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六字大明咒」是觀世音菩薩心咒,包含著諸佛菩薩無盡的慈悲與加持,具有不可思議的能量。怎樣誦念,才能獲得這個咒語的最大效果和加持力呢?金菩提宗師在這部影片中傳授了一個修行的密法,跟隨宗師的引導,觀想、誦念,體會天人合一的光明之境。

【你將獲得】

  • 六字大明咒的觀想誦念方法
  • 認識六字大明咒的中心思想
  • 如何做到天地人合一
  • 了解白衣觀音在修行中的象徵

【精選禪語】

  • 六字大光明咒就是六個放著光明的咒語。
  • 有形即有限,無形則無限。
  • 誦咒時,以慈悲美好的意念,讓自己和咒語融為一體,是對身心最好的放鬆與淨化。
  • 真誠地誦念,慈悲地觀想,功德和能量就會傳給全世界,利益更多眾生,這就是大發心的修行。
  • 觀想讓一切眾生都得到健康、快樂,就是把慈悲、願望和智慧結合起來的修行,也是最有效的修行。
  • 修行是有能量的,一個人的修行會引發非常龐大、甚至不可限量的慈悲的場;修行是和宇宙結合起來的,一個人修行的場,能夠讓所有眾生一起產生共鳴、共振,這就是天地人合一。
  • 我們所誦念的每一句咒語,都會送給世界上無量的眾生一切的美好。

【文字内容】

六字大明咒

六個放著光明的咒語

也意味著天地人合一

每一句的誦念

都會送給世界無量的眾生一切的美好

讓我們一起聆聽這來自天界的梵音

願這份充滿溫暖與愛的能量

傳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讓一切眾生幸福快樂

沐浴在光明之中

今天我們學習誦念六字大明咒,六字大明咒就是六個發音的咒語;大明,就是大光明。六字大光明咒就是六個放著光明的咒語。

念誦時,可以觀想我們的身體是光明的。有人會想:我的身體是光明的,頭是不是光明的呢?對,頭是光明的,胸腔是光明的,腹部也是光明的;那還不夠,腿也要光明,手臂也是光明的。

誦念時的觀想,不同的流派有不同的方法。依照我過去所修的流派,比如我現在坐著,觀想著我的身體中央部位有一條光明的管子,就像日光燈管一般放著光。隨著誦念,散發出來的光越來越強,從一條管道的光明,到身體的光明,頭部光明、心臟光明、咽喉光明,還有人說生殖器官附近的部位也是光明的,最後到整個身體光明。我先不講為什麼,只說大概的、宏觀的方向。

如果按照我以前所學的方法去修,沒有幾個人能練成功的,因為它太複雜、神祕。所以我會按著我所理解和覺悟之後的方法,為大家傳授六字大光明咒的觀想,使大家理解。

讓光明無限延伸

通常頭部的光明代表著智慧;心臟的光明代表著善良、慈悲;生理部位的光明代表著持戒、精進、不貪欲。這三個部位的光明,對我們來說是特別特別重要的,之後,我們再把光明延伸到四肢,尤其是腿,因為,無論一個人體內的內臟多麼精密,當腿不能支撐他的時候,他就無法行走;當手臂不能工作的時候,他就會痛苦,因為生活太不方便了。

這六種光明,既意味著六度,也意味著天地人合一,就是人和自然的結合。在中國的原始修行方法之中,有著天地人合而為一的概念,小時候,我就認為我能夠把我的身體和天空結合,再和土地結合,這樣想是對的,但是不夠──理解的程度不夠,慢慢長大之後我就理解了。

天空有多大?是無量大的。如果我們今天開一架飛機,一直往前開,要開到多遠才能觸摸到宇宙的邊緣呢?假設這架飛機很耐用,我們的壽命也很長,即使我們坐著飛機走十億年,也觸摸不到宇宙的邊緣,因為它是一個無限的空間,而人體則是有限的。

除了天空以外,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其他有形的東西都是有限的。所以,有形即是有限、有聲音即是有限,無論形是美的還是不美的,都是有限的;相反地,越是無形則越無限。天人合一概念中的天有多大?不知道,所以它可以引起我們無限的想像,在觀想時要找到這樣一種無限的感覺。

觀想:身如琉璃  內外明徹

最正宗的方法是怎麼練的呢?觀想身體是光明的,是整體的光明,而不是局部的光明,不是這裡光明一下,那裡光明一下,這樣是錯誤的。若是按照錯誤的方法修,修得越認真,毛病會越嚴重,但是如果觀想整個身體是光明的,就不會發生任何錯誤。

在我們的教法中,教大家觀想「身如琉璃」,身如琉璃指的是身體透明得連顏色都沒有,就是指特別透明的意思。身體特別透明的人,簡單來說就是健康的,是沒有煩惱也沒有更多歡樂的。

千萬記住,如果你總愛開玩笑,今天笑了一個小時,明天就可能生氣兩個小時。這個世界是平衡的,開玩笑越多的人,回家之後可能吵架越多。你們自己想一想,在人前特別愛笑的,一回家之後是不是經常拉著臭臉生氣,總覺得今天開玩笑時吃了不少虧,或者可能總有其他的事情在等待著你,使你產生煩惱?

身如琉璃,指的是身體非常透明而沒有顏色,就像透明的佛像、菩薩像一樣,就像最透明、最純潔的玻璃或鑽石一樣。這種透明感指的是沒有汙染,但怎樣才能沒有汙染呢?就是沒有貪婪、憤怒,沒有對財色名利的貪執,才會沒有汙染,所以,透明的身體、透明的精神體是不貪婪的。可是我們每個人都能不貪財嗎?我們生活在物質的世界裡頭,如果不貪婪的話,可能就沒飯吃,但是貪過了頭,就會出問題。

將慈悲的咒語傳向無限的遠方

接下來我們開始誦念,要注意發音。

(嗡嘛呢叭咪吽……)

我們現在學的是發音的正確性,就只是聲音的正確性。好,再來。

(嗡嘛呢叭咪吽……)

大家學習得很認真,發音大約對了,之後就是方法。最好從屁股的最下端,也就是你坐在墊子上的位置開始向上發音。譬如在念第一個咒「嗡」時,一邊觀想著自己的身體和生命是光明的、沒有貪欲的、沒有煩惱的,一邊觀想著這個咒語是慈悲的,在念誦時把它傳得更遠。怎麼使它傳得更遠呢?方法就是,使咒語像低聲波一樣,傳得越遠越好,希望所有的生命都能聽到。接下來我們可以試一試。

(嗡嘛呢叭咪吽……)

這一次大家念的咒語很明顯和之前不一樣了,這個時候大家念的咒語就有了一種能量感。我看到大家念咒語的聲音,像海浪一樣一波一波地傳出去了,就是這樣子的。非常好,非常好!我們繼續念。

(嗡嘛呢叭咪吽……)

觀想自己的身體、生命是光明的、純潔的,如果觀想不到,請睜開眼睛看看我旁邊的透明的佛像。佛像真正的用途是用來修法的,因為佛的慈悲,我們去崇敬祂,才有了崇拜。此外,更多時候是修法時用來提醒我們的,所以當觀想不到光明的時候,就睜開眼睛看一看,認真去誦念咒語,都會特別好。過一會兒,你的身體就會非常輕鬆。好,我們繼續念。

(嗡嘛呢叭咪吽……)

願全天下一切人、一切眾生,都能健康、快樂、智慧、富足、平安!

(嗡嘛呢叭咪吽……)

大發心:讓一切眾生都健康快樂!

因為在誦念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和咒語融為一體,而且我們在以美好的意念、慈悲的意念誦念這個咒語時,能讓身體沒有任何汙染和執著,這就是最好的放鬆。既沒有了貪欲,又能給全世界的一切眾生帶來慈悲和愛,我們的精神就放鬆了。

誦念多了之後,一個慈悲的、真實的「我」便能在宇宙之中產生,那是特別吉祥、特別自在的。大家誦念一會兒之後,念咒的功德、能量就會傳給全世界,可能會讓很多人覺得很幸福;可能會讓很多人在今天、明天就找到工作;可能會讓天災變小或傷不到人……。這一切都與我們今天真誠的、慈悲的誦念有關係,這就是大發心。能夠觀想到讓一切眾生都得到健康、快樂,而並不只是單純地觀想著自己清淨光明,這樣一種慈悲、願望、智慧結合的修行,才是最最有效的修行。

這樣修下去,就能獲得「身光明」,之後是「心光明」,就是意識光明,之後再到聲音光明、行為光明、智慧光明,再往下修就能使整個兒世界光明,讓每個人都幸福快樂!

一個人的修行會引發非常龐大的、不可限量的、慈悲的「場」,讓地球的眾生和我們一起產生共鳴、共振。這不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修行實際上是有能量的,是和宇宙結合起來的,所以才會叫作「天地人合一」。

誦念,貴在真誠

我們所誦念的每一句咒語,都會送給世界上無量的眾生一切的美好。在這樣的誦念和修行過程當中,每個人都會受益;放在這個「場」中的一切物品,都會變成寶物。哪怕是一張紙,只要用來貼在一些痠痛的地方,可能痠痛就會消失;如果人們聽到你誦念的咒語,可能10分鐘之後,他心中的煩惱就會消失;聽你誦念一個小時之後,可能他身體上的一塊兒老人斑就會消失。誦念不在於聲音大,而在於真誠,學會了之後,讓我們再繼續誦念一會兒。

(嗡嘛呢叭咪吽……)

深呼吸,接下來嘗試著將腰慢慢地彎下,將額頭挨到地上,手臂盡量向前方或者前方兩側伸開,讓腰椎舒展,身心清淨自在、無欲無求,一切煩惱、疾病、脂肪、債務都放下了。起身,再做一次,向右膝蓋方向俯身下去,身心清淨、自在、光明,沒有煩惱、沒有疾病。再往左側膝蓋方向俯身下去,輕鬆自在,一切疾病消失,一切煩惱消失,多餘脂肪消失,一切腫瘤消失,一切生命中的障礙都消失了。起身,舉一舉手,將腰椎舒展開來,可以用你喜歡的方法來舉,觀想手臂變長,將腰椎拉開。將腰椎拉開之後,也可以兩手交叉向上舉,之後再向某一側傾,先往左側傾,再往右側傾,盡量將身體舒展開來。觀想手臂變長了,伸得很遠很遠,好,放下。

這樣我們的身體、生命,就是通暢的、純潔的、沒有汙染的,一切的疾病、煩惱就自動沒有了。當然,如果我們多做一些時間,效果會更好,大家回家後都可以繼續做,在工作中間休息的時候也可以做。如果我帶領著大家一起做,效果會更好,功德會更大。

無執無染,才能擁有無限的智慧和能量

我們按著這個做法、這個觀想方法做一次,我相信能消除我們累世的罪業,因為我們觀想的是讓別人好,讓世界的人都幸福、吉祥、健康、快樂、富足,而這種精神,這種狀態,正是藥師佛,也正是六字大明咒的中心思想。

觀想著讓整個世界充滿著慈悲和愛,這個功德是巨大的,原因是這個慈悲的「場」,能讓更多的人過得更好。如果有更多的人一起加入,一起這樣誦念,每個人心裡頭裝滿了清淨和慈悲,沒有貪欲,一心只想讓別人,讓全世界的人都好,這種精神正是白衣觀音的精神。

白衣觀音的概念,就是透明體──沒有顏色,沒有汙染,沒有執著,才有了白衣觀音的形象。其實這就是修行的密法,沒有執著,才會生出無限的智慧和能量。

迎請佛像回家,可以用來對照著修法,尤其是透明的、玻璃體的佛像,是特別特別重要的,尤其對於我們這個法門的修行人來說,是最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我們會把這一段內容拍攝成影片放到網路上,讓全世界的人和我們一起做。能這樣的話,我想,大家的煩惱就沒有了,疾病也可能就消失了,心情就愉快暢通了,這個功德和加持力是很強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