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莊子》中說:「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天人合一」是中國古代極其重視的一種哲學思想,其中的「天」指自然,「人」是自然的一部分。這種哲學思想認為人與自然有著統一的本原、屬性、結構和規律。

這一哲學思想對人類有何意義?又該如何實際應用?

本影片中,金菩提宗師開示了與自然相融合的好處,並帶領我們進行深入透徹的「天人合一觀想」,如宗師所說:「這既是一種修行,也是一種超級自然的療法。」其中妙處,唯有跟隨引導切身體驗才能領會。

【你將獲得】

  • 認識與自然相融合的好處
  • 天人合一的觀想引導

【精選禪語】

  • 與自然相融合,可以讓人康復和解脫。
  • 當我們和這個世界合而為一,整個世界都能為我們所用。

【文字内容】

大家在修我們的法的時候,我常常提醒大家要與自然合而為一。我即是山,山即是我;我即是樹,樹即是我;我即是天,天即是我;我即是空,空即是我。今天給大家進一步提示一下,「我」和自然可以融合,這可能比較容易理解,但是「我」和空怎麼融合啊?你就觀想你自己就是空。空是什麼?空就是啥都沒有。你所能想到的空可能就是天空對不對?沒關係,你就觀想自己是天空。

有些很有社會公益感的人可能會說:「如果我是天空,那飛機怎麼辦?」沒關係,只是想像而已,既不會影響飛機的航線,也不會有人開砲把你打下來,這只是想像而已。

人類的智慧和其他動物或畜生的差別,就在於人類擁有豐富的想像力──抽象的想像力、創造的想像力。我們就在這樣的想像力之中,改變我們對世界真實的認識,這就叫作智慧。通過這樣的認識,我們對事物就不恐懼了。我們將會理解,原來人死了之後會回歸於大地,就像電影《阿凡達》裡頭所描述的一樣。在阿凡達的世界裡,當那裡的人死亡,被埋在土裡頭之後,他們也會說那是回歸土地和自然,其實這也是人類和自然界之間的關係。

人類是由若干種元素組合而成的,只要元素的組合稍微改變一點點,可能就會轉化為青蛙;只要基因差了一點點,就會變成不同的動物。我相信猿猴和人類的DNA只差了一丁點,就是這樣。

提到和自然相融合,有些理性的人可能會問:「觀想這麼多,到底對我有什麼好處?」好處就是,它可以讓人康復和解脫。

無論你覺得某棵樹好不好、值不值錢、木頭硬不硬,它都比人類的壽命長。如果人類不去砍伐它,如果不遭到任何自然災害,每一棵樹至少能活幾百年到幾千年。至於山呢?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山,幾乎都存在超過一億年,也有少數的山是近幾千年火山爆發噴發出來的岩漿所形成的。像韓國濟州島的歷史可能久一些,島上都是黑色的礁石,那就是從海底火山噴發出來的火山灰、火山熔岩所形成的礁岩。

至於花崗岩之類的岩石,都是地下地殼的礦石,是地球本有的岩石。那有多少年了?至少有45億年。所以,當我們成為自然的一部分,「我即是山,山即是我」的時候,那就代表著永恆,就是長壽的意思。

這麼做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當我們的生命體不夠健壯的時候,只要這麼觀想,這種心靈的呼喚,就會和自然合而為一。它就會將我們的負能量、疾病、不好的東西分解掉之後再彌補回來。好比我們在海邊的沙灘上,用手指畫出一個自己的人形,這個人形之中,有個香菸頭在那裡,我們將香菸頭取出來,就如同將疾病取出來一般,然後把沙子撫平,這整個過程就是療傷。

當自然來幫助我們的時候,特別容易讓我們康復和長壽,也讓我們容易得到自然能量或自然靈魂的呵護。當我們與大地融為一體,走路的時候就再也不會踢到磚頭。有人的腳可長眼了,明明路上只有唯一一塊石頭,他非要一腳踢到石頭上去,踢得死痛死痛的。為啥呀?因為他不愛這個世界,他亂發脾氣、傲慢、目中無人。可是,當我們和這個世界合而為一的時候,即使旁邊全是釘子,我們都不會踩上一下。我們的身體周身猶如布滿了眼睛,能看到這一切,不僅所有東西都不會撞到我們,甚至整個世界都為我們所用。相反地,當我們不愛這個世界、傲慢的時候,便會和這個世界產生對立、撞擊。當我們討厭世界,世界便討厭我們,看誰撞得過誰,我們就會知道,這是世界在懲罰我們。

這既是一種修行,也是一種超級自然的療法,大家可以試一試。我現在這樣講的時候,大家就這樣觀想,以下大家可隨著我的引導試一試:

我便是夜晚的天空,所有的星星、整個藍色的宇宙空間都是我。大家別把自己想得太具體,比如穿什麼衣服、裙子等等。不用想這些細節,這一切都是模糊的,連人體都沒有。你不要想到你的身體,因為連人體都沒有。

我就是夜空,整個大海就是我,蔚藍的大海就是我的生命。我就是世界上最長、最大的山脈,我就是宇宙,我就是春風吹拂之下大地上淡淡生發出的嫩芽,讓我幸福、快樂、茁長地成長,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我的生命更新了,我變得更健壯、更美麗、更充滿著無限的能量。

我就是宇宙太空,我和它融為一體,我就是永恆。我就是最完美的宇宙星空,一切錯誤和傷痛都能自我療癒、自我康復。就像月亮、太陽和地球之間,我每天都能看到它們,沒有什麼可以阻擋,那就是我。每一顆星星,都是我身體上的毛孔,我沒有煩惱,沒有喜悅,不生不滅。

因為因緣,四大元素(編註:地、水、火、風)將我們組合成你、我和他。我們都是上天製造的精靈,不是一般人,我們與蒼天和大地緊緊相連。這就是我們人類最好的自我療癒、自我治療、自我康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