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你是否因為不小心踢到石頭,痛得破口大罵,甚至看誰都不順眼?你曾因為刷牙時戳傷牙齦,覺得自己倒楣透頂嗎?不要小看這些問題,我們不經意間的心態和行為可能正在影響我們的未來。從今天起,你可以翻轉你的思考與行為模式,以一種全新的觀點來看待生活中的不順遂。究竟怎麼做呢?讓金菩提宗師告訴你。

【你將獲得】

  • 了解情緒對健康的影響
  • 學會用辯證思維化解不如意的事

【精選禪語】

  • 遇到事情時往左往右對比一下,就會發現自己還算幸運。

【文字内容】

在治療類似疾病的時候,治療人的難度遠遠大於治療動物的難度。雖然動物也有理性,但是動物的理性、邏輯和情感,比人類要單純多了。所以給小動物、小狗、小貓治療時,反正得什麼病就給什麼藥就好了。人就不容易了,因為人在吃藥和治療的過程之中,還繼續產生著情緒。

人類很多的疾病,就是因為世界觀的高度不夠,所以莫名地產生了情緒。比如說我們正在走路,一不小心,腳踢到一個石頭上,把腳踢痛了,會不會心煩呢?再比如說早晨刷牙的時候,你拿著牙刷不小心捅了牙一下,不僅痛,甚至都捅破流血了,你會覺得高興還是不高興?有沒有人會說「捅破了,太高興了」?

大家都不希望自己被弄痛、被罵,當腳踢到石頭時,都會產生情緒,對不對?但是,你修過這堂課之後,就開始就有了辯證的意識了。

比如說,當你早晨刷牙不小心把牙給弄痛了,或牙齦出血了,你如果想著:「誒呀,不小心。沒關係,幸虧牙還在。」這樣一想,也就沒有啥事了。

再比如說你不小心踢到石頭、磚頭,把腳弄痛了,你想著:「誒呀,都怪自己不長眼,幸虧不是冬天路滑,下次要小心點。」你會感到很慶幸,幸虧不是冬天路滑,否則如果摔了一跤,以你那個年齡,可能連骨頭都摔斷了,這次幸虧只是踢痛了腳而已。

這是一種辯證的方法。什麼叫辯證呢?就是遇到事情時往左往右去對比一下,你就會覺得自己還算幸運。

有時候,人們之所以鬧情緒、鬧心(編註:心情不好、煩悶之意),是因為知識面不夠,或者不善於總結。既然腳已經踢痛了,還能怎麼辦呢?如果你懂得對自己說:「誒呦,幸好我沒有摔倒啊!」就會心懷感恩,你甚至還能把踢到的這個石頭移到不妨礙人走路的地方。你千萬不要想:「踢痛我的腳,嗨,下一個看誰倒楣來踢到它。」不能這樣想,要心懷善念。

當你很平和、善意地將這塊石頭移到樹根或者牆根的地方,不讓別人踢到的時候,其實就是在積德行善,你的痛馬上就緩解掉了。因為天地之間是有神靈的,你這樣做之後,你踢到石頭的腳不但沒有傷到骨頭,甚至連你下一次可能摔斷骨頭的事情也都一起避免掉了,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