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修身養性」看似老生常談,但卻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想成為更好的人,想活得健康、長壽,想擁有人生最大的快樂,就只能通過修身養性來實現。

那麼,您知道究竟何謂修身,何謂養性,以及如何有效地修身養性嗎?大道至簡,方法非常簡單。事不宜遲,快來聽聽金菩提宗師怎麼說,跟隨指引並掌握一個方法,便能讓自己健康長壽,與世界和平相處,擁抱美好的未來!

【你將獲得】

  • 修身養性的方法

【精選禪語】

  • 將小我放大,為世界帶來更多幫助。
  • 愛自己的孩子與家庭,也要愛全世界的孩子與需要幫助的家庭。
  • 一個總是充滿愛心的人,其智商、情商、能量也會隨之豐富起來。

【文字内容】

在古代,像「八卦內功」這種功夫,被稱為修身養性的功夫。修身通常是指身體的健康,這是第一個訴求;第二個訴求是讓身體繼續存活,也就是長壽的意思,二者合起來就是我們華人所講的修身。

養性是指什麼呢?就是指精神的高度。希望自己變成一個心胸博大、開闊、慈悲、樂善好施、心如大海的人,這就是所謂的養性。

為什麼叫「養」呢?養性就像養孩子一樣,尤其是當孩子還是個小baby的時候,你必須隨時呵護他,給他餵奶、餵食物。等他慢慢長大之後,還要教他認識這個世界,教他使用工具、認字、認顏色,還要教他懂禮貌,所有的一切家長都要教。這個過程都可以稱為「養」。可是養的過程得從孩子出生開始,一直養到什麼時候才算畢業呢?

有些人到60歲做奶奶了都還沒畢業,還在撒嬌,還不懂事。當然,人生經歷過的事情多了,經驗確實也多,但是有很多人到老都沒學到有點精神高度的東西,這和他周圍的環境很有關係。如果家長的精神境界不夠高,如果孩子所接觸的老師和鄰居沒有一個高尚的境界,孩子就很難學到高境界的東西。所以能達到一個性情高尚的修養是很艱難的。我所說的這個部分,其實是指我們生活本身的這種高度,對世界的一個最合理的認識。

還有沒有更高的境界呢?其實是有的,但需要更多的學習。比如看人有災難的時候,出於自然的心理,我們通常會很同情對方。假設有一家的父母親都去世了,只留下一個孤兒,而且還是個小小的孩子,大家看了都會覺得他好可憐,都會給他送吃的或送錢,甚至有人來領養他,就覺得「這孩子多可憐,沒有爸爸媽媽,我就當他媽媽來愛他吧」。她就從一位家庭中的女人變成社會型的女人。她就將母愛變大了,簡稱為大愛,她的心胸一下子就變博大了。大家看看,她的境界高度就不同了吧?

這樣的故事聽起來令我們多感動啊!每個孤兒講起自己的故事時,我們聽了都會痛哭,都會覺得好悲慘!但在覺得好悲慘之後,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每一個人肯定都會說:「我要幫他。」

能夠將小我放大,能夠更廣泛地關懷到社會更多的需求,為這個世界帶來更多的幫助,就能讓我們對這個社會充滿著更深更深的感動和感情,社會才會變得更祥和。這是一種道德,這是一種社會責任,這是把自我內心的愛放大了。

我們不僅要愛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庭,更要愛全世界的孩子、全世界需要幫助的家庭,這多令人開心感動啊!這也叫作「養性」或修養。我們所要修的就是這種更高的人格。

「八卦內功」是一個修身養性的綜合性功夫。每天,通過既漫長又短暫的一個小時,讓你靜靜地磨練自己那個容易起伏的情緒,同時,還要靜靜地愛這個世界,和這個世界合而為一。

通過「我即是大地,我即是天空,我就是小樹,我就是小草」的觀想,和這個世界融為一體、合而為一。一旦精神境界和整個世界達到這種融合的狀態時,就會愛這個世界。

一個總是充滿著愛心的人,他的智商、情商、能量,一下子就會豐富起來。當有了這樣的一種心胸與情懷,他的磁場就改變了,就會更有魅力,會有很多人樂意和他成為朋友,他的孩子也樂意和他溝通,他所說的話也一定會變得更加柔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