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語】

我們每時每刻都面臨著各種選擇。小至一餐一食,大至人生目標。我們習慣性地認為,是自己在掌控著人生,但是,冥冥中又覺得,每一次選擇背後總有一股力量在操縱著我們。

在某些關鍵時刻,靈感常常協助我們做出判斷。有時,這種判斷既莫名又堅定。這種靈感來自於哪裡?又依據什麼去做出判斷呢?究竟是誰在操縱著我們的選擇呢?請聽金菩提宗師講解因果系列之《前世因緣》。

【你將獲得】

  • 莫名喜歡或討厭一個人的原由
  • 了解因果論

【精選禪語】

  • 人們之所以討厭或愛上一個初次見面的人,除了因為外在的美感,還有來自於內在的感覺。
  • 因果論就像一種來自於遺傳的特有能量,這種能量叫作前世因緣。

【文字内容】

佛告訴我們因果的道理,除了讓我們知道怎樣做事之外,還讓我們懂得選擇。

小時候在學校裡讀書,總會有讓我們喜歡和不太喜歡的小朋友,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樣的。有的朋友,在我想方設法靠近他、對他好、和他分享美食、對他講自己的故事之後,他還是在背後說我閒話,甚至是不理我,這就叫作因緣。

這種因緣跨越了一般人的理解。比如說,為什麼你不喜歡某個人,卻一見到另外一個人就覺得喜歡?一開始,你還很幼小,不會總結人生經驗。但是到了一定的年齡之後,你會發現,某一類的人可能不會成為你的朋友;另一類的人,或是具有某種特質的人,可能會成為你的朋友。

再比如長臉的、大眼睛的是你的朋友,小眼睛的是你的敵人……等。當然,我這裡刻意說得比較誇張一些。重要的是,經過時間與經驗的積累,你到了一定的年齡之後,就會總結出某種交友規律。慢慢地知道某種面相的人適合做朋友,某種面相的人可能不適合做朋友,甚至預先感覺到某人可能會討厭自己,乾脆不和這樣的朋友交往,也不刻意討好對方,因為早晚都會分裂。

我們每時每刻都面臨著各種選擇。小至一餐一食,大至人生目標。

我們習慣性地認為,是自己在掌控著人生,但是,冥冥中又覺得,每一次選擇背後總有一股力量在操縱著我們,究竟是誰在操縱著我們的選擇呢?

 

為什麼你喜歡這一類的人而不喜歡那一類的人?你自己總結了這麼多年,是否想過為什麼有某個令你反感的人,最後終究不能成為朋友?

我只能說,這是前世因果所致。如果今天你看某個人了就討厭,說不定他前世就是你的情敵,或者他前世正是拋妳而去的那個男人。這就是你會討厭他的原因。此外,在很多和你一起工作的人當中,也總會有一部分人讓你感到討厭,而你之所以討厭某個人,自然有討厭他的必然原因。

有的孩子天生不愛吃某一種食物,例如,有一個小孩不愛吃茄子。有一天,他媽特意用了很好的烹飪方法做出一道茄子料理,等這個孩子吃了之後,臉竟然因為過敏而腫了起來。

他媽對我說:「這到底是怎麼回事?我們並沒有不讓他吃茄子,可是他自己從小就討厭吃茄子。我心裡想,在孩子長大的過程之中,得學著適應世界上的許多事情,包括食物。所以我費了很大一番工夫上網查找資料,把茄子做得很香,可是他吃了之後就嚴重過敏。為什麼?」

我說:「如果他天生討厭某種食物,就有他討厭的原因。這是一種精神的覺受,卻是來自於生理的必然。我們這個人體就像一部全能的電腦,尤其小孩子是很敏感又很有靈性的,即使還沒有吃過茄子,他就感覺到它不適合自己,覺得自己不能吃茄子,那就是一種感應。」

這種生理上對茄子天生的排斥,就表示他的身體排斥這樣的一種食物。雖然他沒有吃過,但是他就是知道。這就像我們一看某人就很討厭,並且不會和他做朋友一樣,兩者都是從精神上隔了一道屏障。就如某人不會成為我的朋友,我沒必要和他交往一樣,既然茄子不是我的菜,我又何必去吃它?所以一吃了之後,身體就覺得受不了。

人類與生俱來的靈感,經常在某些關鍵時刻,協助我們做出正確的判斷。有時,這種判斷既莫名又堅定。這種靈感來自於哪裡?它又依據什麼去做出判斷呢?

人既不是茄子,又不是辣椒,不是酒,也不是醋。如果你才17歲,在你初見到某個人時,既沒有和他交往過,也沒有被他騙過、拋棄過,怎麼會一見到他就討厭呢?每個人都有過類似的經歷,在曾經相遇的人之中,總是有自己喜歡的、不喜歡的。為了解答這個難題,我們只能追溯到前世,看看你倆之間的因果關係到底是什麼。

由於我們看不到前世,因此,總是會對人產生美好的幻想。我們之所以討厭或愛上一個第一次見面的人,除了導因於外在的美感之外,還有來自於內在的感覺。「因果論」跨越了人類所知的這一世的生命,就像是一種來自於遺傳的特有能量,這種能量叫作「前世因緣」。