況且師父還說我比他朋友的徒弟練得好,這太榮耀了,我得去露一手。

第二天去了之後,我差點連眼睛都蒙起來不敢露了。為啥呢?因為人家練的是挨打的功夫。那位師父比我現在的身體要壯很多,肌肉非常強壯,瞪著大眼珠子,留著黑鬍子,說話沒有笑容。看到我們來了之後說:「你們坐那兒吧!那裡有水自己倒。」

我心想,這傢伙這麼厲害啊,嚇得我站在那打哆嗦。

那位師父對他的徒弟說:「先練拍打,開始!」他拿著兩根棍子,是真正實心的棍子,不是假的,也不是表演用的小銅管。他將兩根棍子用膠布綁在一起,他的徒弟擺好姿勢,說:「來,開始!」他師父就「咚」一棍子打在徒弟的肋部,嚇得我以為他身體裡的內臟得全給打碎了,全成爆米花了。他師父給他每面打18下,打完之後問徒弟:「怎麼樣?」

他徒弟說:「好!師父,繼續來。」

接下來,他師父找來幾個男徒弟,指著一根從屋頂橫樑上用大繩吊著的一根大木頭,要他們三四個人合抱著木頭往後跑。跑了十多米,再一起抱著木頭快速地往前撞。

剛才那位大師兄一看到木頭撞過來,用肚子往前一頂,「咚」一聲就把抱木頭這幾個人一起彈飛出去。哎呀,這是牛還是人啊!我想就算是牛,應該也被撞飛出去了。可是這個人的肚子,竟然把那幾個師兄弟連大木頭一起撞飛出去。

看完之後,我哪裡還敢在人家面前露一手啊?只好對師父說:「師父,我還是回去多練一會兒吧。」

最後我對這位大約36、37歲的大師兄說:「你這武功這麼高啊!」

大家想想,他的抗打功夫這麼強,他如果出拳、出腳,結果會怎麼樣呢?恐怕真的會像坦克一樣吧?太厲害了!

但是這些成就都是苦練出來的。那位師父說:「在苦練的過程中,我這裡的學徒和他們的父親都是簽下『生死狀』的,如果練得不行就走人,被我打壞、打殘了也不償命。」

他的徒弟都是這樣的,他們不僅要挨打,還得供養師父。真是嚴師出高徒啊!對徒弟嚴格,這徒弟才能練得好。但是他的徒弟在練武、獲得成就的過程中,他們的感受是苦的。

所以,大家需要有這樣的智慧,要去認識什麼叫「真苦」,什麼叫「假苦」,要有這樣的悟性和福分。沒有這個福分的人,都是很容易半途而廢,覺得師父天天折磨我,我就不幹了!然而,任何一門技能要學出點成績來,都是苦出來的,就是當事人的感受一定是苦的。如果天天都練得很快樂,大約練不出什麼成績來,除非已經成了大師,在苦練有成之後才能自享其樂,在做著這件事情的時候,他會覺得好快樂啊!郎朗成了國際大師之後,上台演奏時是享受的,因為一旦把苦變成了習慣的時候,就是快樂。

大家要學會去感受事物的本身,也要學會領悟和判斷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有時候,在被考驗的過程之中,感覺也是苦的,但是,看似苦的經歷多了之後,帶來的是促進成長的經驗。

所以大家需要學會判斷和辨別好和壞。痛苦和榮耀往往是綁在一起的,苦和樂就是難兄難弟,實際上它們誰都離不開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