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人生未必事事如意,但是,若能以負面事件為竿,一舉撐竿跳過障礙,便能轉負為正,並且一次比一次跳得更高,讓人生從此不凡。

沒有絕對的好與壞,也沒有永遠的正與負。金菩提宗師所講述的「陰陽和合之道」,讓我們明白「孤陽不長,獨陰不生」的道理,既能歡喜地迎接正面,也能不憂不懼地「用好」負面,從而創造出平衡穩妥的人生。

【你將獲得】

  • 認識人生中的陰陽和合

【精選禪語】

  • 所有事物,都是由正反兩面和合而成的。
  • 一切事物都建立在陰陽平衡之上。
  • 平衡不是為了正負相抵,而是為了穩妥地上升。
  • 在平衡之中成長,才是最安全的。

【文字内容】

宏觀上,我還是總結為:這個世界是由陰陽和合而成的。比如,我畫一條線代表生命線,中間這個點叫作「零點」,先不管往左往右,反正一邊是正的,另一邊是負的。能量就是一個人的經歷和感受,比如貧窮、飢餓、生病、挨打、痛苦、勞累、父母雙亡等一切不好的經歷,我們暫且稱為負能量。

生命線上的負能量能夠激發正能量,但是依據資質、悟性或是命相的不同,每個人所能激發出的正能量都不一樣。

比如這一段負能量有3公分長,激發出的正能量是多少呢?有些人能激發出1比1,也就是3公分的正能量;有些人則會激發出10公分或是100公分的正能量,一下就把一生的創造力都激發出來了。這叫悟性高、品質好的人,或者是他所謂「命中有的」。這個「命中有的」部分,我們通常稱之為「功德」。這樣的人,經歷一下負面事件倒是一件好事情,因為它會激發正能量。

相反,假設今天有一個人出生於富貴家庭,人又聰明,長得又好,身體也很棒,讀書也很棒,工作能力也超好,也有很高的悟性,所以從小就成長於正能量之中。假設這個正能量的長度也是3公分,但是卻激發出了10公分的負能量。

也就是他從小吃得好、穿得好、家裡有錢、長得又好,悟性又很高,能舉一反三,各方面都很優越,結果卻把自己的一生給廢掉了。

關於這種能量的積累,我們暫且稱它為「陰陽論」。我在學陰陽哲學的時候,師父說「孤陽不長,獨陰不生」。

「陰陽圖」中所指的就是:當一個元素不論是縮小到極端小,還是放大到極端大的時候,它都含有正能量和負能量。這就是宇宙間,尤其是地球這個空間裡所有能量的組成方式。

正能量加上負能量,才能組合成一個完整的個體。人類的生命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一男一女的兩個細胞結合起來,才能夠產生出一個新生命。這就是地球這個環境之中,所有物質和能量存在的必然形式。

其他事物也是這樣子的。以剛才講的正面能量為例,比如我們將幸福、快樂、金錢、權利、長相等等一切美好的東西稱為「正」的。所有的「正」都是依托著「負」而生,如果將它畫成一個「陰陽魚」的圓圈,就可以看出它的陰陽和合。

當我們把正負能量組合起來之後,就是陰陽和合。但是陰陽本身也是具有發展性的,並不是說某人吃了三年苦,將來就一定享三年福。第一,他有可能享幾天福之後就死了;第二,他可能受了三年苦之後,卻享了70年的福或一生的福。各種可能性都是有的,其中的比例只有天知道,人是不知道的。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所有事物的本身,一定是由正反兩面和合而成的。

我小時候走「八卦」,以為光練「雙陽掌」就會武功最高。師父說:「不是的,雙陽則失去陽。」我說那就光練「雙陰掌」,師父說:「只追求陰,便什麼都沒有了,永遠要追求的是平衡之道。」

我說:「平衡,我的功夫不就不長了嗎?」

他說:「不如看看三年之後的結果如何。」

結果,我發現自己的身體越來越健康,能量越來越強。師父說,一切的事物都是建立在陰陽平衡之上。平衡不是為了正負相抵,我們人類所追求的平衡,是為了穩妥地上升,讓所有事物在平衡之中成長,這才是最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