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人到中年,雖然已經對人生有了很多總結和感悟,但總還是有很多事情會激起內心的波瀾。比如,當夢想至今還相去甚遠時,是否會為自己的現狀感到憤憤不平?眼看著許多朋友或同學的事業都有所成就時,自己心中是否又開始惴惴不安,還想再拚一拚,闖出一點成就?

如果有這樣的想法和衝動,請一定要聽聽金菩提宗師的這部開示,或許就化解掉一次潛在的人生危機。如果已經處於危機之中,請跟隨金菩提宗師的指引,幫助自己解除危機,找回平衡的人生。

【文字内容】

因為每個人的命運不同,所以我不知道中年到底會有哪些危機。從行業本身來說,如果有個人一直在為老闆打工,但職位一直是部門經理,他心想:「老闆,我都給你做了十幾年了,你總應該提升我做副總經理,再給我配一部車、配兩個秘書,讓我多管幾個人啊。」

從正面來說,他有個積極進取的、向上的心,這是對的,也是挺好的;但是從現實面來說,老闆之所以沒提拔他,可能是覺得他還不適合。但是他自己覺得憋得慌,覺得自己才高八斗,是匹千里馬,只是沒有被老闆發現,或者老闆根本就不是伯樂,甚至覺得老闆的智慧不如他。

我相信有很多人是這樣去思考他的老闆的,但是這樣思考的結果,可能並不吉祥。因為,當他這麼思考的時候,還能有一個平靜的作為員工該有的服務心態嗎?他心中可能就會憤憤不平,覺得憑什麼自己是對方的下屬?憑什麼要受對方指使?對方憑什麼不提升自己的職位?

心中種種的不平,一定會讓他在行為上有所表現,所以危機就產生了。當他進行掙扎、造反、奮鬥、出走、上吊、自殺等等行為之後,到50歲的知天命之年,才發現自己就是一個打工的命。

過去,他可能因為一次調皮就憤而辭職,結果五年都沒找到工作。或者找到的工作都是比原來的職位更低下、工資更少,也更受人欺負的,最後才發現還是原來那位老闆對自己好。因為當初有著中年的熱血沸騰,所以經過了一番拚命的掙扎,結果最後才發現自己的命就是這樣的。到了50歲才知天命,知道自己不能掙扎,還是得老老實實活著——既然老闆給了飯吃,就該兢兢業業地去做,不求漲工資,但求不被炒魷魚。

人到了50歲,信念就不同了,因為已經被生活折磨怕了,這時候才發現當老闆重新再要他之後,還算是老闆慈悲給面子,給他一碗飯吃。一個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中間有太太或老公,當你失去工作與事業的時候,可能就會失去一切。可不是中年危機就來了嘛!而這個危機是自己吃飽了撐的所造成的。一個人有向上的精神是對的,可也得有那個命和能力。否則就是吃飽了撐的,是沒挨過餓,忘掉了自己的責任和使命。

當你一旦失了業,家中的老人、孩子、老婆或老公誰來養?如果沒仔細考慮這些問題,就叫作不負責任,所以中年危機都是自找的。一個人在年輕時碰過壁、丟過人、受過傷、失過業之後,到50歲就好了。如果到了50歲發現除了看大門、在停車場掃掃地之外,別的工作都找不到,也就開始知天命了。老闆說啥都聽,只要按照老闆的命令去執行,有飯吃就高興了。

永不滿足會惹來災禍的,就好比殺人無數的大將軍,帶領幾十萬兵馬,一殺就是10萬人頭落地,厲害吧?等打完仗後,開始想造皇帝的反,卻忘了皇帝永遠比將軍更聰明。當他打算殺皇帝的時候,才走到半路,發現全家人都已經被砍頭了。接下來,他要嘛自己抹脖子,要嘛被皇帝派的劊子手千刀萬剮。

看看歷史上有多少這樣的故事?一個人如果不安於現狀,也要有相應的能力和本事,要能造得起反,同時還要經得起掉腦袋的風險。自己的老婆、孩子、父母親有人贍養,他才能把心一橫,才能跳槽、辭職、造反。但是,誰能替他去承擔這些義務,為他養老養小呢?還不都是他自己嗎?除非他有個富爸爸,有一筆錢供他燒得慌(編註:錢多到不知怎麼花,形容亂花錢且行為高調),想辭職就辭唄。

如果家裡頭不是窮得吃不上飯的人,沒有幾個好好工作的,原因就是燒得慌、傲慢,不是因為愛和喜歡來做這份工作。總覺得自己做了這麼多工作,讓老闆賺了那麼多錢。上網查一查,有多少老闆因為傾家蕩產而自殺身亡的啊?不明就裡的人光看到老闆開的車好,住的房大,看不到老闆所承擔的風險。這是最基本的嫉妒心。

嫉妒是非常可怕的。一位將軍如果嫉妒皇帝,他有多少顆頭經得起砍?一位員工如果嫉妒老闆,又有多少錢經得起燒?如果沒有錢,我建議想造反的中年朋友們,還是早點知天命吧,別造反了,否則家裡可能要「大禍臨頭」了,你可能會眼睜睜地看著你的幸福家庭歸屬於他人,所以一定要小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