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你相信傳家之寶也找有緣人嗎?

兩只國寶級傳家古董,一只被捐為公有,一只落到外人手中。傳家之寶為何會流落到家族之外?獲得寶物的人又是何許人也?他是如何得到如此貴重的傳家之寶?

想知道以上問題的答案,一定要聽聽金菩提宗師講述的這個故事。

【你將獲得】

  • 善心得善報的故事
  • 孝敬父母的重要性

【精選禪語】

  • 對父母沒有恭敬、珍惜、敬愛之心,就沒有了人情味兒,任何寶物都會從他手邊溜走;而擁有高尚、善良品德之人,老天都會關愛他、照顧他。

【文字内容】

有一個老男人,在北京的一個政府文物機關工作。這個老人生了三個孩子,老伴早早就去世了,所以他又當爹、又當媽,把三個孩子拉扯大,直到他們找了工作、結了婚。

那個時候人們的收入比較少,在撫養孩子的過程中,老爺子捨不得吃,也捨不得買任何新衣服。他這一輩子沒買過兩套衣服,把錢都用在孩子身上。所有自己捨不得吃的都給了孩子,哪怕買根油條都惦記著給孩子送去。過年的時候買了一小塊豬肉,給孩子們分著吃了,自己連點兒湯都沒喝到,什麼都是這樣,他就是這樣愛孩子,尤其是最小的那個兒子。總之他是一位很文雅、很有修養的老人。

老人家因年齡大而退休之後,身邊沒有老伴,有一天得了重感冒,連著發燒、咳嗽,兩三個月都好不了。過程中,他的子女會來看他,不是大女兒來,就是小兒子來,反正孩子們經常來看他。但是,在看他的過程之中,三個孩子時不時地都會對他提起同樣一件事情:「爸,在我們小時候,你跟我們說過你弄來的一個特別貴重的、皇帝用過的碗,你藏在哪了?」

他們一說起這個話題的時候,老人從姊弟的表情中看出一種眼饞、貪欲的神色。老人說:「我藏在家裡呢,等我有空的時候,拿出來給你們看看。」

日後,這三個孩子總是爭先恐後地在老人面前表現出「我最孝順」的樣子,偶爾拿個小吃、買隻燒雞、買半瓶酒來孝敬老人。即使老人病好了之後,看起來也還是孝順的。

有一天,老人做了一件事,他把三個孩子叫到跟前,對他們說:「那個小碗本來該歸政府所有的,為啥呢?我告訴你們實情,其實那只碗是我偷出來的,咱們家哪買得起啊?」接下來老爺子故意說:「現在風聲很緊,我把它捐回給文化機關吧,這樣至少還能落個捐贈的美名。」

這三個孩子一聽就愣了,紛紛說:「啊,這樣啊,那如果不捐出去,咱們繼續藏著呢?」

老人說:「警察要是查到了呢?」

三人說:「也是啊。」

他們心想,既然非得捐出去不可,那就捐吧,免得惹麻煩,畢竟私藏國家一級文物,是得進監獄去的。於是,一家四口便一起將這只碗捐給了類似故宮、國家文物局之類的單位。並且因為捐贈的義舉,受到政府表彰了一番,讚揚這個碗是某某朝代非常名貴的碗,全世界僅存幾只……等等,新聞甚至還登上了報紙。

後來,那幾個孩子又問:「爸,我們家還有什麼好東西啊?」

他爸說:「我就只偷過一只碗,別的沒有。咱們就這麼兩間屋,你們翻吧,裡頭啥都沒有。」

這三個孩子翻啊翻的,發現屋裡確實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畢竟他們是普通收入的家庭,媽媽去世得早,爸爸也不是做生意的。僅憑著在公家機關掙那點錢養活一家四口人,根本就沒有存款,更沒有貴重的東西。

這件事情過後不久,老人家病倒了,整整一年下來,他的三個孩子沒有來看過他一眼。一開始,他以為是因為孩子們忙,或是自己說錯什麼話得罪他們,還打電話一一問了他們。三個孩子卻各自找了理由不來看他。

老人的鄰居中有個高中男孩,因為老伯伯平日會講故事,再加上又是個有修養的文化人,因此他很喜歡這位老伯伯。在老伯伯病倒的這段期間,眼看著他那三個孩子都不來,在沒人管又沒人照顧的這一年中,男孩經常會將媽媽煮的麵條、飯或水餃端來給老人吃,順道和老人聊聊天、開個玩笑、下下象棋之類的,逗他開心。

老人因為身體弱,天一冷就容易感冒,一感冒就引發了肺炎、氣管炎,後來又病倒了,不僅咳嗽,還躺了好幾個月。這個男孩因為必須上學,一開始陪伴老人到晚上十點半就回家去睡覺。後來乾脆對媽媽說:「媽,我就在這陪老大爺睡吧,他晚上要吃個藥、喝個水啥的,沒人照顧多可憐啊!」

這個男孩經常像個孝敬的親兒子一樣照顧著老人家。兩三年後,這小伙子考上大學,不能來照顧他了。老爺子覺得自己身體不太好,生怕哪一天死了,因此在這個孩子臨去大學之前做了另外一件事情。

他將男孩和男孩的爸媽一起叫到跟前,對他們說:「這兩個碗是我爺爺那一輩花了超級大價錢買來的。以現在的幣值來說,大約能買十幾套大別墅的價錢只能換來一只小碗。」

他爺爺買了兩只這麼貴的碗,成為鎮家之寶,打算祖傳下去,永遠不賣。但是,眼看著三個孩子不孝順,一心只惦記著那個碗,所以他故意做了一個巨大的實驗,將其中一個碗捐了,另一只碗則藏在另一個地方,想測試看看孩子們還理不理他。結果當他把一只價值連城的碗捐了出去之後,孩子們果真連看都不再來看他了。

老人對著男孩和他的父母說:「這個孩子真懂事啊!我就把他當成我的親兒子看待。真好!他要離開北京去上大學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還能見到面,我身上也沒別的東西,所以將這個小碗送給他。」

那男孩不知道這碗這麼貴重,他看了碗之後說:「哎呀,大爺,我們家有的是碗,要這碗幹嘛呀?」

老人家拿著碗對他說:「你看看,這是某某朝代的碗,全中國只有七、八個,即使故宮也只有一只,所以這個碗是非常貴的。」接下來又講了他爺爺當年花了多少錢買,所花的銀子,以當年的大牛車而言,得拉三大車銀子,才能換這一只碗,多貴呀!

當老人家把碗給這個小伙子時,小伙子忙說:「不要,太貴重了。」老人說:「如果你不要,真的要我把這個東西給了我那三個不孝子的話,我即使下地獄都死不瞑目。將這個寶貴的東西給他們太浪費了。你是個善良的孩子,所以我要將它傳給你。寶物應該歸善良的人所擁有。」

他還告訴孩子:「咱們都是過客。我們如果有因緣,能為這個世界保管這樣一個價值連城的東西,不管保管幾年或幾天,這都是我們的責任和使命。你就做好這個保管員就好了,至於將來該怎麼處置它,我將這個權力交給你。」

後來,我所知道的一位中國著名的超級古董商,因為想買這只碗,找人尋到了這個孩子。這個孩子為了這件事兒,離開了北京,連著搬了兩三次家,最後搬到哪去,我也不知道了。這小伙子也是有骨氣的,他躲著所有人,打死都不賣,並且對外說:「這是一份情誼,我不賣。」這就是一只小碗的故事。

如果一個人對生養的父母都沒有一點恭敬、珍惜、敬愛之心,就沒有了人情味兒,任何寶物都會從他的手邊溜走;如果一個人窮得吃不上飯、流浪街頭,卻擁有高尚的、善良的人品,就連老天都會關愛他、照顧他。希望大家能從這個故事中學到一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