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人生在世,身分、形象、面子到底重不重要?春秋戰國時期越王勾踐的故事,給了我們一個答案:真正的成敗不在於表象,而是取決於內心。一顆永不放棄的心,就是勝利者最強大的武器。

如何才能激發出這顆智慧之心?請聽金菩提宗師講述「成敗在心」,教你乘風破浪,做生命的強者。

【你將獲得】

  • 了解成功者和失敗者最大的差別
  • 練就強大的內心,敢於面對各種困難

【精選禪語】

  • 真正輸了的人,是你的心失敗了。
  • 老子生下來就是強者、勝利者,你越是這麼想,就越有智慧和創造力。

【文字内容】

在春秋戰國時期,有一位越王名叫勾踐,當他的國家被滅了之後,他變成了俘虜,什麼粗活都幹。對方的王名叫吳王,給他一個還算不錯的房子住,但是他没有去。他就是要住在柴禾草房裡來時刻提醒自己:來日方長。他以吃最差的、住最爛的,來激起自己的成長之心、不敗之心。在那種狀況下,他的心沒有失掉、沒有輸掉,他就沒有失敗,未來的勝利就會是一個必然的結果。

真正輸了的人,是在心裡認輸了。因為失業、找不上工作而痛苦的人是愚癡的。對我來說,失業了,好事啊!一定是有更好的職業在等著我。可能你會說:「你是一個生命的強者。」你可以這樣想。其實我認為,每個人都一樣。這就是天道。我們的外在可以是任何一個身分、任何一個形象,最關鍵的是,我們的心有沒有被滅掉。不要講面子,面子是最害人的。

我給大家講一個故事:有一個小女孩兒,在國內讀書考大學,成績不太好,爸媽好不容易做點生意賺點錢,就送她去加拿大留學。因為這個孩子長大的過程中,一直跟著老人家生活,跟她外婆永遠睡一張床,從沒有離開老人。然而,一出國之後,舉目無親,生活費很貴,又面臨著語言不通,學習壓力很大,又沒有朋友,她又不太會交朋友,不懂得運動,也不懂得找方法讓自己的心放鬆。留學兩年後受不了了,她想:我一定要回去見我媽。

那個時候的飛機不是天天有,一個禮拜一班。她提前五天買了機票,結果在臨出發那一天,她等不及了,想媽想得實在受不了了,自己在床頭上吊死了。

這個事情說起來令人同情,但問題出在哪裡呢?是她心中沒有了「生」的希望。她覺得人生之路全是斷掉的——語言不通、錢花光了、沒有朋友,又礙於面子不好意思給家裡說、心裡壓抑等等。反正對她來說,什麼都不行。但是,每一個出去留學的孩子和移民不都是這樣嗎?挺過來了,就是勝利者。但是她就沒有挺過來。所以,同樣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去面對,結果就是不同的。有多少小姑娘自己提著包,裡面只有一床小被子、幾件換洗的衣服,就獨自出去闖蕩,最後卻成為富豪?大有人在。

關鍵在於心中有沒有定力。當心中只有一種「生」的想法,對於「失敗」和「死」,連想都不要想,你要在心中認定失敗和你沒有任何緣分——「老子生下來就是強者,就是勝利者!」你越是這樣想,就越會激發出智慧,自然就會生出很多有創造力的想法和意念。對於信佛的人,尤其是這樣,因為無論他走到哪裡,佛都會一直看著他,愛護著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