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作為一個學習慈悲的修行人,常常會自我提醒要說好話、做好事、友善待人……。但是如果在管理工作中,遇到員工做出一些錯誤的行為時,該怎樣處理?如果要對員工採取硬性的要求或者需要適當處罰時,是否會與慈悲的修行相違背?你是否有過類似的困惑?

短片中,金菩提宗師通過多個角度的舉例,幫助我們走出迷區,用更理性的態度理解慈悲。

【你將獲得】

  • 判斷慈悲與不慈悲的方法
  • 更全面地認識慈悲

【精選禪語】

  • 心中慈悲即是慈悲,不在於表面是否帶有鋒芒。

【文字内容】

問:師父好,我們學習慈悲,可是在管理中又難免對工人有一些硬性的要求,這跟慈悲是否矛盾呢?

金菩提宗師:這就要看你的目的或者起心動念是什麼。

以我自己為例,我每天的工作時間都超過12個小時,但是我也沒地方去領工資,大家有什麼怨氣都是找我來撒,和我聊天訴說心中的苦悶,而我沒有地方去發洩這些牢騷,那我是怎麼走過這麼多年的呢?願望。

具體來說,在管理工作中,如果員工因為老闆對工作要求嚴格而心生抱怨,比如有人私底下說:「我每天工作這麼多個小時,可是上司還那麼嚴厲地要求我,還要讓我把工作做到更好。」請問老闆的這種行為是慈悲,還是不慈悲?請大家說!(眾:慈悲)

在管理的時候,如果說話說輕了,對方可能不聽,這時候就可能激發老闆說出語氣偏重的話,比如:「你怎麼還沒做好啊?拿這麼多的薪水,怎麼連這麼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好?」當老闆這樣說話的時候,員工聽了就會感到很受傷,對不對?那麼老闆的這種說話方式,是慈悲,還是不慈悲呢?

對於有些員工來說,如果你不用有效的方法,而是給他講道德的話,可能他更不好好做了。我們之所以會買到很多管理不夠嚴格的機構所生產的劣質產品,可能就是因為老闆盲目的慈悲造成的。很多老闆甚至都不是慈悲,而是無知。也許他賺了第一桶金之後,就出去賭博了,而沒有好好管理他的員工,導致員工亂做。最後造成的結果就是,他們工廠生產的產品合格率只有千分之一,即一千件產品中,有九百九十九件都是廢品。

我再舉另外一個例子。在我大約14歲的時候,有一天,我在一個矮墻下走路,看到一個小男孩,大約 5歲的樣子,正在那個窄的矮墻上頭走,我覺得很危險。因為青藏高原上都是山坡地,每個地方都是不平的,我知道這個矮牆另一側的下面,有一個大坑至少有15米深。

我不敢大聲喊他,擔心他一緊張就可能掉下去。如果掉下去,他至少會摔成殘廢,我就對他說:「小朋友,喜歡吃糖嗎?」

「喜歡啊。」

「來,哥哥給你。」

他說:「在哪裡?」

「在我的褲兜裡,你只要過來我就給你。」

他還挺狡猾:「你為什麼給我糖呢?」

我說:「因為你長得太帥了,而且我認識你哥哥,所以我把糖給你吃。」

「好吧。」

等他下來之後,發現沒有糖,他就要跑,我就拉住他,打了他的屁股,把他打哭了,然後把他送回家,並且把他站在牆上的事情告訴了他爸爸。

他爸爸知道後又把他狠揍一頓,說:「你還敢在墻上走?你他媽不想活了?」

請問他爸爸是慈悲還是不慈悲?(眾:慈悲)

那我呢?(眾:慈悲)

如果我不把他揪下來,也許下一秒他就會掉下去,摔成一個殘疾孩子。所以,打也好、罵也好,雖然這個行為本身看起來不慈悲,但是如我剛才所講,你的起心動念和目的是慈悲的、是正心正念的就好。當然,在方法上,確實要盡量找一些容易讓人接受的方法。只是在管理一群人的時候,無論用什麼方法,都不可能讓所有人都接受。

所以,什麼叫慈悲?心中慈悲即是慈悲。心中如果是邪念,表面看起來無論多慈悲,都是邪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