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他曾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惘、徬徨於自己的未來!

也曾想過要放棄學業,認為靠雙手就能打拼出一片天!

也曾和一般青年孩子一樣,覺得父母囉嗦還經常頂嘴!

是什麼,讓他學會懺悔與感恩?

是誰,讓他找到人生的方向?

更勇敢地去實踐夢想與未來!

歡迎來聽聽,青年禪修學子一家的分享!

【文字内容】

盧子樂:那時候我過得比較迷茫,因為沒有特別想讀的科系,所以就會糾結於未來到底要讀什麼。此外,因為那時候家裡做生意,爸爸希望我能接手幫他繼續做下去,所以讀書好像並不是絕對必要的事。因此,我也在繼續升學和接手爸爸的生意這兩個選擇之間游移不定。

父(盧永強/璔特):因為我書讀得少,不懂得讀書的道理,認為只要自己努力拚一拚,拚出個成績來就好。尤其是自己努力賺來的錢,會讓我感到很驕傲。但是,聽了師父的開示之後,我體會到讓孩子去讀書會更好,因為讀書能讓他接觸更多人,未來也能幫助更多人。

盧子樂:其實是父母逼我去青年營的。他們在公園裡走「八卦」,聽到禪堂舉辦青年營的訊息,就把那個訊息分享給我和弟弟。那時候我正面臨著考試,壓力有一點大,其實並不想去。尤其是我覺得camp(營隊)通常都很無聊,但是在爸爸打開宣傳片給我看之後,我看了之後覺得似乎很好玩,就勉強答應了。

第一次參加青年營時,我學到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感恩父母,這一點真的非常重要。我覺得每個青年人都一樣,大多不會意識到父母的恩情,也多少都會跟父母頂嘴,或做些對父母不尊敬的事情。上過青年營之後,聽了師父的開示,在為父母念佛的時候,想起自己對父母做過的那些不好的事情,真的是滿心懺悔。

最令我感動的是,在為父母念佛的時候,幾乎每個小孩都在哭。顯然在念佛的過程中,大家都認清了自己做過的那些事情,也因此更加珍惜身邊的人,珍惜父母。

我本來覺得父母很囉嗦,不論他們講什麼,我都會敷衍應付過去,有時候甚至還會頂嘴。但是上了青年營之後,我終於體認到,外面的人是不會對我說那麼多的,只有父母才會那麼做,因為他們是真的關心我。

以前我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camp(營隊)的幕後準備工作。但是在6月的青年營中,我做了副營長,總算真正了解到一個成功的活動幕後,有著多麼多繁雜的工作與細節。一次青年營有幾百名學員,但真正從事那些幕後工作的,通常就是組長、營長這些幹部們,以及很多師兄師姐。在那個過程中,我學到最多的就是溝通和表達能力。因為師姐們的溝通都很有效率也很棒,所以我從她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讓我比同齡的人更往上跨了一步。總之,在青年營一定會成長,也一定會學到東西。

母(王萍萍/絹昶):在青年營過後,他表達能力變好了。

父(盧永強/璔特):參加青年營之前和之後的他,簡直判若兩人,完全不一樣了。

母(王萍萍/絹昶):後來他到新山去讀書,我覺得他變獨立了,甚至還學會自己煮飯,不用我們操心了。有一次,在我生日時,他告訴我:「媽媽,我要送妳一個東西。」結果那個生日禮物竟然是煮生日麵線給我吃,真的是讓我很感動,我一看到麵線,開心到眼淚都流下來了。

盧子樂:我在青年營裡找到一個夢想,就是我想要成為一個很成功的、可以幫助社會的企業家。等我真的成功之後,我想要創立一個自己的品牌,那個品牌不僅可以回饋社會,也可以讓我身邊的人過得更好。

我現在變得比以前自信得多,也比以前更孝順父母,這也是令我很開心的事,因為我不會再去傷害身邊的人。

總結一下我在菩提所學到的東西,那就是慈悲。感恩金菩提宗師和菩提禪修,使我有機會加入這個大家庭,學習到這麼多東西。最重要的是,我想感恩我的父母,就是因為他們的推薦,我才有機會參加那麼多的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