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父母愛孩子,對父母來說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是如果孩子也把父母給予的愛視為理所當然時,往往就忽視了父母親的恩情,淡化了對父母親的恭敬與感恩,甚至當父母沒有順著孩子的意願時,還會遭到孩子的不理解,乃至惡語中傷。

索取是人的天性,可當一味索取而不知滿足時,便容易招來不必要的災禍。「施比受更有福」,布施才是獲得幸福吉祥的良方。在這世間,誰最懂得布施?誰的布施最無私?每個人從一出生就遇到他們了,沒錯,就是自己的父母親。

請跟隨金菩提宗師來深入認識父母之恩,領悟獲得吉祥富貴人生的真諦。

【你將獲得】

  • 認識父母之恩,懂得孝敬感恩父母
  • 了解某些疾病的來源及其對治方法
  • 認識布施所能獲得的利益

【精選禪語】

  • 很多疾病來自於因果。
  • 孝敬父母,令自己和子孫後代都吉祥。
  • 布施能化險為夷,帶來富貴和吉祥。
  • 布施者有福,易得上天眷顧而獲得智慧和財富

【文字内容】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在學佛或者信佛,但是卻沒有將自己的行為與佛的慈悲聯係上。有人會覺得只要自己沒有故意地傷人害人,就是一個很好的人了。可是,在實際生活中,面對朋友、家人,面對自己最親最愛的人時,我們做得往往是最不到位的,尤其是面對父母親的時候。

養兒方知父母恩

以母親為例,媽媽從懷孕到把你生下來,她就從當年的黃花姑娘變成了一位母親,從此,她做姑娘時的那種愛乾淨、愛打扮、快樂自在的生活模式就開始改變。為了照顧好孩子,媽媽每天不分白天黑夜,幾乎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要喂一次奶,讓自己的身體承受著很大的負擔。如果你每隔一兩個小時吃一次奶的話,就有可能每隔一兩個小時排一次大便,排得不勤的,三四個小時也得排一次,媽媽又得清理你的大小便。想想這是多麼惡心人的事啊,可是你的媽媽卻心甘情願地侍候你。

同時又對你擔驚受怕,既擔心你不會說話,也擔心你的智力是否正常。所以,在你什麼都聽不懂的時候,媽媽就開始教你認字、認圖形、認顏色,開始教你說話。甚至是你還沒有生來下的時候,媽媽就開始給你講故事,沒日沒夜地操勞,一直到送你去讀幼兒園。如果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父母親還要拚命努力,讓孩子能去到一個好的幼兒園,接下來再去好的小學,乃至將來還能去更好的大學讀書。

父母親生了孩子之後,都會把最好的東西留給兒女。只要有好吃的,媽媽都會說:「我不愛吃。」很多媽媽都說過這句話,尤其是中國人,有好吃的總是先想到孩子。比如,一般情況下肉是比菜貴的,凡是遇到吃肉的時候,媽媽准會說:「我不愛吃,你們吃。」

在過年的時候,孩子都要穿新衣服,如果經濟條件不好,媽媽肯定不會給自己買新衣服,通常都是攢著錢給兒女買。一直到兒女結婚,在出席婚禮時,媽媽穿得出來的像樣的衣服,也許都還是幾十年前她的爸媽留給她的。有些父母親生的是兒子,在要娶媳婦的時候,假如沒有新房,對方就不讓女兒嫁過來,這兒子的爸媽可能就差把自己給賣了,也希望能給兒子娶個媳婦回來。所有事情都是惦記著孩子。即便現在的人有點錢了,比如家裡買了輛汽車,都是讓孩子坐在最安全的位置。孩子永遠是他們手心裡的寶。只有當你成為父母之後,你才能聽懂我所講的內容,這就是「養兒方知父母恩」,當你自己養了孩子之後才會知道——哦,原來做父母的心是這樣子的!

為何要感恩父母

很多兒女在長大的過程之中,很少去考慮父母為什麼對自己好,甚至會覺得:「因為他們是我的父母,就應該對我好。」作為兒女,總是會自然地把父母的愛當成是天經地義的。但是我們不能理所當然地去享受父母對我們的付出,至少要有一份感恩心。不然的話,我們就是不懂事,甚至將來還可能會受到懲罰。

什麼懲罰呢?來自於自己兒女的懲罰。可能有一天自己死在屋裡,或被撞死在馬路上都沒人知道,沒有兒女來管。這就是不懂得感恩父母所產生的因果,當然也與父母平時的言傳身教有關,如果我們不懂恭敬父母、感恩父母,我們的兒女就會把我們的這些行為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將來可能會用10倍的惡毒來對待我們、修理我們。如果不信,就等自己老的一天再看。有的老人被兒女趕出來流落街頭,雖然場景很可憐,路過的人都會給點錢、給點吃的表示同情,但是有的時候也是事出有因。第一個因,就是這個老人很可能當年對他的父母就不好,所以自己老了就要承受這樣的因果循環,果報就報應在自己身上。

父母對孩子千般好,一養就是幾十年,但是很多人不但不知感恩父母,反而覺得父母對自己不公平,甚至認為父母得罪了他。比如說,有的人認為父母的財產分配不均,給其他兄弟姊妹分得多,給自己分得少;或者認為父母只對小弟好而對他不好,覺得自己像後娘養的。我覺得這些應該都是誤會。其實父母對孩子有萬般的好,差一點就像糧食一樣,把自己炸成油全部送給孩子,但是有的子女卻不領這份情。因此,有些人會得一些怪病,醫生治不好,也沒人救得了,即使有錢都解決不了。但是透過懺悔就起作用了,有人說:「誒,我這多年的頭痛,用什麼辦法都無效,怎麼一懺悔念佛之後頭就不痛了呢?」其實,他之所以會得病,正是因為他不尊不孝、惡語中傷父母等忘恩負義的行為,而招致天道的懲罰,出現頭痛、腰痛、得腎病、得心臟病等。當對父母產生的很多惡念報應在自己身上的時候,表現的形式可能是方方面面的,不光是我所提到的這幾個方面,人生中所有的痛苦都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因果關係所致。

認識父母之恩德

昨天我們只有一天的懺悔,很多人的病就好了。因為這些病都是大家曾經因為小心眼而對父母、對恩人做出的犯渾的行為所造成的。這樣所犯下的罪過,嚴重者會短壽。比如一個人的壽命本來能活到88歲,當他對親人、對恩人犯下大的罪過和傷害之後,他或許就只能活到60歲了。更嚴重者還會傷及到自己的孩子,不是自己一個人短壽就沒事了,而是讓自己的孩子也短壽,大家肯定都不希望這樣。但是為什麼會這樣呢?難道不希望發生,這樣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了嗎?正所謂:「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天道循環,曾放過誰呢?誰也不會放過。不是我嚇唬大家,古代的哲學家、修道家都是看到了這個真理,因此教化我們,「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不是不報,時間未到」。時間一到,一切因果全都會了——該死的死、該傷的傷、該痛的痛,該發生的報應都會發生的。

我們的很多健康問題,並不是單方面的原因引起的,遺傳、飲食、精神壓力等都是致病因素。然而有些疾病既不是因為遺傳,也不是因為飲食的錯誤,更不是因為買房子的壓力、學業的壓力,而是因為自己這一世所製造的錯誤行為,產生了一種因果作用力,返回到自己身上導致的結果。

我上課很少講這麼重的話語,為什麼講到對父母恩德的認識時,我會說得這麼重呢?因為這些不感恩父母親的現象所引發的後果很嚴重。兒女不懂事對父母親的傷害是巨大的,有很多父母親是含恨而死啊,就是被那些不孝的兒孫們給氣死的。兒孫們的錯誤行為,對父母親的錯誤認識、猜測,會讓他們死不瞑目。發生這種事情之後,以為人死了就一切事情都沒有了嗎?請記住,事情才剛剛開始。接下來,他們就會覺得很多事情開始不對頭了,比如身體生病了,好運氣沒有了,智力下降了,甚至是財富也沒有了,自己的兒女自己已經管不了了,比年輕時的自己還要瘋狂一萬倍,說死都不聽父母的話……。對,事情就這樣開始了。

也有人說:「我跟您學過10年禪修了,怎麼身體的問題還沒解決呢?」因為最初我在講父母恩德和懺悔的時候,他根本沒注意聽,覺得這件事無所謂。他一直認為「我媽就是錯了,我是對的,我才是受傷的那一方。」他的心態沒有反轉過來,疾病當然還在他的身體裡了。

我們昨天只進行了一天的懺悔,就有好多人的心結打開了。怎樣叫作「打開」呀?當你開始反省自己過去犯的錯、犯的渾——爹媽對你那麼好,養育你幾十年,而你為一點小事就翻臉無情,仇恨父母,甚至有很多人10年未給父母親打過一個電話——當你意識到自己錯了,開始懺悔對父母親所造成的傷害,你的心結就打開了。

當然,這裡所指的並非只是對父母,其實對恩人也一樣,不知道感恩都等同於犯罪。這是有自私之心、小人之心、惡狼之心的人,才會有的非常無知的犯罪行為。這種果報的可怕之處在於,它不僅會報應在自己身上,還會報應到子女的身上,而且它又是無形的,無形就是無所不在!有些時候,表面上能看到的危險還有機會去避免,比如說害怕自己死於水中,那就不去海裡或與水相關的地方就好了,對不對?但是天道的懲罰是無形的,讓人無處可躲。所以,我們要對父母親的養育之恩有所認識,讓自己從一個糊塗、不懂事的人,變成一個能夠理解父母恩情的人。其實,對父母親好一點,我們自己會更好,我們的後代也會更吉祥!

父母對孩子的布施

在佛法之中,一個人要想獲得快樂、健康、覺悟,需要行六度,包括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這六項內容。

談到布施,父母是第一個對我們布施的人。為何這麼說呢?你看剛生下來的小寶寶,什麼都不會,甚至連媽媽的臉都看不清楚,就懂得找奶吃。雖然他的手是亂抓的,但是他的嘴卻能準確地找到媽媽的奶,就知道去吸吮。這是不用教的,小嬰兒生下來,只要遇到媽媽的奶就一定知道去吸吮。這是上天賦予人類的第一個功能,永遠不會忘記的就是找食物吃。請問這是自私嗎?如果有人說我就是不吃奶,會怎麼樣呢?你媽就死定了,怎麼死的?急死的。人就是因為知道把食物放進自己嘴裡,才讓自己活了下來;知道把衣服和獸皮裹在自己身上,才沒有被凍死,這些都是為了生存。正是因為有生存的本能,又經過幾百萬年的遺傳,所以人們就會習慣性地索取——這個東西穿上暖和,我要拿回家,留著冬天穿;這是好吃的,我要吃下肚,因為它能讓我飽;這個東西有營養,吃了對我的身體好,我就要拿來吃……。人永遠是一個需求者,也是一個索取者,這樣才能讓自己存活下去。那麼,這究竟是對還是錯呢?我告訴大家,這是對的。這是每個人的基本需求,進而變成了一種習慣。

人生的第一次索取就是吃媽媽的奶,天生就會。人剛出生的時候,和草原上的野羊、野鹿不一樣。野羊生下來不到十分鐘就得站起來,還懵懵懂懂的時候就要跟著羊媽媽跑,如果跑得慢就可能會變成老虎的早餐。可是剛出生的人就無法做到。不要說小寶寶了,我相信即便是七歲以內的小孩也很難做到,因為他的肢體還沒有那麼發達,幾乎沒有自我保護能力,就離不開父母親的呵護。所以索取不是錯誤,而是正常狀態。

媽媽是對我們布施的第一個人,換句話說,我們遇到的第一位佛菩薩就是自己的媽媽。雖然人從生下來就是索取,但也同時感受到了布施,這個布施就是來自媽媽的給予。但是很少有人意識到這一點,覺得「她是我媽,所以必須餵我吃奶;她還不能逃避,逃避就是不負責任;給少了,我還要哭、要抗議……」。當長大不吃奶了,就開始靠爸媽賺來的錢買飯吃,成年之後,覺得索取才是自然狀態,而布施反倒是反自然常態的事情,一般人都會這樣認為,所以有句俗語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過多索取招致災禍

因為有財富、有食物,才能讓自己活下來。可是,當滿足了自我的飲食和財富需求之後,為什麼有的人還在繼續索取呢?是為了讓自己更強大,為了讓自己明年還有飯吃。因為過去都是農業社會,如果明年的天氣不好,地裡的莊稼沒有收成,有錢的人還可以買糧食吃,所以人就要透過不斷地索取來儲存一些財、物、糧食,為了明年不挨餓。因為人類歷史上確實遇上過很多次災荒年,導致很多人餓死。

這種行為確實不是錯誤,既然如此,佛陀釋迦牟尼為什麼要提醒我們學習布施呢?因為當某種東西儲存過多的時候,有時候會引來災禍。比如,如果我是一個富人,我家裡儲存了很多糧食、豬、狗、牛、羊,還有很多黃金白銀,但是周圍的人都很窮,即「大家都窮,唯我獨富」會怎樣呢?是很危險的。

如果全村一共有一百戶人家,會有五十戶人家想把我殺掉把錢拿走,因為大家都窮得要餓死了呀!比如說一個嬰兒剛生下來,由於媽媽沒有飯吃導致沒有奶水,孩子就得餓死,怎麼辦?作為爸爸就可能鋌而走險,先搶一筆錢財再說。搶的時候,我肯定會反抗對不對?但是反抗,就容易被殺人滅口,很多悲劇就是這樣發生的。所以我們儲存任何東西,都應該有一個度的把握和考慮。有時候在一定量以內是吉祥的,當超過了這個量之後就可能是災難。

中國古代有位哲學家——老子,他在《道德經》裡說到:「不敢為天下先」,就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要去爭做老大,否則就危險了。索取不是錯誤,但是一旦過量,就是錯誤。

布施化解災禍

假如說我是最富的,別人都是窮的,我怎樣做才能吉祥呢?布施!反正這麼多錢我也花不完,而其他人都很窮,有的小嬰兒因為媽媽沒有奶水都快餓死了,有的老人病倒了卻沒有錢看醫生……,這時候我把錢換成糧食發給大家,給老人錢去看病;再比如我有錢能請私人先生來教孩子讀書,可是全村有一百多個孩子,他們因為家長沒錢而不能讀書,只有我們家的孩子能讀書,這時我又開始危險了。一個真正慈悲、有修養、有道行、有境界的人,就懂得在這個時候去布施。例如我多招兩個教書先生;我建一個學堂,讓村裡的孩子都來讀書,我掏錢。那多吉祥啊!這樣的話,大家不但是贊美我的,而且還是保護我的,這種富有就會變成吉祥,布施就將危險化解掉了。此外,透過布施,還能救人的性命;更重要的一點是,透過布施,還能讓我們的精神得到昇華。在古代,真正的好皇帝都是最能布施的人。

布施提升人的境界

布施有很多好處,能化解自己的危險,能利益眾生,還能結交很多知心的朋友。當人家需要錢財救命時,你給他一筆錢,救了他的命,你們一生都是好朋友,對方一生都會很感激你。

布施還能提升人的心胸和修行的境界,能讓一個普通的、自私的心態變得高尚、變得偉大、變得理解他人。人們交往過程中,大家最討厭吝嗇鬼,尤其是自己特別富有,但是對待別人一毛不拔,不幫人,他會覺得「別人病死、苦死與我有什麼關係?」當一個人有了布施的行為之後,最偉大的一點,就是讓一個普通人昇華了,昇華到他開始關懷身邊的族群、社區或者村莊裡所有人的需求。在這個基礎上再提升的話,甚至會想到全國人的需求、全地球人的需求。

醫生和醫學工作者的服務都是跨國界的,一個韓國的醫藥發明者研製出的藥品,一般不會說這個藥只給韓國專用,不賣給中國,不賣給美國等等。這是不可能的,就算他不賣,商人也會把它賣出去。比如說韓國醫生發明一種治療乙肝的藥,只要病人服用它就能康復,那麼這個藥就不可能只留在韓國售賣,如果有外國人覺得這個藥好的話,花高價也會把它買走的,韓國人也會賣的。所以研製出一個好藥就是在利益眾生,而醫藥學家的心也會照顧到全世界的眾生,這樣的人一定是大家最敬愛的。

在總統競選的時候,投票者的考量通常是,「這個總統候選人是否善解人意,是否理解我們的民生需求……」一個真正關心民生的總統,大家才會去投他的票。一個真正懂得大布施的人,會逐步地提升自己,讓自己能夠有更高遠的目光去看到更多人的需求。通常這樣的人,他的智慧、才能都是比較強的,而且還會越來越強。當智慧增強時,能量自然相匹配,也會變強,這個人的能力也就會變得更強。這樣的人不僅能在生活上、經濟上讓自己得到滿足,還能滿足一個國家的窮人的需求。這才是真正的大智慧,而做到這一點,就要從學習布施入手。

布施改變人性

布施能改變人性。自私和貪婪是人的本性,同時,本性之中還有像慈母慈父一般的菩薩特性,即「大慈大悲」的一面。例如一個剛生下來的小寶寶要吃奶,媽媽就會毫不猶豫地說:「來吧,吃吧,孩子快吃吧!」媽媽對孩子的愛就是人性中那個慈悲的特性,也稱為「佛性」。慈悲的佛性和貪婪、自私的魔性,共同存在於我們的身體裡。透過布施的行為,可以慢慢地培養和張揚慈悲的佛性,同時抑制和消減自私、貪婪的魔性,從而使人變得高尚。

當我們再次看到他的時候,會覺得:「哇,這個人太好了!」聽了他的故事,我們甚至都會感動得流淚。這樣的人是眾生最需要的,也是我們最熱愛的。熱愛他不是因為他武功強大,而是因為他的慈悲。透過布施這個行為,能讓一個人逐步成為這樣大慈大悲的、能夠利益人間一切眾生的大菩薩。如果能選這樣的人做省長、市長、縣長、總統的話,人民就幸福了。我們把票投給真正能為眾生解決煩惱的總統候選人,這個國家的百姓就會沾光了。

在布施中體會幸福

布施會快樂。布施的快樂和幸福,是沒有布施過的人所感受不到的,布施者所獲得的幸福,也叫「法喜」。如果妳生過寶寶的話,妳第一次給寶寶布施就是妳給她餵奶的時候,當妳把乳頭塞到寶寶嘴裡時,妳是痛苦的還是幸福的?是幸福的。第一次做媽媽,第一次餵小寶寶吃奶的時候是媽媽最幸福的時候,甚至會幸福到流眼淚。

有些女性朋友可能會說:「我是媽媽,我把奶水給孩子吃,是天經地義的,並沒覺得這是一種布施。」沒有關係,我們做另外一種假設,如果對方是一個和妳沒有親緣關係的人,當對方真需要幫助的時候,妳給予他無論是體力、能力,還是錢財或物品的幫助之後,妳想像一下妳的精神感受會是什麼樣的。妳會很激動,很幸福,很有成就感。妳的人格可能就因此而開始昇華,從一個普通的、自私的人,開始走向一個智慧的、像菩薩、女神一般的人。請記住,最關鍵的就是這一點,布施的行為刺激我們自己得到升華。

有一句話叫作「施比受更有福」,布施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最快樂、最富有的人,布施者是有福的。以天道的角度來看,上天往往會將財富和智慧贈送給常常布施的人和慈悲的人。而絕不會把億萬的財富送給一個特別吝嗇的人,如果有的話,也只是一個巧合而已。因為把財富交到慈悲者手裡,當人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他還會把財富布施出來,幫助救濟百姓。

也許有人會說:「這種幸福感,對我們有什麼意義?」各大宗教所信仰的最高境界的神靈都是大慈大悲的,正因為祂的大慈大悲,我們才去崇拜祂。每一個人在最困難的時候,都希望有個大慈大悲、大智大慧的神靈來指引自己,甚至在關鍵的時候能救命。眾生都希望世界上有這樣一種大慈大悲的存在。而透過布施所得到的升華就使我們慢慢走向這樣一種狀態。先不說利益天下眾生了,就在你的村莊附近,如果你幫助過十個人,我告訴你,當你有一點煩惱的時候,你把你的煩惱告訴這十個你幫助過的朋友,之後你就等待著奇蹟發生吧。你幫助過的這些人會將你的災難和煩惱化解掉,就是這麼神奇。大家可以試一試。這只是你幫助了十個人所獲得的利益,如果你幫助過一百人、一千人呢?當你有煩惱的時候,很簡單地就會解決好了。

布施,最重要的就是提升我們的道德、人格,使我們活得更自在,而且這種幸福自在感,還會進一步激發我們的智慧和創造能力。

法布施功德最大

布施的方式有好多種,比如剛才講到的付出錢財、能力、知識、時間……。有人說:「在菩提禪堂服務大眾也不是很累、也不用花錢,這算不算布施?」只要你付出了時間,一樣是布施。比如有的人會唱歌,就給大家布施歌曲,給大家唱正面的歌,讓悲觀的人聽到後能得到快樂和啟發,這都是布施。

當然更高尚的、最有效率的布施就是「法布施」,這是最能讓大家獲得覺悟、脫離痛苦的布施方法,也是功德最大、最有意義的布施方式。布施得越有意義,對自己提升的速度就會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