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在佛教修行中,我們常常會聽到肉眼通、天眼通、佛眼通等關於眼的神通。為什麼佛教經常用眼來形容修行層次呢?佛眼看世界與普通人有何不同?了解佛眼看萬物的境界,對我們的人生有什麼啟發?在此短片中,金菩提宗師做了精彩解讀,引領我們關照自心、提升境界,用更智慧的眼光看世界。

【你將獲得】

  • 佛眼看世界的特點
  • 算卦先生與小朋友的故事
  • 認識修行給人帶來的神奇能力

【精選禪語】

  • 佛眼是慈悲的眼、大愛的眼、關懷的眼、呵護的眼。
  • 佛的眼睛,能看到過去和未來,看透人和這個世界的變化。

【文字内容】

為什麼佛教經常會用「眼」的概念呢?比如說這個人有肉眼通、天眼通、佛眼通等,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呢?

人類通過極特殊的方法,是可以改變生命本質的,比如通過正統的修行方法能獲得圓滿覺悟,肉體在往生之後還能燒出舍利來,這是佛門的人體奇蹟。其實,修行後,人不僅僅能燒出舍利來,還有很多人會有非常強烈的預知能力,如天眼通、漏盡通等五眼六神通(編註:五眼指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六神通指神足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漏盡通)的能力。

人在修行之後,會超越人類原有的視覺能力,比如說世界觀的提升——過去看到的都是賺錢、養家、吃飯、睡覺、生孩子這些事情,可是再往上修一修之後,會看到自己周邊還有很多人沒有飯吃,而且激勵自己要創造更多的價值,得到更多的糧食,去讓那些沒有飯吃的人也能吃飽飯。這就是世界觀的改變,也叫眼光或思維的目光的改變。

在佛教之中,尤其是到了古尼泊爾、古印度,還有中國西藏等地區,經常會在一座塔上面看到畫有一雙眼睛,既像人類的眼睛,又有點像佛的眼睛。為什麼要畫眼睛呢?象徵著用佛眼看世界。佛眼是什麼眼?慈悲的眼、大愛的眼、關懷的眼、呵護的眼。一個人愛不愛你,看眼睛就知道。有些人很有經驗,一看眼神就知道這兩個人有沒有來電,比如有些女生,當喜歡上一個男生的時候,眼睛就一直盯著男生看,那眼神拽都拽不回來,不管兩人結局是好是壞,反正這個時候就是被吸引了。

我們都是佛的孩子,佛的眼神是大慈大悲的,祂每時每刻都在用一雙慈悲的眼睛看著我們,像母親愛孩子那樣,看著我們的一切行為,包括我們的精神行為,即我們的所思所想,比如有的人早晨一起來就想「我今天騙誰去?」也有人早晨起來後,會想「我先念佛!」或者「我先做大禮拜,禮拜佛陀。」佛陀仿佛就生活在我們的周圍,看著我們的意念和精神世界。所以佛教通常用眼睛來表示一個人看世界的層次。

我提醒弟子們,我們不光要看世界,還要看自己。如果光顧著看外面而沒有看自己,在修行完之後,有些人還會去說別人的不好,卻看不到自己的不好。

佛教的修行境界,其實就是在精神之中,觀看世界的高度來決定的。就好比你站在五千米的高空來俯瞰世界,想一想,你還有煩惱嗎?當你站到高處向低處看的時候,就會覺得心裡頭好輕鬆自在啊!可能你昨天還在下面吵架呢,但是從上面往下看,尤其是從一千米以上的高處往下看,連昨天在裡面吵架的那個小屋子都看不見了,太渺小了!那住在屋子裡的你呢?就更渺小了,還吵什麼架啊!才發現昨天吵架的問題根本不是問題,煩惱都是自己找的。所以修行的境界也叫做「站得高,看得遠」,我們越修,境界就會越高,我們看這個世界的眼光也會越來越宏觀,看待事情也會越來越有高度和開闊度。

佛的眼睛呢?甚至還能看到你和這個世界在過去和未來的變化。很神奇吧?有些算卦先生都能做到,就更不要說佛了。

我記得我曾經認識一位小朋友,是個男孩,特別調皮,他在十四五歲的時候就交了一個女朋友,令我特別生氣,因為我交不到。有一天,我們兩個正在路上走,路過一個小樹林,小樹林邊上蹲著一位老人家,留著小鬍子。他說:「誒,年輕人,過來過來,你的相不錯。」

因為我們是兩個人,我也不知道他是在說誰。不過一聽說「相不錯」,我們都停下來了。到底說誰呢?

我旁邊那個小朋友就說:「準是在說我呢,我長得多英俊。」

他說:「老先生,你是在說我嗎?」

老先生說:「那好吧,那我就說你兩句,你最關心什麼?」

他說:「我最關心找老婆。」

老先生看看他的臉,再看看他的手,說:「你找老婆很困難吶!」

這小男孩就說:「什麼算卦先生啊,什麼找老婆困難啊,你問問他,我有沒有女朋友?」

我說:「他真有女朋友!為這事我還很生氣呢。」

老先生就說:「小伙子不要生氣,你要找女朋友比他容易得多。」我一聽心裡特別安慰。

我這個小朋友就說:「我告訴你,老先生,我現在就有女朋友!」

老先生說:「你還不懂,你現在只是個孩子,只是對女孩感興趣,你可能給人家買一塊糖,人家再給你一個手絹而已,你們還不懂得男女朋友和真正的丈夫、老婆的概念。」

我直接說結果吧,他和我是同齡的小孩,到現在他還沒有老婆。他集中談對象的時間,就是十五歲到二十五歲之間,但是談一個吹一個,過了這個年齡之後幾乎談不上了。

算命先生都能看到未來的事情,那佛的眼睛呢?不僅能看透你在未來所有的成就,比如你是富貴還是貧窮、性格如何、婚姻如何……,甚至把你的後一代都看到了,比如能生幾個男孩、幾個女孩、孩子如何,還能看透你來世的來世等等。所以在佛的智慧的視覺之中,所看到的不光是這個開闊的自然界,就像我們在飛機上往下看,飛機飛得越高,能看到的東西就越多,不光能看到這個城市,連城市的周圍也都能看到。佛的眼睛不止是這樣,還能看到五十年、一百年之後的事物和狀態……。佛眼之所見,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