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夢想沒有實現的原因,少數是敗給現實,而多數則是敗給了自己。

影片中,金菩提宗師講了一個在海南種葡萄的故事,主人公最後獲得的成功雖不是一蹴而就,但卻是水到渠成,雖不傳奇,但又令人艷羨不已。

你想成為這樣的人嗎?這部影片一定會帶給你啟發,砥礪你更勇敢、奮力地向成功靠近!

【你將獲得】

  • 了解成功最重要的品質

【精選禪語】

  • 堅持夢想,不能只為獲取經濟利益,心中還要存有正確、善良的道義,要有一份責任和情誼。

【文字内容】

有一個故事,是我在中國的一個弟子的故事。

這個人是中國很傑出的一位種植葡萄的科學家。在1995年左右,他教了很多貧窮的農民種植葡萄。並且他跟農民簽約,收購農民所種植的葡萄。

當時,他輔導農民種植的葡萄有兩種,一種是我們常吃的水果葡萄,另一種是釀葡萄酒用的葡萄。他收購了葡萄之後,將葡萄分別賣給酒廠和市場。那時候,他已經非常富有了,是一個超級的葡萄科學家。

這位科學家很厲害,早在一九九幾年,他在山東省種葡萄之前,就已經是億萬富豪了。因為他教了農民種葡萄,使農民因此變得富裕,這些弟子都想給他錢,他不要,徒弟們為了感恩他,都會自動地私下存一筆錢給他,這又使他更加富有。

山東省在中國的偏北方,屬於比較寒冷的地方,冬天會下雪,很冷,比溫哥華還冷。至於海南島則是很熱的地方,屬於熱帶地區,它的緯度和香港差不多,即使冬天也是比較熱的。從自然環境來說,海南島是不長葡萄的。

同樣是一九九幾年,他去中國海南省,在參觀過海南省之後,海南省省長問他:「你既是這樣著名的種植葡萄的科學家,有沒有興趣來我們海南省種葡萄啊?我們海南省每一公斤的葡萄是30塊錢人民幣以上,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我給你一些地,你來種。」

這位葡萄科學家一聽之後嚇壞了:「怎麼葡萄這麼貴啊?」

他原本不想在海南島種葡萄賺錢,但因為海南省省長給了他這個挑戰,他才說:「好吧,那我就試試在這裡種葡萄。」

這個科學家跟我們學習禪修,人很善良,他對海南省省長說:「你隨便給我弄塊農民不要的地,山地、不能種植的地就好。」於是海南省長就給了他一塊這樣的地。為什麼農民不要這塊地呢?因為這塊地上有很多大石頭,沒辦法種植植物、莊稼。他的一句承諾說起來很容易,可是這塊地上全是大石頭,連葡萄都沒法種。

因為搬石頭是體力活,所以他就請山東省的那些徒弟來幫他清理土地,把地裡不必要的大石頭全部清理走。這一清理就花了兩年的時間。在他找來的七十多位徒弟中,只有一位女徒弟。眼看著土地清出來了很多,可以種植了,這些徒弟們來幫忙3個月的、6個月的、1年的,慢慢都離開了,回自己家種葡萄去了。

兩年後,他的男徒弟全跑掉了,只剩下唯一的一個女徒弟留下來,還累病了。這個女徒弟是個未婚的姑娘,她留下來協助葡萄科學家,在清出來的土地上研究種葡萄的方法。

她的不離不棄,讓這個師父覺得她是個最最忠誠的徒弟,便對她說:「這樣吧,這些在海南省新開發的土地上長出來的葡萄,我分給妳35%的股份。」

35%是多少呢?據他說,每一年分給她的錢大約有一千萬人民幣。每當產季來臨時,這塊土地天天都會長出葡萄,每天也都會有最新鮮的葡萄往外賣出去。他們不去市場零售,都是直接批發給銷售商,因此,他們不用將葡萄拉出去市場上賣。

海南省當地的葡萄都是他們種的,現在,收穫量一定更高了。我估計這位女徒弟每一年的收入應該超過五千萬人民幣。而且,他們種植的土地面積越來越大,現在可能每一年都有上億收入了,稱之為鉅富也不為過。

大家看看,在他那裡幫忙做了一年跑掉的,一分錢都拿不到;做了一年半跑掉的,還是一分收穫也沒有;做了兩年的,現在每一年的收入超過五千萬到一個億。所以,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之中,堅持是最重要的。此外,在堅持夢想的過程中,不要完全以經濟目的來決定自己的行為,要為更加正確的、更加善良的一個道義,一份情誼、一份責任去做事情。

很多小朋友在提問的時候,提出了一個最重要的問題。他們說:「去年我就為自己定下了夢想,可是夢想雖然有了,我卻發現很難堅持下去,所以我總想更改夢想。」

比如,有一個孩子對我說他想做醫生,可是經過他向同學仔細打聽,並且詢問了他的家庭醫生之後,他說:「這個夢想太難了,我能不能換一個呀?」

當然可以,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一下小朋友們,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之中,必然會遇到的,而且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堅持。能堅持到最後的人,就是能夠實現夢想的人。堅持夢想,堅持到底,才能保證成功。未來,一旦你實現了自己的願望、夢想,你將會覺得人生很幸福,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