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椰樹頭」作家在鬼使神差之下剪了一個髮型,竟意外錯失了一段殊勝的緣分。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緣分,是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事情。有時與某人初見面,就感到似曾相識;有時,我們甚至會因為對方的氣味、妝容、髮型等,而產生喜歡或討厭的感覺,這些感覺,是一種偶然嗎?

聽聽金菩提宗師講述「椰樹頭」作家的故事,便會知道,其實剎那間的感覺,正是因緣的一種體現!

【你將獲得】

  • 莫名喜歡或討厭一個人的原因
  • 「椰樹頭」作家的故事

【精選禪語】

  • 剎那間產生的感覺,就是因緣的一種體現。

【文字内容】

因緣剎那交會的感覺,就是因緣的一種體現。

緣分真是奇怪,有的人一相見就覺得很喜歡,就像你們見到我的時候一樣。

有的人一見到一個人就很喜歡,或者感覺他很好吃(眾笑),彷彿「他就是我的肉」一般(眾笑)。就像你們喜歡我,我也擔心會有這個問題(眾笑)。

大陸流行以「他是我的菜」來形容自己喜歡的某種類型的人(眾笑)。這句話乍看之下像土匪說的,你怎麼會把人當盤菜啊?也有另一種人會說「他是我的」,反正不管怎麼著,你想把他吃了也好、吞了也好,只要見了高興就好,這至少是一種能夠彼此接近的緣。

相反地,有一種緣是排斥緣。比如當你和某人初次見面時,就覺得「這個人我不喜歡」;或「我討厭他說話的聲音」;或「我討厭他那個爆炸頭」(眾笑);「我討厭她把眉毛畫到耳朵上去了,太長了」(眾笑);「我討厭她畫那個紅嘴唇,紅得像喝過血」。

討厭一個人,有時候是沒有理由的。那是一種宏觀的感覺,而不是因為對方外在的穿著、化妝、髮型、眉毛之類的,與外表沒太多關係,而是一見面時所感受到的一種抗拒、對立的感覺。還有一種情況是討厭對方的氣味。比如某人一進到屋子裡之後,滿身散發出一種味道,這種味道不一定是臭味,但是卻令你感到討厭。

尤其是男女初見面時,這種第一印象特別重要。比方說有人介紹一對男女見面,一見面時,女方覺得男方的長相不對;第二個,覺得對方的髮型難看。其實髮型這麼簡單的事情是可以改的,但是卻有人因為髮型而拒絕與對方交往。這種情形太多了。

有一次,我見了一位女士,本來打算和她合作做些事情,最後因為她的頭髮,我就放棄了合作的念頭(眾笑)。有人曾為我介紹了一個善於寫作的人。我們當時發行報紙,想找人來幫忙編報紙。介紹人還提前給我看了對方所寫的幾篇小文章,我覺得她寫得還不錯。可是,當我一見這個人時就覺得沒有好感,因為她把她的頭髮燙得像蘿蔔纓子。就像將大白蘿蔔切了半截頂在頭上似的,頭頂上頭跳出幾綹髮絲來,就像馬來西亞的椰子樹似的(眾笑)。我與她見面有什麼感覺呢?我總怕那棵樹倒了,我們的合作就沒了。對,有時僅只是一面之緣,便會令人產生不舒服的感覺。

從命相來說,如果她平時的髮型還算中規中矩,寫的文章也可以,我看了應該會覺得挺順眼的。可是當她和我見面的時候,竟然突發靈想,在頭髮上弄個樹上去(眾笑),這叫「命」,也叫「緣」。我一看她把頭髮弄成那個樣子,就覺得她腦子一定有問題。

後來,她總是寫信給我,在信中說:「我的腦子沒有問題(眾笑)。我那天只是突然靈感大發,剪了一個不恰當的髮型,沒想到得到一個負面的印象,我也覺得很懺悔。如果有機會再見一次面,我的髮型便會改變(眾笑)。」但是我不敢見她,對,這就叫作「緣」。

我之所以用「緣」來解釋,因為那其實是一種很難解釋的感覺。只能說,這個人和我之間只能「相忘於江湖」了。意思是咱們不能走到彼此跟前成為朋友。

這一次,我和大家談論的是,在因緣交會的過程之中,剎那間產生的感覺,那就是因緣的一種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