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禪定是透過禪修進入的一種甚深禪境的狀態。想要進入這種狀態,離不開踏踏實實地禪修。那麼,對於修行來說,禪定起著怎樣的作用?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透過禪坐而獲得證悟,禪定又在其中發揮了怎樣的作用?悟道後的釋迦牟尼佛,外表看起來和普通人並無明顯區別,為何卻擁有超人的法力和智慧?看過這部影片,您將會有所領悟!

【你將獲得】

  • 認識什麼是禪定
  • 了解禪定的作用

【精選禪語】

  • 也許當深入某種時空狀態時,才能真正地感受到什麼是真理。
  • 當正確地深入禪修之後,一個人的生命本質就會發生改變。

【文字内容】

禪定是指比較專業的、深層次的禪修所進入的一種狀態,也叫作「甚深禪境」,或者「般若密」,也有人把它稱為「定境」。這種狀態要慢慢地修才能進入,而且是在禪中才能進入。

用電腦來比喻,20年前的電腦容量小、反應慢,普通電腦還不能正常播放電影。現在的電腦幾乎什麼都能做了,而且看電影、上網查東西的速度都是很快的。那麼,再過10年或20年呢?電腦會更先進,過去看電影是平面的,20年後不僅看電影有立體效果,甚至可以觸摸到電影裡的東西。比如一個人拿著兵器,觀眾可以透過畫面觸摸到兵器,不僅有手感,可能還可以聞到氣味兒……。

佛陀經過修行之後,就像電腦升級一樣,不斷地升級、升級,最後升級到我們無法想像的狀態——雖然從表面上看,祂還是人的形象,但是祂的精神境界已經透過禪修的方式,進入到了普通人所不能理解的時空狀態。可能當人深入地進入某種時空狀態時,就能夠真正地感受到真理是什麼。就如我剛才所說的電腦升級一樣,20年前的電腦播電影是不可能的,10年前的電腦才能大約地正常播電影,那麼20年之後的電腦呢?它的先進程度將完全超越我們的想像。

所以當一個人深入禪修之後,如果修得好、修得正確,組成他生命的細節部分——父母所生養的肉體的細胞狀態,有可能已經發生了改變,也就是生命本質發生了改變。他所感受到、接收到的訊息便會與普通人不同。雖然佛陀還是呈現一個人的肉身形像,但是構成祂生命內在的細節部分已經發生了轉變。這個轉變就是在禪修的狀態裡所發生的。因此佛陀具有了超強的智慧和能力,並發現了覺悟解脫的真理。

佛經記載,佛陀經常所到之處,會有很多病人獲得康復。比如,腿痛的人不痛了,還能正常走路了;啞巴能說話了;耳朵不好用的人能聽見了……。佛陀除了擁有更高的智慧之外,也同時擁有著超強的法力。這種法力是必然存在的,原因除了與祂普度眾生的慈悲願望有關之外,具體來說,也是源自祂的禪修,透過禪修所獲得的一種超級的狀態。正因為如此,佛陀的表現才會令當時的世界感到震動,吸引了當時社會各種層面的人士來求教,乃至一些國王都會來聽祂講課,請祂指導治國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