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放鬆是修行的秘訣,也是健康長壽的秘訣。修習「八卦內功」也不例外。為何放鬆如此重要?

孔子說「五十而知天命」,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什麼是天命?知天命和放鬆之間有什麼關係?

如果您想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如果您是個追求靈性成長的人,請聽聽金菩提宗師怎麼說。聽完之後,還會明白「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的道理,幫助自己放下煩惱,以一種隨緣自在的心態過好生活。

【你將獲得】

  • 「八卦內功」的首要原則
  • 認識緊張對身體的危害
  • 學習身心靈的放鬆之道
  • 了解隨緣自在的道理

【精選禪語】

  • 緊張會使體內的能量不通暢。
  • 負面的精神覺受,可引發各種的疾病。
  • 精神層面的放鬆才是真正的放鬆。
  • 明白規律,才能把事情看淡。

【文字内容】

我們都知道,當精神緊張的時候,身體的肌肉會變緊。想想,當你特別特別懼怕的時候,也就是極度緊張的時候,比如快要撞車了,身體會自動產生力量,讓你盡量踩住剎車,操控好動作,避免撞車。壞處是會讓你的腦神經、肌肉還有筋脈像凝固一樣,死死地卡住。

有時候,僅僅是這樣一次經歷,就會阻塞住體內的某一個通道。比方說,本來你後頭這根筋是上下通暢的,但經過這樣一次強烈的緊張與過度用力,或者被風吹到之後,這根筋就卡住了。有的人會因此產生疼痛,有的人會感到麻痺,最後頭動不了了,甚至連指尖、舌頭尖都發麻。這很可怕,可能是大腦開始堵塞了,所以緊張會使得體內的能量不通暢。

當腦受了傷,腎臟會不會受傷?會,所以經常有人嚇到尿褲子。無論男女,當極度害怕的時候,小便經常會控制不住;再嚴重些,甚至會大小便失禁,只要經過那麼一次,人的元氣就洩掉了。當元氣一下子洩掉之後,腦一定會受傷,所以,緊張、憤怒、仇恨、憂傷、思念、報復,還有莫名其妙的壓力,也就是負面的精神覺受與情緒,都可能會造成各種各樣的疾病。

大家為了健康長壽而來修「八卦內功」,首先要學會放鬆。至於是先身體放鬆還是精神放鬆?對於最初來學的人而言,我們肯定會先提醒他肩膀放鬆、胯骨放鬆等等。因為一開始,我們沒有辦法要求他做到精神高度的放鬆。

如果一個新學員第一次來,就聽我講這麼多內在的、精神方面的內容,可能會覺得有點無聊,所以,一開始只能先從動作開始學起。動作當中要求將身體的關節放鬆,但是真正的放鬆是精神層面的。在精神層面達到那種高度的認識和放鬆,我們的身體四肢才能真正放鬆,肌肉和內臟才能放鬆。再加上美妙的音樂,還有安靜、安全的練習環境,我們才能完全放鬆下來。

相反地,如果外面有人正在開槍,流氓正在搶劫,當你聽到這些訊號時,即使待在這個屋子裡,同樣會令你感到緊張。這些使人感到緊張的訊號,對身體都會造成傷害。所以,我特別倡導大家在較高的精神層面中,讓自己的身心靈放鬆下來。所謂「較高的精神境界」,是指能夠看透事情的本質,看透事情的規律,明白這些規律,才能把事情看淡。

試想,一個小孩子第一天上學會不會緊張?我相信所有的小孩子都會緊張。無論他想像中的學校好還是不好,孩子們都是緊張的。但是,對於已經中學畢業的學生來說,面對弟弟第一次上學時的緊張感,會說:「哎呀!放鬆啦,沒有關係啦。其實學校特別好的,那些同學都是你的朋友,他們也不會打你,都會和你一起玩耍,變成你的好朋友的。」因為他經歷過了十多年的讀書經驗,能夠比較淡化地看待第一次上學的感覺,所以才會告訴弟弟不要緊張,放鬆就好。

當我們達到一定的精神高度,到了一定年齡的時候,比如年齡在50歲的時候,看待很多事物和20歲就完全不一樣了。因為人必須靠自己的身體和眼、耳、鼻、舌、身、意去感覺這個世界,20歲時血氣方剛,是衝動式的思考,甚至是不思考。到了50歲,該痛的都痛過了,而且還痛了若干遍;該愛的也愛過了,最後發現是白付出,才感嘆:「哎呀,這是幹嘛呢!」反正不管怎麼著,一定總結了很多很多的經驗,就是經驗式的總結。所以人在50歲之後的思考,基本上是總結式思考。

當我們到了一定年齡的時候,便會總結人生,這時候開始修道是對的。因為我們已經經歷了那麼多的事情,能夠自我進行總結,而不只是聽老人家說了什麼。

當該經歷的風雨都經歷過了,該看到的潮起潮落也看過無數遍了,再經歷那些看似投機、耍小聰明、貪婪等等事情的時候,我們的心將不為所動,並且能夠很平靜、平淡地看待這些事物,因此就不容易再失敗了。如此,我們才可能用輕鬆的心情看待這個世界,用輕鬆的心情教化我們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