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父母總是希望將最美好的留給孩子,然而,父母眼中的美好帶給孩子的是否依然是美好呢?有的孩子乖順懂事,有的孩子叛逆任性,雖然都有著與生俱來的特質,但其未來如何,深受父母潜移默化的影響。身為父母,如何才能培養出優秀的孩子,將家業平安地傳承下去?請聽聽金菩提宗師的慈悲開示。

【你將獲得】

  • 嬌慣孩子導致人生悲劇的真實故事
  • 教育孩子的正確態度
  • 言傳身教的方法

【精選禪語】

  • 即使身居富貴,也要維持簡樸的生活。
  • 如果父母的語言和行為是高尚、有道德的,孩子自然會學到這些美好的特質。

【文字内容】

如果你也希望你的後代和你一樣,有一種積極向上、努力拚搏持家的精神,告訴你一個出路,首先,你自己要戒掉奢侈。因為驕奢的生活方式,會讓孩子變得腐敗、沒有動力。

做家長的一定要學會,即使身居富貴,也要維持簡樸的生活,別買那些奢侈品,別去那些不務正業的環境裡,比如說去賭博、去吸毒。很多國家都有各種並不太正經的娛樂場所,別去。

其次,家長也要對孩子提要求。做家長的如果在孩子小時候,認為他還小不懂事,就慣著他,從不要求他,等他長大了,想管的時候又管不了了,一管他就跑。人跑了之後,但是錢還繼續找你拿,最後非把家敗光了不可。

20年前我來溫哥華,發生了這麼一件事。一個台灣來的移民家庭,爸爸留在台灣做生意,媽媽帶著兒子住在溫哥華。這對父母當年都是大學畢業的,都很聰明,又有修養,所以兒子也不笨。可是,因為媽媽36歲才生下這個男孩,「老來得子」,就對兒子特別親、特別愛,比較慣著他。

其實老夫妻倆生活都很簡樸節約,可是孩子就是愛打電子遊戲,不讀書。媽媽根本搞不掂孩子,經常感到頭痛不已。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跟兒子溝通之後,兒子終於提出一個條件,說如果他考上UBC(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大學,父母就必須買一部他心儀的跑車給他。

UBC是溫哥華非常著名的大學,媽媽說:「只要你考上這個大學,你要的那個跑車,我一定說服你爸給你買。」結果孩子在糖衣砲彈的引誘下,努力讀書,終於考上UBC。

兒子既然考上了,媽媽不能不兌現承諾,可是又不希望兒子開跑車,他媽給我說:「我就想耍賴,我買了一部玩具車。」兒子看了之後說:「那不行,我不去讀了,有本事妳自己去。反正我已經考上了,你不是讓我考嘛,並沒有讓我去讀,我考上了,就已經完成任務了。」

媽媽被逼得只好對兒子說:「兒子啊,求求你去讀吧,咱們現在就去買車,你看著喜歡的挑吧。」

三個月後,媽媽抱著骨灰盒回台灣去了。因為這孩子開著跑車撞到大樹上,車頭都撞凹下去一大塊,人也撞死了。何苦呀?

怎麼樣才能夠將富貴和美好傳承下去?其實我們要做一個巨大的投資。這個投資就是:父母親要忍住不做奢侈的行為;要忍住不說連篇的廢話,要說些有道德的、善意的語言,做些正經的事情。

父母親所有的行為,都是在教化著孩子。因為孩子沒有更多的參考人,父母的那些行為,他會全部照著做了。孩子是父母的翻版,不是像爸,就是像媽,要不就是爸媽兩人的綜合體,就是這樣。

有些家長怪孩子不爭氣,說孩子一出家門就學壞,我真擔心這些父母親在背後是怎麼教化孩子的?有的父母親會說:「我說他的時候,都是為了讓他學好啊!」可是如果父母自己都不知道好壞,自己本身行為就不正,又怎麼能讓孩子學好呢?

提醒朋友們,要跟我來學習善念、善行、善語。不論是對孩子,還是夫妻間、朋友間的聊天之中,如果你的語言和行為是高尚的、是道德的,孩子自然便會學到這些美好的特質,你們的家業就可以傳承下去。甚至你的兒子、女兒還會比你做得更精彩、更棒、更傑出。這一切都得利於家長的「言傳身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