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在現代這個物質極大豐富的時代,似乎一提到「簡樸」、「樸素」,就會讓人想到清貧、落後,甚至是低人一等的感覺。尤其對於自小生長於富貴家庭的人來說,明明有條件過奢華的生活,為什麼要簡樸?

古人曾說的「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其中的道理何在?

金菩提宗師所倡導的「簡樸的生活方式」,可不只是針對清貧一族,對於富貴家族來說,甚至有著更重要、更深遠的意義。

如果你想獲得吉祥富貴的人生,如果你想讓現有的富貴長久下去,一定要聽金菩提宗師給出的這個珍貴建議。

【你將獲得】

  • 富貴而不失簡樸的生活智慧
  • 留住富貴和福氣的方法
  • 保持平常心的生活方式

【精選禪語】

  • 簡樸、節約的生活習慣,能保有生命的整體能量。
  • 刻意消耗財富,猶如為輪胎扎針洩氣,終至一無所有。
  • 揮霍資財、濫用富貴,容易遭天譴。
  • 人在大富大貴之後,依然要保有平常心。
  • 上天會將福氣、財富賜給心靈高尚的人。

【文字内容】

首先,我倡導簡樸的生活方式。在簡樸的生活方式之中,我們首先從吃入手。因為人不吃飯就沒有能量,沒有能量就可能會餓死。現今很多人講究「飲食營養學」,我的營養學理念就是從簡入手,一粥一飯,最多再加一菜。我們要常思考食物都是得之不易的,因為這些食物從成長到能夠讓我們吃到嘴裡,要經歷一個長期的、很不容易的過程——農民幾乎天天都要在地裡彎著腰勞作,比如抓蟲子、拔雜草、施肥、灌溉,再到後來的收割和加工,到變成可以吃的食物,整個過程是非常復雜和艱辛的。

其次,我們的穿著要樸素淡雅,不貪名牌和奢侈品。因為很多名牌商品的價格要比普通牌子貴很多,比如名牌的衣服、包包、手錶、首飾等,尤其是在各國百貨商店中,那些擺放在專櫃裡的商品都是特別貴的。

一個簡樸節約的生活習慣,它的好處是能保住我們生命中的整體能量。我之所以用「能量」這個詞,是因為我們的壽命、富貴、樣貌、健康、事業、家庭成員、後代等等,都是需要靠生命中的能量來支撐的。

對於一些富貴的家庭來說,比如某人有幾千萬美金的資產,他今天只花幾萬美金買了一塊手錶,或只花八千美金買一個提包,這些花費在他的總資產之中,只占一個很小的比例,所以他可能會覺得這不叫奢侈。打一個比方,我們的財富就有點像汽車輪胎裡的氣,當我們刻意去消耗財富的時候,等同於用小細針給輪胎紮了一個小洞,我們覺得輪胎裡的氣很充足,放一點點氣也沒關係。當故意給它紮個洞之後,對於輪胎來說,其實它就開始漏氣,可能一個禮拜之後氣就放完了。但是如果不紮洞,也許過一兩年都不需要充氣,它還是充足的。奢侈消費也是這樣的原理。

此外,還有一個非常可怕的原理。我相信這個世界除了人類之外,還有鬼、神和妖魔。當賜予你這份吉祥、富貴的神靈看到你這樣奢侈地揮霍金錢的時候,祂一生氣,可能就會把你的這份吉祥、富貴拿走,那個時候,你就會沒有理由地、迅速地失去所擁有的一切。

有的人以為自己家裡有很多存款,而且還存放和投資到很多不同的地方,心想「就算有的投資失敗了,我還有錢,還是比別人富」。雖然他盤算得很好,但是有一句話叫「人算不如天算」,當他家裡的頂梁柱(編註:支撐家業的人)突然出了一點事端,財產被查沒的時候,他不但沒有存款了,還可能會家破人亡。當人的福氣用盡、能量耗光的時候;當神佛不再愛我們的時候,我們就什麼都沒有,有的可能只是痛苦。所以我們要懂得敬重神佛,感謝祖宗和上輩人的創業,讓自己有飯吃、有房住、有好的學校讀、有福可以享。所以我們越是富貴,就越不能去濫用富貴、奢侈淫逸、揮霍資財,否則會遭天譴。

當我們大富大貴之後,還要有一顆平常心。平常心不是說我用平常心吃著最富貴的菜,而是雖然我今天富貴了,但我還保有一顆平常心和平常的生活——平常吃什麼,富貴之後還是吃什麼——我窮的時候,最愛吃媽媽或奶奶給我做的粥和鹹菜,當我富貴之後還是這樣吃,最多就是變換一下菜的名目,比如這一頓吃芹菜、下一頓吃菠菜而已;而不是說富貴了之後,每頓飯即使吃不了那麼多,也要頓頓有山珍海味,覺得自己吃到老也吃不窮,不是這樣子。

命相是很神秘的,它不是用一加一的加法來算的,而是你付出一份努力,佛菩薩或神靈如果覺得你還是有福的人,就會多給你一些回報;但是當你開始奢侈、褻瀆神靈的時候,祂就會把你的這些能量取走。之後,你就什麼都沒有了,而且你都想不到它是怎麼失去的。只有當我們的心達到那麼高尚的時候,上天才會將福氣、財富賜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