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面對課業壓力,生活出現種種障礙;

焦慮、沮喪、憂傷層層壟罩著他;

心中有太多煩惱、問題無法解決?

經父母建議,Jason與妹妹一起參加了「2019年 菩提禪修青年營」。

他從一開始的排斥、惱怒、不認同,到最後愛上了青年營。短短10天,就幫他化解煩惱與不安,並且學會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更加沉穩、冷靜、智慧了!

最讓他開心的是,他與妹妹又恢復最好的兄妹關係了!歡迎來聽聽Jason一家人的分享!

【文字内容】

Jason參加菩提禪修青年營之前,我剛念完大學二年級,那時我剛回到馬來西亞,就聽說父母為我報名了青年營。當時我的壓力很大,除了因為一項證照考試沒有通過之外,再加上申請實習的過程也不順利,這都促使我很想專心解決自己的問題,不想去參加青年營。為此,我甚至還有點生父母的氣。

Jason的媽媽:菩提禪修青年營即將開班之前,我的兒子和女兒剛剛從海外回到馬來西亞。他們對我說:「這是老人家學的東西,不適合我們。」我只好對他們說:「請你們給媽媽一個機會,先去試3天,如果不喜歡可以回來,我不會阻止你們。」

Jason當時,我有點焦慮和沮喪。我感覺頭腦很混亂,無法清晰地思考,也完全迷失了方向,彷彿處在一團混亂中,還時常哭。

Jason的爸爸:他給自己很多壓力,我曾跟他講:「不用緊張,慢慢來,趁這個青年營休息一下,看看會有什麼成果。」

Jason父母建議我向青年營的輔導員請教,我這麼做了,而且他們也真的幫到我了。

旁白:來自馬來西亞柔佛新山(Johor Bahru)的Jason(史彥聖),經父母建議,與妹妹一起參加了2019年菩提禪修青年營。從一開始的不認同,到最後愛上了青年營。

Jason在參加青年營之前,我以為在青年營裡不外乎就是玩遊戲或睡覺。可是不同的是,在青年營裡,我們每天早上都必須要修練「八卦內功」。

修練「八卦內功」,讓我有時間思考。當我凝視著樹繞圈走轉時,發現樹幹猶如問題的根源,樹葉依此生發,而那些葉子猶如解決問題的各種方案。這讓我領悟到,解決問題的方式不止一個,我不僅有時間去思考,並且還能從眾多解決方案中為自己選擇一個最佳方案。

坦白說,我曾經在十五六歲的時候自我封閉,忘了去想像和思考宇宙是何其廣袤,只一味地與世界隔離。可是當我開始禪修之後,終於能夠再次觀想宇宙和大自然的廣袤無際,我的視野開闊了,這令我非常開心。

「分豆子」(編註:將各種混雜在一起的豆子依種類區分開來)真的是個非常好的遊戲。在這個遊戲中,我學會了如何冷靜,並且學會一次只專注地處理一件事情。老實說,第一天分豆子時,我覺得很煩,所以並沒有完成挑戰,我想我還需要更加努力。第二天再玩分豆子遊戲時,主辦單位刻意在遊戲的過程中播放電鑽的雜音。我知道這個雜音是為了干擾我們,所以便更努力地把雜音和所有會分散注意力的東西過濾掉,只專心於分豆子,最終我成功了!我就知道我能做到的!

穿越叢林小徑的爬山活動,是我最喜歡的活動之一。主辦單位規定我們在爬山的過程中不能跟任何人說話。我已經很久沒有親近大自然了,我發現,當我聚精會神地爬山時,終於能再次欣賞大自然了!

此外,我的背包裡裝了15瓶礦泉水,這些水確實很重,可是我喜歡,因為這樣才更具有挑戰性,否則就無趣了。尤其是聽到別人說可能會下雨的時候,我更期待了!因為要是不下雨,爬山會變得很簡單,哪裡還稱得上是挑戰呢?我覺得這種阻力是很好的,因為它會讓我們更加努力,也能走得更遠,我們可以的!

這確實是個既有趣又很有挑戰性的活動。我很需要這種體驗,因為它有助於我在生活裡勇往直前。這些經驗鍛鍊著我,讓我不斷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到的!我能做的遠比現在更多!」

Jason的媽媽:活動之後,菩提禪堂有人打電話給我,問我在這10天青年營過後,最期待看到孩子們哪些方面的改變?我說,希望兄妹倆的感情能變得融洽。

旁白:除了Jason(史彥聖)自身的煩惱之外,還有一個問題困擾著他和他的父母,那就是他和妹妹之間的感情很疏離。

Jason的媽媽:在參加青年營之前,Jason叫他妹妹時都是叫「妳」,我們聽了很傷心。由於妹妹在很小的時候就離家去新加坡念書,去住宿舍,致使兄妹倆聚少離多,很少見面,也使得兄妹倆的感情很不好。雖然他們不會吵架,但也不親近。

Jason在參加青年營之前,我和妹妹並不親近。因為妹妹從小就在新加坡上學,我們因此而分開,彼此沒有機會交流,一年中只有過節的時候能見上一兩次面。我很不喜歡這種狀態,也很想找到一個能與妹妹變得更親近的方法。

Jason的妹妹:我們兄妹倆不親近。其實,在剛去新加坡的前幾年,我們的感情還不錯。可是在我大約16歲時,我覺得他的脾氣很糟,便開始疏遠他。長大後,我喜歡待在自己營造的私人空間裡,更是不會主動和哥哥互動。

旁白:兄妹之間的感情疏離,一直是Jason(史彥聖)揮之不去的困擾,更是父母一心想解決的問題。

Jason的媽媽:我很想找到一個辦法,讓他們兄妹倆的感情能恢復到像小時候那樣。

Jason當媽媽要求我一定要去參加青年營時,我就告訴自己,我一定要想盡辦法改善和妹妹的關係。

旁白:同處一組的兄妹倆,在經過了10天的青年營之後,兩人之間的感情有了很大的變化。

Jason之前我和妹妹分開兩地各自成長,我沒機會跟她說話,我已經有六七年沒有真正和妹妹說話了。這真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不過,參加菩提禪修青年營時,我和妹妹同屬一組,讓我們有了很多的相處機會,也讓我們能互相了解,最終變得既像真正的兄妹一般親近,也能像朋友一樣交談。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Jason的爸爸:他們從青年營回來後,真的有很大的改變。

Jason的媽媽:有時妹妹將自己咬了一口的食物遞給哥哥吃,我都看傻眼了,以前是不可能這樣的!

Jason的爸爸:很感恩金菩提禪師舉辦這個青年營。

Jason當時我想,我會盡我所能,讓自己和妹妹的感情變好。現在,我可以和她聊天、一起做事、一起禪修。我真的做到了,我很開心!

Jason的爸爸這次的青年營讓兩個孩子的關係變融洽了。現在,兄妹倆可以同行,不再像以前那樣各走各的路。我很感恩金菩提禪師!

Jason這個青年營真的很棒!我真的很感恩金菩提禪師的蒞臨,感恩他來教導我們,感恩他策劃這些讓我們成長的活動,給了我們參加青年營的機會。透過青年營,我不但學會了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和妹妹的關係也變融洽了。我從中學到了很多。此外,聽禪師的開示也讓我受益匪淺。我相信不僅僅是我,菩提禪修也幫助了很多其他人。

(註:禪修的效果會因人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