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他曾受困於嚴重的拖延症,不僅成績一落千丈,學業陷入危機,母親更是深感憂慮。除了拖延症外,他也對社交產生畏懼,甚至不敢與人對視。

你可能無法想像影片中這位侃侃而談,充滿自信光彩的青年,曾經是這樣一個前途堪憂的孩子,是什麼契機讓他的生命出現了變化?一起來看看他的故事吧。

【文字內容】

呂語康:剛上中學的時候,我有一個很嚴重的拖延症問題。通常我早上都會睡到大概12點才會起床,也不會及時完成學校的功課,我覺得自己非常地懶散。那時候,媽媽非常地著急,因為我的成積已經差到有時不及格,有時只考到D。雖然她有勸我,可是對我來說,那些話都是左耳進、右耳出,完全聽不進去,也完全不會考慮自己的未來。

語康的媽媽:當時看到他的情形很擔心,因為這個年齡是人生很重要的階段,但他總是半夜不睡覺,在刷手機或看電腦,導致每天早上都叫不起來。

呂語康:除了拖延症,我本身還有社恐的問題。遇到不熟的人,我完全不會主動跟他們講話,就算他們來跟我講話,我的眼睛也不會看著他們,會盡量躲避他們的眼神。這是因為我心裡面有一些害怕和膽怯的感覺。我覺得可能因為我是獨生子,平時除了跟父母講話以外,就没有和其他人說話了,從小都是這樣。一直到中學,我都没有想過這個問題,也没有想過要改變這個問題。

在2019年5月的時候,我參加了菩提禪修青年營,印象最深刻的是聽金菩提宗師講「溫水煮青蛙」的故事。師父教導我們,做人一定要有「危機意識」。青年營有一個口號,就是「我的未來我創造」,其實「我的未來我創造」接下來還有一句話,就是「我的未來我毁掉」。就是因為領悟到這些道理,我幾乎完完全全改掉了拖延症。我每一天都會安排自己讀書和溫習功課的時間,老師給的功課和作業也會按時地完成。在大學上的成績,第一年的時候,我的成績還是D和C,但已經没有不及格了;第二年時候,成績慢慢地從D和C提升到B和C;第三年的時候,成績已經提升到A 和B了。

菩提禪修青年營有很多不同的活動,比如辯論、舞蹈等等。我慢慢變得更善於跟他人溝通,並會主動去找他們說話,跟他們說話時,也可以很有自信地看著他們的眼睛。

語康的媽媽:參加完青年營之後,他的改變很大,我看到他開始變得很開心,也結交新朋友了。現在他會自動做自己的事情,尤其是在完成自己的功課方面,他也會主動幫忙家裡的事情。

呂語康:參加完青年營,跟隨金菩提宗師學習之後,我覺得自己的價值觀改變了許多,我領悟到其實身為一名律師,也可以幫助到很多需要幫助的人,也可以做一名公平、公正的律師。

最後,我要非常感恩金菩提宗師。因為青年營、因為菩提禪修,讓我改掉了拖延症,也讓我不再有社恐。非常感恩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