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選擇住房是人生的一件大事,需要注意到方方面面的問題。如果單純地認為「大小合適、價位合宜就可以」,那麼是時候要更新一下您的選房觀念了。如何選擇一棟風水上乘的好房屋,讓家運越來越興旺?請聽聽金菩提宗師的經驗與建議。

【你將獲得】

  • 了解選房相關的風水知識
  • 化解路沖的方法
  • 認識幾種嫌惡設施
  • 影響風水的室內設計與裝飾
  • 防止車庫漏財的方法

【精選禪語】

  • 找房就像找對象一樣,最重要的是第一眼的眼緣。
  • 無論買房還是租房,要「先大後小」,先看大環境,再看小環境。
  • 陽光能除陰霾。
  • 只要擁有好福氣,什麼房子都是好房子。
  • 修心,一日三省,便是君子所為。

【文字内容】

無論是租房還是買房,選擇房子時都需要注意一些風水問題,若真想要學到風水的相關知識,得要花一點時間才可以。先提醒大家,即使你看上的房子大小、尺寸、顏色、價位都讓你覺得滿意,但是除了這些之外,還有很多件事情,我需要跟大家溝通一下。

找房就像找對象一樣,最重要的是,當你第一眼看到那個房子時,你喜歡它嗎?如果不喜歡,別選它,肯定不好。有人可能會說:可是這個房主原來是億萬富豪,或者他家出過什麼才子。我只能說那是他,他可能符合於這個房子,這個房子也符合於他,但是不一定符合於你,就像選鞋子一樣。不僅僅是房子,任何東西都會找有緣人,如果你不符合於它,即使你住進去了,對你也沒有好處。

判斷房子好壞的關鍵

那麼,如何判斷一個房子好不好?首先是你看見這個房子的第一感覺,也叫作眼緣。如果你第一眼就覺得「這個房子就是我的,我就是喜歡」,同時房子的尺寸、裡面的結構和價錢也都符合於你,這樣就是比較好的,而且你會越看越喜歡,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無論是買房還是租房,要「先大後小」,也就是先看大環境,後看小環境。所謂的小環境,就是房子本身和室內的狀況;大環境,是指房子周圍的環境。如果周圍的環境感覺不好,即使房子裡面好也不行。舉一個並不恰當的例子,比如豪華郵輪裡的一些房間,可能比一般旅館裡的房間還豪華,裝修費用也更貴。可是它漂在大海上,甚至船身已經像鐵達尼號(編註:Titanic,又譯為泰坦尼克號)一樣漏水了,無論船上的小房間有多麼豪華都沒用,因為它接下來就要沉船了。所以大家在挑選住處時,不論是買房子或租房子,也要先挑大環境,在確認這個大環境和房價、感覺都是你喜歡的之後,再找你想要的房子。

在一個居民區裡有很多棟高樓,如果你住在靠裡頭的位置,你將看不到風景;如果你住在靠外的區域,也就是比較靠路邊的位置,好處是視線較開闊,被遮擋得少,壞處是離馬路近,總是有各種車輛快速飛馳而過,而且樓下不是商業圈,那些車子也不能隨便停,會導致住在這裡的人根本存不住錢,能量會快速流走,所以這樣的風水並不理想。與其這樣,還不如住在小區靠中央的位置,或者背後靠山的房子。

所謂背後靠山,就是房子背後的大方向上有山,這樣會更吉祥,就是有靠山的意思。後有靠山,前有小河是最好的,這叫依山傍水,房子後面有山,給人的感覺是踏實的、牢固的、強大的。這種支撐通常是一個山體、山脈,或者是一座巨大的房子也行,這樣就能有一種支撐感,至於軟的、水的、風的,最好在房子的前面。記住了,要後有靠山,前有小河。

如何化解路沖

買房或租房時,房子周邊的大環境特別重要。另外一個需要注意的就是路沖。比如你的房子或是你這間屋正好對著一條街,或者即使從平面圖上看不出路沖,可是,一到了房子裡頭,尤其是高樓的樓房,當你站在屋裡往窗外一看,看見馬路上的車彷彿朝著你衝過來似的,這說明你所住的是靠近路邊與街角的房,再加上樓層又高,所以馬路上來來回回的車流,就好像從你腳底下穿過似的,這也可以理解為路沖,這樣的房屋位置也不好。

如果家裡有聚寶盆之類的加持物,便能使家中佛光普照,能夠化解掉一些不好的風水。因為聚寶盆、寶瓶可以將能量吸進來之後,再通過圓旋、旋轉的原理,將沖煞之氣化解成溫和之氣。再加上刻意賦與了它化解沖煞的使命,它就會產生這樣的作用力。

在家裡擺棵樹或種些花也有相同的作用,尤其是我所說的七星八卦陣作用更大。它不僅對路沖、路煞很有作用,還能化解很強大的沖煞或不好的能量。凡是能量都可以發電,如果會用的話,它還能再把這股能量變成正能量,反而化了煞氣聚成財氣和福氣,多好啊!這是更高的境界。

住宅周邊環境:學校

談到房子周邊的環境,我個人比較喜歡靠近學校。第一個原因是,學校本身就是讀書、獲取智慧的地方;第二個,住在學校附近,每天都能聽到很多快樂的聲音。因為小孩子一下課總是歡笑、活潑的,因此這樣的環境也是吉祥、快樂的,尤其是住在中小學附近,會增加很多歡樂。

國外的很多中小學環境都比較好,校園內有一個大操場,住在學校附近,就好像住在社區公園附近一樣,不僅可以散步,視覺上也是比較寬廣、比較舒服的。再加上孩子是我們,尤其是中老年人的希望,所以學校附近是個好風水。

住宅周邊環境:嫌惡設施

相反地,住在某些機關場所附近就不太好了。譬如殯儀館、火葬場、醫院、消防局、精神病院,還有墓地、公檢法(編註:公安局、檢查機關、法院),甚至監獄等專門抓犯人的機構,靠近了都不好。我並不是說哪個國家的公安、警察好或不好,而是在任何一個國家,住在警察局附近都是不好的。

還有一些發生過刑事案件的房子,尤其是發生過自殺、被殺等等事件的凶宅也不好。買房的時候,可以通過地產經紀調查清楚,地產經紀會先向警察局詢問,並且必須要提供房主真實訊息,這樣的房子通常會折價。以上這些問題都要小心一點。

此外,還需要注意一點,如果你住的地方特別靠近一個你並不相信的宗教機構,也是不好的。如果你相信它,它是對你有幫助的;如果你不相信它,就不能靠近它住。因為人的氣肯定比不過神的氣。

還有,離高壓電線或電塔太近也不太好。當然有一些地產商會解釋說那個距離沒問題,但是也要知道距離它越近越不好。如果你已經買了那樣的房子怎麼辦呢?你可以把它賣了再買另外一個房。搬家買房通常是考驗耐力、定力和福氣的活,不要急。

選房注意事項:地基高度

如果是一棟獨立的房子,而且房子主層(編註:一樓)比路面低,這個房子就不是那麼好。路面比房屋的主層高出很多的房子,不如和路面在同一個平面的房子好;和路面在同一個平面上的房子,又不如比路面高的房子好。依據中國人的風俗,節節高就代表越來越好,因此,房子的主層如果比外面的路面高出幾個台階,甚至高出一米以上會更好,這叫作高人一等。住在高處的房子,往外看景色的時候,會有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像古代官員穿著官服,戴著官帽,腆個大肚子,邁著方步那種高高在上的感覺。擁有這種氣質的人就是官;擁有這種氣勢的房子就是貴房。所以,建築地基比別人高的房子都是好的、不錯的,高出路面多一點的房子比低於地面高度的房子更吉祥。

還有,別說對面了,就算是隔壁和你並排的房子,如果蓋得又高又挺拔,又有氣勢,對你家的風水也並不好。所謂風水,要注意使用風、用好水,那是最重要的。

選房注意事項:顏色與視覺

請記住,現實生活和藝術還是有差距的。在生活中,顏色越樸素越耐看,要想住得安心,房子不能花俏,至少顏色上不能花俏,沉穩些比較好。房子要的是穩重,有了穩重,才有莊重和承受力。這就是為什麼傳統的建築材料都是石頭、磚頭、泥巴、木頭等硬傢伙。今天如果有人把房子漆得粉粉的,像豬內臟似的顏色,那真是讓人受不了,這就違背了客觀自然的視覺規律,會讓多數人受不了。如果多數人對你的住房有意見的時候,你家就會發生問題,這是我的生活經驗,而不是我的生活偏執,供大家參考。

室內風水:車庫與廁所

車庫也是一個容易漏財的地方,所以,我建議大家在車庫的地上畫上「後天八卦圖」。最重要的是要自己照著畫,光是弄張紙打印貼在地上是沒用的,要用油漆照著比例畫在地上,很容易畫的,畫上之後不容易掉,汽車軋了也不會壞。此外也可以用我們的壇城唐卡,不過唐卡不能放在地上,要掛在牆上,而且要掛在正對著車庫大門的位置,透過這個壇城聚住家中的氣和能量。

有很多房子因為設計的問題,廁所之中是沒有窗戶的,即使大白天,廁所裡也是幽暗暗的,讓人一上廁所就有點怕。我建議一個方法,可以在廁所裡頭裝一個新型的LED燈,這種小燈特別節能,甚至看不見燈泡,只有發光片,既不費電,又不至於太亮,無論白天晚上都可以讓它一直發著光。不妨將那種燈插在廁所的牆壁上,當然,要盡量避開會濺到水的地方,這樣進到廁所裡就會一直有光亮,會讓人心裡覺得舒服一些。

還有,家裡的廁所門盡量裝上門簾會比較好。廁所裡頭還要放一點芳香劑,或者經常開著抽風機,因為廁所畢竟會有汙濁的味道,要盡量把它排出去為好,要不然,汙濁之氣就會進到屋裡來,在風水上來說是不吉祥的。廁所裡的抽風機馬達不一定要太大,但是讓它一直保持工作的狀態,這樣臭氣就會排出去。以上是有關廁所的部分。

室內風水:猛獸飾品

再來說說家裡的裝飾。追溯人類歷史,很多男人標榜自己的強悍,這種強悍帶有強烈的攻擊與殺傷能力。幾乎每個國家的男人都標榜這一點,但是,男人再強悍,也不能放一隻老虎在家裡,就算給它做成標本,也不適合放在屋子裡來標榜自己的剽悍、勇敢、強壯與男子漢氣概。當然,每個時期的人所標榜的重點都不一樣,現代人更注重的是美化、熱愛自然,這個倒是好的。

提醒大家,如果家裡放了個兇猛的動物標本,會帶來什麼?從能量學上來說,是你或者別人把牠殺了,現在將標本放在你家中,或者,也許這個猛獸根本就是假的,比如用一隻假老虎或金錢豹的皮紋或形象所做成的藝術品。在家具或藝術品中,這些是比較常見的。當這些或真或假的兇猛動物出現在家裡頭的時候,我覺得,可能會使你受傷。我不知道類似的裝飾品到底是保護了你還是傷害了你,如果你也琢磨不定的話,就不要放了,尤其是在臥室裡不要放。

室內風水:絨毛玩具

很多當代的年輕女性或女孩過生日時,親朋好友想不起要買別的禮物,稍微親一點的,比如叔輩、姨輩的,可能常會買各種各樣毛茸茸的小動物或洋娃娃作為禮物。這些東西摸起來毛毛的、軟軟的,最後就被堆積在臥室裡頭,尤其女孩的臥室裡頭,可能堆滿了毛茸茸的小玩具、小禮品。

其實這樣並不好,第一,它們會讓人思維混亂;第二,這些小動物、洋娃娃都是帶眼睛的,有那麽多雙眼睛隨時在看著你……,你可能會說它們都是假的,但是這個世界上的事情很難說。我還是建議大家在臥室裡不要放太多人偶、娃娃和小動物的形象為好,尤其是眼睛做得越逼真的越不好。但是一般人在買的時候,都覺得越像越好。請記住,越逼真即為真,越不像越好。所以,在屋子裡少放那種東西,萬一它通靈呢?這麼說起來就讓人後怕(編註:事後覺得恐懼之意)了吧?總之,這種人像、比較形象的動物、娃娃類的玩偶不要放太多,家裡頭的裝飾物,也盡量不要用猛獸、蛇等兇猛、毒辣、陰森的東西。

室內風水:植物

接下來說說植物。房子前面有大樹是好的,不過,要看大樹長在哪裡。如果正對著大門,通常是不太好的,但是,如果大樹位置往兩側偏一些,也就是大約位於房子左右前角的位置會好一些。直接對著門的樹不好,會變成障礙。

有些人喜歡樹木花草,在院子裡種了很多樹,枝繁葉茂的,即使外面是個大晴天,陽光也照不進他家的窗戶,屋裡頭和院子裡都陰陰的,都被大樹覆蓋著,我覺得那樣並不好。即使白天,我都不想走進那樣的院子,太陰了。

居住環境如果陰氣太重,是不利於屋主的。雖然在整個大環境中增加植被、樹木是好的,但是在自家的院子裡,當植被過多,尤其是大樹冠,如果一個房子有三四棵大樹圍攏著,樹冠把整個陽光都給遮蓋住,我覺得有點陰氣過重。所以屋裡也好,屋外也好,植物的多少,自己要學著把握。

以室內而言,像我們佛台前所供的那種蘭花,如果要放在臥房的話,一盆就足夠了。有人覺得自己很富有「我有錢,怕啥?」於是弄20盆擺進臥房裡,其實這麼做對他並不好。當植物的能量將人氣給搶了之後,植物成為這個屋子的主人,而人成了一個奴僕,這就壞了,所以屋裡屋外都不能有太多植物。

早年在青海的時候,我曾經去過一個高級官員家。他經常在他家客廳裡頭接見客人,並且在屋裡養了很多花花草草,我覺得就有點多了,所以他那個孩子不太爭氣。老兩口人很好,但是孩子特別不爭氣,拐孤(編註:乖僻、古怪),人發妖,不太做正事兒。這個與植物有沒有關係呢?我只能說,植物過多會影響他的家運,從而呈現出某種狀態,他們的孩子就出了問題,這是我的經驗。

室內風水:陽光和空氣

另外一點,如果你住進一個房子裡,或者去看房子的時候,進到屋子裡會覺得有一種寒冷感,我稱為陰冷。也就是周圍不冷,但是屋子裡總感覺很寒冷,甚至還讓人有點害怕的感覺,這種房子盡量不要住,那是有原因的。

此外還要提醒大家,已經有住房的人要注意,窗簾不要一直關著,遇上出太陽的時候,將窗簾打開,該讓陽光進到屋子來的時候就讓陽光進來。請記住,陽光能除陰霾。表面上看來,光照進的是屋裡,但是這個能量卻能除去人內心的陰霾。因為,本來屋裡的陰霾最後會跑到你心裡,本來是屋裡不見光,最後會變成你的大腦裡不見光。

喜歡曬太陽的人是比較快樂的,而且心胸也比較寬大,所以不論哪間屋子,除了密室之外,在正常情況下,該見光的時候最好都要見光,該透氣的時候要透氣。無論空調技術多麼發達,都遠遠不如把窗戶打開,讓室內的空氣對流一下。當屋裡有新鮮空氣的味道時,讓人感到多舒服呀!白天有空的時候,適當地打開窗戶,讓新鮮空氣進來,讓陽光進來,人就會變得陽光了,就會把陰霾趕走,這是最健康的。

什麼才是好風水

剛才所說的是種種不好的風水,當然也有好風水,比如龍脈、貴屋等。有些房子,當我開車經過時,一看就知道是貴人房。雖然那一排都是很漂亮的房子,但只有那一家是貴人房,我這樣說並不是因為我看到他們家走出個闊太太來,而是因為那個房子流露出貴氣,我只看房子就夠了。一般最初級的面相、風水,都是相「形」,也就是從外在的「形」開始看起;那麼我在看的時候是看氣、色、光。我一看就覺得那個房子流露著貴氣。

真正想要買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房子真的不容易,而且要花很多時間;但是當一個人修得好的時候,可能一個月就能買到非常合適自己的房子。俗話說「有福之人不用忙」,時間到了,房子就來了。一個人如果真有好福氣,住什麼房子都是好房子,壞地理會變成好地理,壞氣息也會變成好氣息。

有些大富大貴、住豪宅的人,在他們的臉上都寫著呢,如果你的修行達到那個程度,什麼都不用說,一看就知道他是個富人,就知道他們家房子的價值超過500萬美金,因為在他臉上就能看出來。所以,修行能讓人的生命變得更加完美,變得更加慈悲善良。

慈悲善良的人工作是最認真的,因為慈悲善良的人會有感恩心;當遇到許多具有吸引力的東西時,也會有定力,懂得知足,懂得感恩;而且還經常做善事。因此,要修心,一日三省,經常捫心自問,反思自己的行為,這就是君子所為。

君子的行為一定是比較好、比較善良的,即使有私心和貪欲,也都會在心裡判斷自己行為的好壞,都會經過一番衡量。那麼應該怎麼修呢?慢慢來,宏觀來說就是諸惡莫作,諸善奉行。此外,在咱們菩提還要健康、長壽、有福氣、有功德。做什麼都行,要有這樣的一種修行,才能擁有更好的生活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