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放生的原意,是為了給予某些受困的動物一條生路,原本是慈悲的表現。但是,你是否想過,在放生的過程中,有沒有破壞了海洋生態?有沒有因為缺乏正確知識,而造成更大的傷亡?

對於「放生」,金菩提宗師有不一樣的看法,一起來聽聽!

【你將獲得】

  • 了解什麼是真正意義上的放生
  • 為什麼說放生不一定有功德
  • 認識慈悲與功德

【精選禪語】

  • 不殺生就是放生。
  • 經商者不騙人就是功德。
  • 平時對眾生懷有不忍之心就是大慈大悲。

【文字内容】

問:師父好,請問師父怎麼看待放生呢?

金菩提宗師:我並不倡導放生。關鍵是你為什麼要放生?是因為慈悲,還是因為有病,覺得放生後疾病才能好?

不同的師父有不同的見解。放生,就是放動物一條生路,其實本來的意念是很好的,是慈悲的表現。但是,如果你今天得了一個要命的病,人幾乎要走了,刻意把動物放到自然環境裡,給牠一條活路,你是不是就可以因此延長壽命呢?

這些想法都不是錯誤。對於得病的人來說,這也許是一條出路,至少是一個精神上的安慰。但是對於被放生的動物來說,這種做法到底是對還是錯呢?譬如說把海魚放進河裡,那就是殺生,放多少條魚就殺多少條魚;把河裡的魚放到湖裡,魚可能也活不了,還是殺生;有時甚至把海魚放回大海裡也不一定合理,為什麼呢?

比如說有人用魚竿或漁網把海魚撈上來,如果魚是活的,便先將牠放在魚缸裡養著。但是,魚雖然養在魚缸裡,這個魚缸裡的環境是不是安全的?裡頭有沒有一些細菌會使海魚受到感染?如果有的話,再將牠放回大海裡去,也許會汙染整座海洋。

一般放生的人也許並未多想,只覺得這個方法可能是生命的一條出路,於是先放了再說。至於這麼做到底會不會汙染大海或導致多少魚類死亡,他可不管。但是他忘了思考,他正在做的是放「生」。如果因為他的放生而造成更多魚類死亡,他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會有巨大的罪過。大家曾想過這個問題嗎?

我所理解的慈悲是,不殺生就是放生。對於經商者來說,不騙人就是功德。商人若能做到有一說一、有二說二,實話實說不騙人,尤其是生產食品的商人,只要不騙人就是功德。

只要豬、牛、羊、雞不是因為你的口腹之慾而死,那就是放生。如果你非要在檢查到癌症之後,上市場去買多少條魚、多少隻雞放生,認為這樣才叫放生,認為這樣做之後就能活下去,是不是有根據?我不是特別清楚。

慈悲的概念是非常值得探討也非常值得學習的。慈悲能讓人人內心充滿著溫暖、幸福、和平、柔軟。為政者若能以慈悲的精神治國,便能讓百姓都能夠有飯吃、有工作,活在幸福、吉祥、快樂之中。慈悲的國君、總統,不會輕易發動戰爭。只要發動戰爭,就會血流成河,就要死人。男人上戰場可能被打死或變成殘廢,他家裡的孤兒寡母也都沒法過日子了,簡直是害民、害國、害世界,而且兩國之間還會仇上加仇,彼此之間懲罰報復不斷、流血不斷,所以慈悲特別重要。

真正的慈悲在於不傷害、不騙人、不坑人、不害人、不殺生,而不是今天向人騙了錢,然後把騙來的錢捐一些給寺院。我認為這樣的行為毫無功德可言,因為騙子的錢都是髒錢,與其說是捐給寺院,倒不如說是玷汙寺院。還不如大大方方、實實在在地賺錢,實實在在地賺錢本身就是一種功德。功德應該是融於精神世界的,而不是把騙來的錢捐出去。

對於放生這個行為,我是有不同看法的。最重要的是平時對眾生就有著不忍之心,這才是大慈大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