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在覺悟成就的路上,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方法,就是「行六度」。

六度是什麼呢?為什麼說六度是覺悟成就的重要方法?又該如何行六度?

一起來聽聽金菩提宗師的開示。

【文字内容】

早期的修行人認為,離開苦修不可能覺悟,所以在印度和東南亞的一些地區,有很多修行人認為一定要經過打坐、四禪八定的修行之後才可能開悟。佛陀到了48歲以後,教法就開始豐富起來,可見苦修確實是好,若再加上後來我們稱為「六度」的部分,都能夠促使人覺悟,甚至把(六度中的)一個方面做好了,也能夠開悟。

布施

「六度」的第一項叫「布施」。「布施」也可以稱為施捨。比如說我有錢,而有些人窮得都吃不上飯,沒有錢去看病。如果我給他一些支持,比如經濟上的、體能上的、技術上的或者直接送給他食物,再或者我是醫生,直接為他免費醫病,這些都是「布施」。

持戒

第二是「持戒」。要想獲得成就,就要持戒。我們知道的「五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等內容。如果你做了傷天害理的事情,傷了別人,別人就會傷你。譬如你殺了豬,豬雖然殺不了你,但是牠的靈魂可能會折磨你,讓你痛苦。如果你是有槍、有刀,在危急時刻可以合法殺人的人,譬如,如果你是警察,有人在打架,他們一看見你來,都舉起手投降了,結果你還是忍不住「砰砰」開了兩槍,請問大家這樣合不合法?不合法!這叫執法犯法。但是有些警察會狡辯說:「你看到他旁邊那把刀了嗎?他舉刀要殺我,我才開槍自衛的。」很多警察因此逃過了法網的制裁,但是冥冥之中自有天道循環,眾神都在看著你,說不定值班的天神看到之後說:「這小子太壞了!」所以就來懲罰你,而且懲罰的可能不僅僅是你一個人,祂早就看透了你有沒有孩子,有沒有父母。有時候你殺一個人,卻讓家裡的三五個人都受到折磨,讓你們都痛苦。有時候父母做業,孩子受罪,也叫作「父債子還」,這個是不得不懂、不得不防的。

為人父母者,行為一定要約束,也就是持戒,少做傷天害理的事情,不要以為沒有人看得見,其實天知地知。什麼叫「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是你以為就咱倆幹的事,沒人看見,其實即使是你一個人幹的事,天也能看見。天的眼睛在哪裡?無處不在,只是你看不見而已。因果循環的規律是很可怕的,我們不做傷天害理的事情,統稱為「持戒」。

忍辱

「忍辱」,能夠訓練我們的定力。

譬如你並沒有做壞事,而別人卻故意汙衊你、笑話你、侮辱你。比如說某人家裡丟東西了,懷疑是你偷的,你說:「我家雖貧困,但我確實沒有偷。」不論你如何解釋,他就認為是你偷的,不僅罵你,甚至到處風言風語說你的壞話等等。凡是類似這種自己沒有做的事卻被人冤枉的情況,我們都要學會去接受和忍耐,乃至自己把它消化掉。人生無奈的事情多了,你要學會看透,才不會太在乎,不會太計較。通常來說,我們作為普通人,都會有被人冤枉、侮辱的時候。

一個修行人,首先修的就是涵養、定力、耐力。哪怕今天被冤枉、侮辱,如果你並沒有做錯,那你怕什麼?不必要到處去張揚:「我沒犯錯」,也沒必要去爭執。你有一個清白的人生,時間久了,大家都會明白的。哪怕最初被人誤解了也沒有關係,最後大家都會知道你是一個慈悲的人,一個好人。

精進

六度之中還有「精進」。我個人認為有幾種精進法:

第一個,正宗的修法,比如說我們菩提機構的「大光明」,是最重要的修法,也是主法。第二個,念佛法。第三個,大禮拜。做大禮拜可以減肥又美容,通經又活絡,還能開發智慧。

精進修行之中,還有第二大部分——輔助法。

第一個輔助法:多做功德善事。

有的人不知道怎麼做善事,那不妨到禪堂來幫忙。我們做志工是為眾生服務,在這裡實現著我們的宗旨和理念。我們建設禪堂,有了禪堂才有一個師父講法的地方,才有讓眾生可以學習、修練甚至是成就的地方,最重要的,這裡是讓你離苦的地方,得不得樂不知道,反正苦會越來越少。所以在這樣的地方為大家服務,就是修行,也是做功德。

第二個輔助法:修正對世界的認知。

責任明確,道理明白,我們做事才能把握分寸,立於不敗之地。我們做人做事一定要清楚這個概念。做功德也是給自己的。在禪堂做事,為人服務,做好每一件事的同時,其實是在修自己的心。有的人說:「我是富人,在家裡從做飯、洗碗、買菜、甚至是梳頭,都是我的傭人给我做的。」就像《紅樓夢》裡,從美女到老太太,都有傭人在給她們梳頭、洗臉、刷牙、戴眼鏡,甚至連裹腳都專門有傭人在裹。到禪堂來之後,你做佛的傭人,是你的榮耀。

所以,我們很多的教法都是讓人修心,以及建立對事物的正確認知,當認知平衡了之後,我們的健康就平衡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夠精進。

禪定

第五項,「禪定」。禪定也是我們要修的主法,有空就要修,如果白天沒時間,也可以利用睡覺的時間來修,修一個小時就很舒服。譬如,工作忙碌了十幾天之後覺得很累,如果能打坐一小時,這十多天的疲勞瞬間就沒了。還有人說,我有錢,不怕花錢,去做腳底按摩,這些也會有些效果,不過和禪修相比的話就差遠了。你禪修一個小時,全身舒服自在,疲勞感都沒有了。

般若(智慧)

第六項「般若」,也就是智慧,宏觀的概念就是學習慈悲和道德,這是我的理解。因為「般若」這個詞很奇怪,一般人理解不了,我的智力也只能理解到這個程度。學習善知識和慈悲善法,向善知識、善良的人靠近,比如交友的時候,如果對方是個善良的人,我就交往。如果我的定力不足,我就不要接觸壞朋友,比如那些吸毒、賭博、打架、爭執、尖刻、只認錢不認人的朋友,我看還是不交為好,因為遇上壞朋友,很容易使人走入邪道。「常在海邊走,特別容易溼鞋」,遇上壞朋友之後,不小心就會犯錯,所以要親近善知識,學習慈悲正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